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些犯罪傾向者多才多藝?但難改變"殺人放火"思維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6-8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6-07 10:32:20 來源: 網易科學人

  在被監禁的暴力罪犯中,少數人是精神病患者。英國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男性囚犯約佔8%,女性佔2%。另據估計,31%的男性暴力罪犯和11%的女性罪犯符合精神變態的標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人已經被定罪。但這並不意味著普通人群(少於1%的人被歸類為心理變態者)註定要走上犯罪的道路。

  出品|網易科學人欄目組 小小

  微信|公號ID:WYKXR163

  這是個普通的星期六晚上,在繁忙的市中心酒吧里,托尼(Tony)覺得很無聊,於是他拿起桌上的空啤酒瓶,用兩隻手輪流掂量幾下。突然,他把瓶子摔在桌子上,並從椅子上站起來,走到那個晚上不小心撞到他的陌生人面前,把破瓶子使勁插在他的臉上。

  

  受傷男子名叫皮特(Pete),他的朋友對托尼進行了猛烈反擊。當其他人試圖阻止他的時候,他繼續推著托尼並猛打他,這吸引了更多人加入戰團。當警察到達的時候,托尼冷靜地控制了局勢,似乎試圖平息事態,但實際上是在責備皮特。當警察隨後試圖逮捕皮特時,皮特第二次爆發了,這次他打了一個警察。

  雖然這個故事是虛構的,但它可以用來說明監獄中兩類暴力罪犯之間的區別。托尼所表現出來的性格特點是:冷酷、精於算計、表面上迷人、冷酷無情。臨床心理學家、精神分析專家史蒂芬·布盧門撒爾(Stephen Blumenthal)說:「暴力行為是事先考慮好的,個人可能會從參與其中得到很多刺激和滿足。」

  布盧門撒爾是英國國家醫療服務體系(NHS)下屬倫敦心理治療診所——波特曼診所的醫生,經常與暴力罪犯打交道。而皮特則表現出反社會人格障礙的癥狀,這是一種以衝動和攻擊性為特徵的病症。布盧門撒爾說:「典型的反社會、非精神病患者的暴力行為是由強烈的情緒驅動的,而且屬於衝動或被動行為。」

  

  圖2:那些有反社會人格障礙的人的暴力行為是由強烈的情緒驅動的,會表現出衝動或反應性暴力

  兩個暴力的男人,兩種截然不同的動機,但我們的刑事司法系統經常把他們混為一談。儘管兩者都是暴力罪犯,並因此對社會構成了風險,但從累犯率來看,這可能是個錯誤。越來越多的研究表明,他們的大腦工作方式截然不同。這可能意味著,如果他們要安全地回到我們的街道上,需要不同類型的康復手段。

  有鑒於此,目前研究人員正在努力為重複犯罪的暴力罪犯設計新的治療方法。美國精神病學家海維·克雷克利(Hervey M Cleckley)在去1941年出版的《理智的面具》(The Mask of Sanity)一書中,給出了精神病患者的概念,該書基於對高安全警戒級別的監獄囚犯的採訪而成。布盧門撒爾說:「他發現了一群精神失常的人,但他們不是通常意義上的精神障礙患者。」

  精神變態通常使用評估工具進行診斷,根據一系列標準對個人進行評分。那些超過某個閾值的人被正式歸類為精神病患者行列。儘管精神變態的種類很多,但大多數精神病患者並不是暴力罪犯。事實上,有些人在商業領域非常成功。然而,那些傾向於犯罪的人通常多才多藝。布盧門撒爾說:「他們經常會被混在許多不同類別的犯罪中。」

  在被監禁的暴力罪犯中,少數人是精神病患者。英國最近的一項研究表明,男性囚犯約佔8%,女性佔2%。另據估計,31%的男性暴力罪犯和11%的女性罪犯符合精神變態的標準。值得注意的是,這些人已經被定罪。但這並不意味著普通人群(少於1%的人被歸類為心理變態者)註定要走上犯罪的道路。

  

  圖3:在被監禁的暴力罪犯中,只有少數人是精神病患者

  顯然,精神變態並不能解釋所有的暴力犯罪。但是,當精神病患者被關進監獄,找出如何更好地幫助他們的方式是很重要的,因為他們比非精神病患者更有可能再次犯罪。心理變態者似乎相對不受懲罰,這使得他們很難管理。更普遍的是反社會人格障礙(ASPD),估計會影響50-80%的普通囚犯。布盧門撒爾說:「有人說,在監獄里尋找ASPD就像在大海撈針一樣。」

  雖然患有ASPD的人可能會被認為是逍遙自在、討人喜歡的人,但在面對衝突時,他們會迅速崩潰,並變得令人恐懼。倫敦國王學院的臨床高級講師奈傑爾·布萊克伍德(Nigel Blackwood)說:「他們是個急躁的群體。他們感到沮喪和惱怒,看似不存在威脅,通常使用反應性攻擊來解決他們的問題。」

  在少數情況下,暴力罪犯將符合ASPD和精神病的雙重診斷標準。布萊克伍德和他的同事們已經發現了這些罪犯大腦中的不同之處,這使得他們能夠將只患有ASPD和健康的非罪犯區別開來。布萊克伍德說:「這些差異是大腦中社交的關鍵領域,它們涉及到我們對社會聲譽的看法,並利用恐懼來告知我們的行為。」

  

  圖4:許多暴力罪犯符合反社會人格障礙和精神變態的雙重標準

  心理變態者似乎處理關於懲罰和獎勵的信息與普通人不同。大多數孩子都會經歷毆打或啃咬其他孩子的階段,但大多數人最終會意識到這是一種不恰當的行為,並會受到懲罰。然而,心理變態者似乎並沒有受到懲罰,這使得他們很難管理。布萊克伍德說:「我們的實驗表明,精神變態的關鍵特徵在於不能使用懲罰信息來塑造其行為。我們的研究表明,不僅精神變態者對懲罰反應遲鈍,而且他們對懲罰的處理方式也不一樣。」他認為,這可能對康復有重要意義,而且可以為這些「可分離群體」量身定做康復方案。

  布萊克伍德說,考慮到他們大腦不同尋常的獎勵機制,一種方法可能是考慮鼓勵其他有益的活動,比如興趣愛好或工作,而不是再次犯罪。但他警告說,要知道這是否有效還為時尚早。

  

  圖5:集體治療可以幫助個人更好地理解他們為什麼會這樣做

  更高級的研究認為,針對暴力罪犯的干預措施與ASPD有關。研究表明,這些人在「意識」中解讀面部表情存在困難,並表現出其他的缺陷:他們理解自己的能力,以及他人在思想、情感、願望、信仰和慾望方面的行為。這不僅會使他們誤以為這些行動更具有威脅性,也會讓他們更難控制這些情緒,因為他們很難理解自己的感受。

  彼得·福納吉(Peter Fonagy)是倫敦大學學院的精神分析學家、臨床心理學家,他目前正在監督一項基於心理治療的團體治療試驗,這些人都是在緩刑期間被釋放的,他們中的大多數都患有ASPD。每個星期,他們會面並討論當前對他們來說很重要的問題,目標是對他們自己和周圍的人的立場有更細緻的了解。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6-8 10:55 | 顯示全部樓層
福納吉解釋道:「我們正試圖按下心態暫停鍵:就在當前狀態下,到底發生了什麼?」精神上的開脫往往會導致情緒的熱度消散,從而降低去做某些事情衝動。現在,福納吉和他的同事已經成功地使用了心理治療來幫助患有另一種疾病的人,即邊緣型人格障礙(BPD)患者,其特徵是情緒不穩定和經常自我傷害。一項研究發現,情緒和交際功能的改善在八年後仍能被檢測到。

  福納吉說:「我不認為我們發現的是一種靈丹妙藥,它不會改變每個人的生活。但是因為這些人的再次犯罪的風險很高,我認為如果你能稍微改變一下,讓這些人當中的小部分人生活在社區里變得更容易、更安全,那麼你就會做些事情,當然從經濟和人道主義的角度來看,這也是相當重要的。」

  

  圖6:科學家們正在尋找新的治療方法來治療反覆出現的暴力罪犯

  西班牙的研究人員更進一步,鼓勵暴力犯罪者親身體驗受害者的情感反應。巴塞羅那大學的梅爾·斯萊特(Mel Slater)和馬維·桑切斯-維維斯(Mavi Sanchez-Vives)始終在與家庭暴力犯罪者打交道,引導他們接受社區康復計劃,而不是在監獄里呆著。因為這是他們的第一次犯罪,所以可能面臨更寬鬆的判決。作為這個項目的一部分,這些人經歷了虛擬現實場景,他們在其中化身為女性,並面對好鬥的男性。男人們批評他們的外表,把電話摔到牆上,然後侵入他們的私人空間。

  桑切斯-維維斯說:「在治療方案中,觀看視頻或進行角色扮演是很常見的,但這是一種更強烈的體驗,因為它使用了虛擬現實技術。」在此之前和之後,這些罪犯被測試了他們識別女性面部恐懼等情緒的能力,他們識別恐懼的能力隨著干預而提高。斯萊特說:「我們認為,在這種情況下表達自己的情感,有助於他們理解(以一種含蓄的方式)在這種對抗中實際發生的事情。」

  雖然他們還沒有發現這種變化有長期影響,但其他的虛擬現實研究表明它們可以持續下去。例如,斯萊特之前測試了1名白人化身虛擬黑人身體的影響,發現它減少了隱性的種族偏見。當參與者1周後接受測試時,這種影響仍然存在。斯萊特說:「這並不能證明這種影響會阻止性別暴力,但至少已經表示出跡象。」

  這種移情培養方法是否適用於精神病患者還不太清楚。談話治療需要動機、協作和情感參與,但心理變態者不會經歷正常範圍的情緒。他們可能認為自己比其他囚犯和治療師更優秀,嘲笑或以其他方式破壞他們。布盧門撒爾說:「如果你把他們放在集體治療的環境中,他們有可能會把它搞砸,對他們的管理存在很大問題。」

  

  圖7:精神變態者通常是迷人的,善於操控的,並且在感受同情方面存在困難

  在他的《評估風險》(Assessing Risk)一書中,布盧門撒爾描述了一個精神變態者——席德(Sid),他有虐待年輕女性及其孩子的歷史。他被調到布盧門撒爾工作的緩刑招待所。布盧門撒爾說:「他是我見過的最迷人、最具操控性的人之一。」一個月後,席德帶著旅館的清潔工——「一個看上去穩定可靠的女人」潛逃了。儘管有人警告過後者。

  布盧門撒爾表示:「我不想完全放棄治療,因為大多數目前的項目都是非常基礎性的,還有很多工作要做。但這些人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康復,他們需要選擇去做什麼來治療自己。我認為,人們還必須承認,有些人對治療有抗拒心理,而且很難接觸到他們的真正內心。」

  更多的希望可能在於發現具有心理變態特徵的年輕人,以改變他們的發展軌跡。

  研究表明,精神變態確實有遺傳成分,那些擁有所謂高水平「冷酷無情」特徵的孩子,成年後更容易成為心理變態者。在兒童時期,精神病可以被診斷的觀點仍然存在爭議,但有證據表明存在明顯的危險因素。精神病和ASPD都與童年時被忽視和受到虐待的經歷有關。

  而情緒反應性的孩子往往對嚴格的界限反應良好,而「冷酷無情」的孩子反應遲鈍。這就是為什麼干預會產生幫助的原因:最近的研究表明,他們可能更容易受到關注強化積極行為的干預,而不是懲罰不良行為的影響。這與布萊克斯托克(Blackstock)在成年精神病患者身上的發現相吻合。

  

  圖8:大多數孩子都會經歷毆打或啃咬其他孩子的階段,但最終會發現這是不恰當的。

  布盧門撒爾在波特曼診所的同事格雷厄姆·穆西克(Graham Music)說:「如果你可以構建這部分的大腦,想要通過取悅別人獲得獎勵,而不只是得到你想要的,那麼你可能有更好的成功機會。」這樣的孩子在解讀他人情緒狀態方面的能力也表現出缺陷,但澳大利亞的研究表明,這種能力可以通過引導他們觀察他人的眼睛來提高,這可能會增加同理心和情感聯繫。

  這就是為什麼早期干預如此重要的關鍵:大腦在兒童時期更具可塑性。不過,這方面也存在挑戰,因為這些孩子不一定都能接受兒童心理學家的輔導。穆西克稱:「經常被提及的孩子是那些亂扔東西、踢人、叫喊以及打架的人。」另一方面,冷酷無情的孩子有時又被稱為「快樂的激進分子」,因為他們似乎對暴力無動於衷。

  越來越多的證據表明,暴力罪犯並不是個例,這顯然需要更加細緻入微的方法應對他們。挑戰在於確定哪些人最有可能從治療中獲益,並將資源引導到支持他們改變的努力上。也許有些人已經不可救藥的,但也有許多人值得拯救。福納吉表示:「我相信生物學是有可塑性的,我對這些人的態度是決不放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