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媒:如果中國搶先建成5G網路,對美國威脅有多大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6-8 11:0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6-08 01:02:53 來源: 網易科技報道

  如果中國首先提供廣泛部署的5G網路接入服務,中國科技公司將在創造下一代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方面領先一步,例如手機製造、互聯網服務、無人駕駛和人工智慧。

  (原標題:DOES IT MATTER IF CHINA BEATS THE US TO BUILD A 5G NETWORK?)

  

  網易科技訊6月8日消息,據國外媒體報道,《連線》日前撰文指出,目前中美之前已經就爭奪5G網路部署展開了一場關鍵的競爭。美國想要在這場競賽中獲勝很難,也無法阻止中國崛起。

  以下是文章翻譯:

  儘管目前下一代無線業務的技術標準甚至還沒有最終確定,但美國和中國已經開始了一場關鍵競爭,也就是誰將成為第一個部署所謂5G網路的國家。

  至少現在美國政府和整個無線行業都這麼認為。無線產業集團CTIA總裁兼首席執行官梅雷迪斯·阿特維爾·貝克爾(Meredith Attwell Baker)在4月份發布警告稱,美國將不會再有第二次贏得全球5G競賽的機會。該集團發布報告認為目前在5G網路相關領域,美國落後於中國和韓國。該報告警告說,如果這一情況沒有改變,美國經濟將會受到影響。

  這份報告呼應了國家安全委員會一份泄露的文件。該文件建議美國政府考慮建設5G網路。該文件稱,如果中國在電信網路行業佔據主導地位,將「在政治,經濟和軍事上獲勝」。

  民主黨人對此也很擔心。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唯一的民主黨人傑西卡·羅森沃塞爾(Jessica Rosenworcel)在今年早些時候為TechCrunch撰寫了一篇專欄文章,呼籲重振5G戰略來阻止中國的發展。

  5G標準的第一個規範是去年發布的,但其餘相關標準直到本月晚些時候才會公布。運營商普遍預計,在2020年之前美國不會在全國普及5G網路。而無線行業承諾,5G網路將為移動設備帶來更快的網速和可靠性,縮小有線和無線寬頻在速度上的差距,並帶來一波我們甚至無法想象的技術和應用。

  但為什麼美國搶在中國之前建立5G網路至關重要呢? 5G網路的優勢顯而易見,可是今天的美國家庭寬頻速度並非全球最快,4G網路也並非最快速或最廣泛應用,落後於芬蘭,日本和韓國等國家。5G網路延期部署會對美國經濟有哪些損害呢?

  

  市場諮詢公司埃森哲(Accenture)在2016年發布的一份被廣泛引用的報告顯示,美國5G網路的建設和維護可能會帶來300萬個就業機會和5000億美元的GDP增長。但是如果中國是第一個擁有全國性5G網路的國家,那麼所有這些工作崗位最終都將流向海外嗎?

  參與撰寫該報告的埃森哲(Accenture)董事總經理桑傑·達爾(Sanjay Dhar)表示,事實並不一定如此。「即使中國贏得了建立5G網路的技術競賽,它也不會是一場零和遊戲,」他說。

  電信行業分析師傑夫·卡根(Jeff Kagan)表示,美國和中國之間的競爭讓美國有動力積極推動5G網路的發展。但他認為,如果美國在5G網路方面位列第二或第三的話,長期來看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影響。他說:「我認為這不僅僅是關於哪個國家是行業第一的競爭問題。」

  目前兩國經濟依然相互依賴。中興通訊在美國商務部發布七年禁售令後幾乎全部業務停擺。即使中國在5G網路競賽中「獲勝」,美國公司也會從向中國出售技術中受益。

  市場分析公司Recon Analytics創始人,CTIA報告的合著者羅傑·恩特納(Roger Entner)承認,即便美國比中國晚幾個月推出5G網路,可能並不會有多大影響。歐洲推出2G的速度更快,而日本則是第一個推出3G網路的國家,但這並沒有阻止蘋果和谷歌在智能手機市場佔據主導地位。但恩特納認為,如果中國在5G網路方面領先美國一到兩年,可能會損害美國在全球科技市場上的競爭能力。

  美國於2002年開始在全國推出3G網路,這使得2007年發布的iPhone以及相關的移動設備應用市場不斷發展壯大成為可能,移動行業顧問切丹·莎爾瑪(Chetan Sharma)說。 4G網路於2011年在美國首次亮相,使得智能手機和移動應用更具吸引力。部分歸因於此,像Instagram,Uber和Lyft這樣的應用程序能夠在其他國家的競爭對手發展壯大之前先行一步之前達到臨界質量,給美國帶來了競爭優勢。

  

  最終,決定技術成敗與否的是消費者和私營部門的決定。美國「擊敗」了歐洲和日本,因為蘋果公司創造了一款將智能手機納入主流的產品,而谷歌構建了一款受歡迎的移動操作系統並將其開源,而Facebook則建立了一個平台,讓人們可以不受限制地使用手機。值得關注的是,如果中國首先提供廣泛部署的5G網路接入服務,其國內公司將在創造下一代高科技產品和服務方面領先一步。

  恩特納稱,相比之下美國不必擔心韓國等小國,因為韓國公司不會有太大的市場來測試和改進創意。但中國14億人口為一家公司在走出國門之前發展業務提供了絕佳的場所。以微信為例,其為用戶提供移動支付,網上理財,叫車服務等諸多內容。多年來,西方科技公司一直試圖效仿它的功能和成功模式。華為現在已經是全球最大的電信基礎設備供應商,最初也是通過服務國內市場而發展起來的。

  在5G網路方面取得領先優勢對中國科技公司可能會產生其他好處。 5G網路不僅可以提高接入速度,還可以增加容量,有助於支持物聯網的發展。所有聯網的汽車和其他小設備都會產生更多數據。這樣的例子不勝枚舉。這可能有助於中國在自動駕駛汽車和人工智慧等尖端發展領域方面取得領先地位。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專註於技術行業的保羅·特里奧羅(Paul Triolo)表示: 「5G網路提供的海量數據對訓練人工智慧演算法至關重要。因此無論是在設備開發還是應用開發方面成為領導者,都將是中國或其他國家的目標。」

  提供無線頻譜

  恩特納表示,中國在5G網路方面領先美國一年多的可能性是真實存在的,因為美國尚未為新網路分配足夠的無線頻譜。迄今為止,大多數5G技術的發展進步都集中在「毫米波頻譜」上,這是一種非常高的頻率範圍,可以實現極快的速度,但只能在很小的範圍內實現。這將要求運營商部署大量的小型蜂窩天線,從而才能用5G網路覆蓋全國。

  運營商正在遊說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為5G網路開放更多的中頻頻譜資源,這將使他們能夠像現在一樣使用大型蜂窩基站。這可能會讓部署5G的速度更快。令人擔憂的是,如果無法向運營商提供足夠的中頻頻譜,到2020年5G網路就無法覆蓋整個美國。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計劃在11月份舉行拍賣,向運營商出售部分中頻頻段的使用權。而上個月美國聯邦通信委員會已經正式啟動了另一項相關業務的進程。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6-8 11:04 | 只看該作者
但是這需要的時間越長,美國運營商打造真正5G網路的時間就越長。恩特納表示,在美國歷史上,在確定一種特定用途的新頻譜后,往往需要數年的時間才能建立起第一個網路。

  相比之下,中國政府已經開放了更多可用於部署5G網路的中頻頻譜資源。這是CTIA報告顯示中國和韓國在5G網路方面「領先」美國的原因之一。

  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

  

  美國國內也擔心中國在5G方面的領先地位會影響到美國國家安全。華為的產品現在被全球的運營商所使用。但美國政府一直擔心華為會影響到美國的國家安全。華為實際上被美國政府拒之門外。但是,如果美國和盟國的電信設備公司退出市場,美國運營商可能除華為外別無選擇。

  藉此美國運營商還會繼續避開華為的產品,轉而使用思科和Juniper等美國公司的設備,或者選擇歐洲愛立信和諾基亞的設備。但這對於挑戰華為的全球地位並沒有多大作用。

  對於整個5G網路競賽來說,情況也大同小異。即使美國贏得5G網路競賽,也不可能阻止中國崛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06: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