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劉兆隆語中評:特金會確立中美共管東北亞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8-6-11 13:2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中評社台中6月11日電(記者 林谷隆)台灣彰化師範大學公共事務與公民教育系副教授劉兆隆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美方釋放航空母艦穿越台灣海峽的消息,有平衡東北亞跟南海局勢的目的,加上台灣AIT新館即將開館,美方表達對台一定程度的支持,此舉成本很低,又賦予政治意義。過去東北亞事務通常是美國主導,中國角色比較被動,但在「特金會」后,中國的角色會更加突出,未來將確立東北亞事務由中美共管。

  劉兆隆,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博士,曾任《自由時報》記者、香港中文大學訪問學者、「國家文官學院」特聘講座等。研究專長在中國大陸問題與兩岸關係、政治經濟學、台灣政治經濟發展、台灣政治發展等。

  劉兆隆表示,美國在此時釋放航空母艦將通行台灣海峽的消息,美國在東亞地區的策略,並不是只下一盤棋,而同時下多盤棋,因為台海議題連動著東北亞與南海的情勢,美國航母穿越台灣海峽,不應該只是鎖定在兩岸這個單一面向。

  劉兆隆告訴中評社,美國此舉同時是平衡東北亞跟南海的作為,因為航空母艦通行過台灣海峽,一定會行經南海,美國長期對南海的主張,就是公海;美國也一直在東北亞,扮演一定角色,加上最近台灣AIT新館要開館,美方要表達對台灣一定的支持,而且此舉成本很低,又賦予政治意義。

  劉兆隆判斷,美方航空母艦在今年內通行台灣海峽,機率相當高,時間點應該是在7月之後,因為最近美國在東亞創造議題太多,不需要在此時再增加航母通行這個議題,其次用航母通行驗證台美關係發展,也是過於片面。

  對於美國航空母艦通行台灣海峽,與台美軍事合作的關連性?

  劉兆隆回答,台美軍事合作應該會有限度,畢竟在美中台三邊關係中,軍事是非常敏感,台美軍事合作是漸進式,不會大耀進,從不敏感做起,例如海上聯合救難演習,現役美國軍官參觀漢光演習,台灣派連級部隊到美國參加演訓,台灣現役軍官參觀紅旗演習等等。

  劉兆隆認為,美國航母穿越台灣海峽,對台海現況不會有太大改變,因為大陸如果反彈,美國也會以遼寧號幾次穿越來回應,況且美國視台灣海峽是公海,美國航母行走國際航道,對美國而言是最有利的宣稱。

  劉兆隆對中評社強調,他反而認為美國航母穿越台海,接連行駛到南海,恐怕才是會造成中美衝突的所在。因為中國大陸認定是南海固有疆域,但是美國認為是國際航道,所以航空母艦穿越南海,反而會引起中美關係更緊張。

  對於美國與朝鮮即將舉行峰會,是否會對東北亞局勢帶來影響?

  劉兆隆認為,「特金會」后,中美共管東北亞事務,已經是成為定局,但是金正恩是否如期實現「無核化」,外界也都在觀望,因為這是涉及朝鮮的核心利益與金氏的執政根基。

  劉兆隆提到,冷戰過後,因為俄羅斯力量減弱,過去東北亞事務通常是美國所主導,中國角色比較被動。但在「特金會」后,中國的角色會比以往,更加突出,所以確立東北亞中美共管的角色。

  美國在「朝鮮牌」打完后,是否會打「台灣牌」?

  劉兆隆認為,美國馬上打台灣牌的空間很有限,因為蔡政府的兩岸政策,還是定在「維持現狀」中間溫和的政策,打「台灣牌」則是建立在激進路線,蔡政府力求國際空間,讓國際影響力增加,美國在不違反國家利益之下,會推台灣一把,但是否到達打「台灣牌」這個程度,還有待斟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8: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