倍可親

回復: 0

遠古地球曾陷入深度冰凍狀態:僅數千年變成「雪球」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6-12 10: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年06月12日 08:58 新浪科技

  

  科學家研究表明,「雪球地球」僅在幾千年時間內形成,這一時間在地質學上相當於一場寒流。

  新浪科技訊 北京時間6月12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地球冰川正處於快速融化階段,但是一些科學家認為,在遠古時期,地球曾陷入一種叫做「雪球地球(Snowball Earth)」的深度冰凍狀態,當時冰蓋幾乎完全覆蓋了整個地球。然而,地球出現深度冰凍的次數、延伸範圍,以及地球變成雪球的速度有多快一直是未解謎團。目前,科學家對衣索比亞最新發現的岩石序列分析有助於解釋大約7.17億年前「雪球地球」事件,結果顯示「雪球地球」僅在幾千年時間內形成,這一時間在地質學上相當於一場寒流。

  美國猶他州立大學地質學家卡羅爾·德勒爾(Carol Dehler)稱,這項基於地球岩石記錄的最新研究意味著雪球地球假設是存在的,是影響地球地質變化的重大事件。

  至少從20世紀90年代開始,地質學家就開始懷疑地球曾在遠古時期出現快速凍結現象。但是儘管計算機模擬支持這一觀點,但從地球岩石記錄中並未發現任何實質性的證據。這就是為什麼美國普林斯頓大學地質學博士生斯科特·麥克倫南(Scott Maclennan)和他的顧問們非常興奮的原因,他們從德國柏林工業大學地質學家羅伯特·布塞特(Robert Bussert)那裡獲得了一小塊岩石樣本,該岩石樣本被認為形成於「雪球地球」時期。

  麥克倫南和他的同事來到衣索比亞薩姆雷鎮,在這裡他們偶然發現一種類型岩石,其歷史可追溯至7.17億年前,是在冰川作用下形成的。這些岩石叫做「混積岩(diamictites)」,是在冰川作用下巨大卵石移動較遠距離過程中形成的。麥克倫南解釋稱,在這些冰川期岩石下面,是歷史更久遠的碳酸鹽岩石。當遠古羅迪尼亞超大陸(Rodinia)正在分裂的時候,在海洋微生物的幫助下,這些岩石在淺水域逐漸形成,這表明在相同位置歷史更久遠時期溫度稍高一些。

  麥克倫南在6月份出版的《地質學》雜誌上指出,綜合來看,這些岩石層表明遠古氣候快速從熱帶天堂轉變為冰凍荒原。由於碳酸鹽岩層以一種平穩的方式過渡到冰川期岩石層,期間沒有任何斷裂帶,這意味著在氣候溫暖和氣候寒冷時期之間不存在長時間過渡,但是確切地分析冰冷時期的完成是很難進行識別的。他解釋稱,最新研究顯示氣候寒冷「雪球地球」時期是在1000-100000年之間形成。

  許多科學家認為,如此快速的冰膨脹是由於冰反射率反饋迴路導致的,在這種循環過程中,冰原反射的入射陽光反射至太空,降低了大氣溫度。反過來低溫促使更多冰層增多,隨著更多冰層的形成,更多的太陽能量逃逸至太空中。這一過程就像滾雪球,最終完全將地球冰凍起來。德勒爾指出,遠古地球時期可能存在一些你無法想像的變化。

  這項發現支持雪球冰川理論模型,該模型表明,一旦冰層延伸至地球緯度30度位置,隨後就會出現全球範圍的快速冰川作用。同時,它還支持了迄今為止已知的另一項發現——加拿大西北部的斯圖爾特冰川岩層,暗示著「雪球地球」形成於7.17億年前。麥克倫南表示,考慮到地球氣候歷史的變化性,出現「雪球地球」並不足為奇,但是這一假設理論的實證檢驗是出乎人們意料的。(葉傾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7:0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