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你的努力里,藏著黃金屋、顏如玉,還藏著父母暮年的歡喜!

[複製鏈接]

722

主題

722

帖子

447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重歸於好 發表於 2018-6-11 10: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1
  最近《戰狼2》熱映,我打算請老爸看場電影。
  開始他不想去,票價30元,花費兩小時,他推脫說有活要干。
  我知道,其實他是怕花錢,30塊錢,夠買六碗帶肉沫的小鍋米線了,相當於他一周的早飯。他那一代人,講究的是實在,熱乎乎的米線代表著踏踏實實的安全感和幸福感,哪兒是光影流轉的視覺盛宴可比?
  但那可能是因為他對電影的概念還未升級換代,於是我天花亂墜地描述:「3D誒,3D你知道嗎?就跟在你面前演似的,海水都能漫到你面前來。而且,講的是海外撤僑,你肯定感興趣!」
  他將信將疑,終於也鬆了口,「那,試試?」
  試試就試試!我馬不停蹄地訂了最近場次的票,然後送他到電影院,取票買水拿3D眼鏡,等把老爺子送進放映廳,我又馬不停蹄地上班去了。
  電影四點鐘散場,四點零一分,爸爸的朋友圈開始更新,兩張照片,是電影片段特寫,拍得並不清晰,但他喜滋滋地昭告天下:看了一下午戰狼,真是值得啦!
  我和老公捧腹大笑,只覺得他像個愛炫耀的小孩。
  這也讓我想起小時候,他花800多塊錢給我買了個學習機,我趾高氣昂地對小夥伴們宣布:這是我爸爸特地給我買的。
  晚飯時,老爸還沉浸在電影情節里,他一遍遍贊著冷鋒太牛了,也一遍遍地驚奇激動著:「那個大炮,好像就對著我的腦門開火,嚇死我了。」
  他愛上了3D電影,甚至有了上癮的跡象,我暗自欣喜。我希望能憑藉自己的力量,把父母從生存泥沼里拉出來。
  小時候,他們帶著我認識世界。
  現在,我想帶著他們享受世界。
  2
  一個做老師的朋友,攢了兩年工資,終於買了一輛車。他計劃著暑假和女朋友自駕游,飽覽大好河山,嘗遍人間美味。
  可人算不如天算,女友在放假前一周單方面宣布分手,義無反顧地投入某富二代的懷抱。
  朋友傷心欲絕,鬱鬱寡歡地回了家,父母迎上來噓寒問暖。他心思一動,當下便提出要帶著父母一起去海邊,開著新買的轎車,也趕趕時髦,來一場說走就走的旅行。
  父母扭捏起來,一邊推辭卻又一邊歡快地收拾行裝,不停地對來串門的鄰居笑,故作埋怨地說:「這孩子,硬是要帶我們出去玩。你說花那個錢幹什麼?」


  明裡是矛盾和糾結,暗中卻是驕傲與欣喜。他坐在一旁看,傷心事還影影綽綽地浮在心頭,即將開始的旅行,或許是父母大半輩子的期盼,但對他來說,那只是一場療傷之旅,消遣價值大過孝順意義。
  想不到的是,他的一時興起換來了父母大半年的興高采烈。
  回家后,父母把大海邊拍下的照片全部列印了出來,在客廳最顯眼的地方做了照片牆。老兩口逢人便念叨大龍蝦、象牙蚌和生蚝螃蟹,吹噓完總不忘加上一句:「我兒子說了,等有時間,還要帶我們去北京呢,看看升國旗、爬爬長城!」
  他的確許諾過,原本也只是無心之語,如今卻認真準備了起來,查地圖做攻略,將北京之行提上日程。
  他開玩笑說:「這一趟下來,夠他們吹一年的了。」語氣里的戲謔夾雜著寵溺,特別像父母在縱容撒嬌的孩子。
  親情彷彿也是一場輪迴,角色互換,但愛意永存。
  3
  有一個廣為傳頌的說法:父母的愛最無私,他們不渴望一絲一毫的回報。
  我們都信這句話,所以心安理得地放任自己對父母的忽視,還自我安慰說是他們不要。
  可事實並非如此,世間的任何情感都需要呼應與回饋,親情發自血脈天然,但也無法免俗。
  做父母的,對孩子總是有些期待的,但那份心思是藏著掖著的,唯恐一說出來,就成了兒女的負擔。
  我曾在手機超市遇見一對買手機的母子,母親邊看邊連連搖頭:「這些我都不太喜歡。」
  站在一旁的兒子不停看時間,似乎有些不耐煩:「王阿姨用的就是這個,可以拍照發朋友圈的,也可以視頻聊天。你不是念叨了很久嗎?」
  母親露出了羞怯,背過身小小聲地告訴兒子:太貴了。那年輕男子噗嗤一笑,然後大聲招呼導購:「就是這一款了,趕緊包起來吧!」
  兒子去櫃檯刷卡付錢,母親一步步緊跟著,頭輕輕勾下去,害羞、高興與自豪交織出讓人會心一笑的甜蜜表情。
  事實上,父母是最容易滿足的,他們能把來自兒女的一滴水放大為江河湖海,心甘情願地把自己沉溺在愛的汪洋里。
  中國人內斂,父母之女間的「我愛你」似乎從不輕易說出口。這看不見摸不著的微妙情感,全都細細密密地藏在生活的細枝末葉里。
  我們給的是一張電影票、一部智能機、一場自駕游,而他們感受到的,都是沒說出口的愛海滔滔。
  4
  史鐵生在《我與地壇》里提到一位作家朋友,兩人談論起寫作動機,那位朋友說:「為我母親,為了讓她驕傲。」
  這種想讓父母驕傲的念頭,史鐵生將它描述為「太真實,以致使想出名這一聲名狼藉的念頭也多少改變了一點形象。」
  的確太真實了,你看公園裡扎推聚在一起聊天的老頭老太太,三言兩語總離不開自己的兒孫。
  「我女兒又漲工資了,小五千呢。」
  「五千有你啥事兒啊?我兒子每個月給我弄一瓶鈣片,澳大利亞進口的,放在過去啊,只有皇親國戚才吃得到!」
  「要我說啊,你們那都不算什麼,我孫女要我跟她去大城市住一陣子!」
  ……
  年紀大了,爭強好勝的心思反而起來了,言語間肆虐的虛榮心和優越感都令人啼笑皆非。
  從前我也不懂,對父母名過其實的津津樂道總是不屑一顧,甚至惱羞成怒。後來才漸漸從那些誇張渲染里嗅出一絲衰老已至的頹然氣息,他們在一天天老去,生命已呈坍塌之勢,需要不時地藉助子女的強大能量,來為生活撐起另外一片天。
  這與我們兒時渴望的庇護異曲同工,是殊途同歸的人生追尋。不同的是,老人想要的,是兒女的日漸強大,以及一點點關心和愛意。
  我們的成績和能力,是他們的吹牛資本,也是踏實和榮耀的全部來源。
  為人父母者,所求所願也不過是孩子的安好、幸福與成功。
  他從你那裡借來一縷光,便足以照亮自己的全世界。
  所以你的努力里,藏著黃金屋和顏如玉,還藏著父母暮年的歡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2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