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英國傳奇衝鋒槍造價僅5美元 曾因走火害死一隊特種兵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8-6-10 20:3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英國《今日歷史》雜誌在2018年5月號的軍事板塊中,利用一些新披露的材料,重新介紹了一番英國名槍——斯登衝鋒槍和其戰例。不過,這把槍雖然產量大,但並沒有俄國PPSH衝鋒槍的火力威猛或者美國湯姆森的威力巨大,反而因為自身的設計缺陷遭遇不少尷尬。

001.jpg
  為什麼要研製這麼一把槍?實際上倒真的不是什麼性能上的迫切需求——斯登在性能上沒有任何出彩之處。這武器主要就是生產簡單。當然,「簡單」這個詞其實說得比較文雅了,直白點完全可以說它是偷工減料。其「簡化」甚至簡到了保險裝置頭上。斯登的保險裝置十分簡陋而且設計不合理,埋下了走火的隱患。當然,對英國高層來說,這種武器縱有千般缺陷,有一點卻無法拒絕:其單枝造價僅5美元,差不多是美國同類產品的八分之一,甚至比以粗糙而著稱的俄國貨還要便宜。其生產工時極短,設備要求很低,甚至連小工廠的設備進行修改後都能生產這種武器。

002.jpg
  不過,前線的英國兵對這種武器卻嗤之以鼻,對其不可靠的保險裝置更是惡評如潮。斯登的缺陷甚至葬送過不少作戰行動。因為子彈和德制衝鋒槍通用,且可以摺疊、體積很小,斯登被廣泛配發給了特種部隊和偵查滲透部隊使用。在1944年反攻歐陸之前,英國派出了許多這樣的部隊到德佔區執行任務,配合當地的抵抗組織摧毀德國重要目標。

  1943年9月,在法國北部的瑟堡地區,一支28人的英軍特種部隊利用暗夜被空降到當地,執行滲透任務。但在行軍的過程中,一名特戰隊員的斯登卻意外走火——可能是在爬山的過程中發生了磕碰——亂飛的子彈掃翻了3名隊友,但卻很奇怪地唯獨沒打到槍的主人(可能因為衝鋒槍是挎在側面)。
  還沒遭遇敵人先把自己人打翻了,這倒是足夠諷刺的。當英國人為傷員包紮之時,槍聲已經暴露了他們的位置。附近的德軍警衛部隊迅速圍了過來,英國人進行一番交火后,面對寡不敵眾、插翅難逃的局勢只能選擇投降——本該大展拳腳的特戰部隊就這樣全軍覆沒。德國人在審訊英國俘虜后得知了這令人忍俊不禁的「意外」。

  而在前線部隊,斯登的走火事故也時有發生,一名英國老兵回憶:「我們在行軍時都會離衝鋒槍手遠一點,我可不想吃自己人的子彈。」一些英國兵諷刺性地把它稱為「惡臭槍」——據稱是兩個詞讀音有點像。當然了,這種武器倒也不是一無是處。對於在泥濘中作戰的士兵而言,粗枝大葉的它基本不會發生故障——因為它實在太過簡單了,想出個射擊故障蠻難的。一位老兵寬容地說:雖然這堆鐵管(諷刺斯登的粗糙)實在太醜陋,但它起碼在我需要射齣子彈的時候從沒啞過火。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4:4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