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江啟臣:美朝峰會後東亞熱點可能轉向兩岸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crn2005 發表於 2018-6-11 13:2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北6月11日電(記者 黃筱筠)美國總統特朗普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都已抵達新加坡,準備12日登場的美朝高峰會。中國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上午受訪說,這次美朝峰會若達成無核化進程、朝鮮經濟發展等具體共識,東亞的熱點就會轉向兩岸關係。熱點變化不是台灣單方面可掌控,涉及美中兩大國的對抗或是競爭,台灣角色變得非常關鍵。

  曾於馬政府擔任「新聞局長」的江啟臣強調,蔡政府要儘早準備,不能把特朗普與金正恩會面,當成不關我們事情,美朝峰會未來發展結果,一定會影響台海關係、中美關係,尤其中美雙方都在較勁。而朝鮮半島也不只兩韓,還有美國、中國、俄羅斯等都會牽扯進來。

  江啟臣呼籲,蔡政府「國安」單位都要有各種情境的準備,不能等發生我們掌握比別人慢一步,在這些大國之間,台灣身為小國資源有限,但是資訊不能落後於人。

  美國指派國務院主管教育文化事務的助理國務卿馬利.羅艾斯(Marie Royce)抵台參加AIT內湖新館落成典禮,是否不如預期?江啟臣說,剛好在6月12日美朝峰會的敏感時間,特朗普與金正恩進行峰會,就會削弱AIT落成的熱度,美方也會擔心派出什麼層級,中國會有顧忌讓美朝峰會有變化,美方其實也會擔心。

  江啟臣說,馬利.羅艾斯層級不能算低也有代表性,長久來看台美關係不用躁進,可以朝健康方向邁進,除了台美關係改進,也要兩岸關係穩定,美中台三方有默契,這對台灣才是最好。

  但他也說,現在特朗普在亞洲,會不會在AIT新館落成時候給予什麼祝福,包括用推文或是視訊,特朗普在外交上有很多創新,以及出爾反爾的作法,「會不會有後續加碼,我們不知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7:1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