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幼有所育」,需加快學前教育立法

[複製鏈接]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8-6-5 06:11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要全面做到「幼有所育」,針對學前教育的「短板」問題,需要加快制訂學前教育法,明確政府的投入責任,明確幼兒教師的待遇標準,並理順對托幼機構、幼兒園的監管體系。
沒有學齡前兒童的家庭,很難想象到現如今想要上個幼兒園,到底有多難:
在哈爾濱,曾出現過家長提前5天扎帳篷、深夜排隊「喂蚊子」的場景;合肥市政務區的一家幼兒園門口,也出現過家長支起簡易床、搬來躺椅等情況。即便四五線城市的家長,也飽受「入園難」的折磨:甘肅嘉峪關一位家長沮喪地反映,報名幼兒園需搖號抽籤,報了240人只招70人。
近年來,這種「季節性」新聞每年都會不期而至。公辦幼兒園「稀缺化」、民辦幼兒園「兩極化」,幼兒園收費「貴族化」……上個幼兒園也得「拼爹」,讓一些家長頓生「上幼兒園難,難於上大學」的感慨。
不用多花太多的錢,讓子女就近上一個幼兒園,是不少家庭的「小目標」。但現實很「骨感」,「入園難」始終困擾著眾多家庭。
5月23日召開的國務院常務會議,確定加大困難地區和薄弱環節教育投入,推進多渠道增加托幼和學前教育資源供給。
為更好滿足億萬家庭「幼有所育」需求,會議要求,嚴格落實城鎮小區配建幼兒園政策,引導社會力量按照規範要求舉辦普惠性幼兒園和托幼機構,鼓勵各地因地制宜多渠道增加供給。強化幼兒安全防護,依法加強准入、安全等監管,落實幼師持證上崗制度。防止和糾正學前教育「小學化」傾向。讓廣大幼兒健康快樂、父母安心放心。
十九大報告強調:在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病有所醫、老有所養、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斷取得新進展。「幼有所育」排在第一位,意義重大。國務院此次常務會是對「幼有所育」的進一步落實。
從現實看,要解決托幼兒教育存在的難題,實現「幼有所育」,需要加快學前教育立法,明確政府投入責任,建立科學的監管體系。
要實現「幼有所育」,必須啃硬骨頭。教育部負責人在十九大記者招待會上,就把實現學前教育三年毛入園率達到85%,普惠性幼兒園佔比達到80%作為「硬骨頭」,並表示,即使這兩個指標達到了,入園難、入園貴的問題,還不能根本解決。這是以問題為導向,解決民生問題的理性態度。
去年11月,我國多地接連曝出托幼機構、幼兒園虐童案。接連曝出的虐童案,暴露出我國學前教育存在嚴重的基礎性缺失。具體表現在以下幾方面。
首先,0-3歲托幼教育亂象紛呈。目前,我國對0到3歲的托育,沒有清晰的認識,也沒有明確的監管體系,基本處在誰辦誰管,最終大家都不管的狀態,參與托幼機構舉辦、管理的基本都不是地方教育部門,而是婦聯、工會、衛計部門,而社會的早教機構多實行工商註冊,而工商部門很難對早教機構提供的保育服務進行專業的監管。從全國範圍看,有托幼需求的孩子高達3000萬。
其次,3到6歲學前教育,一半以上依靠民辦園,包括不合格園。根據2016年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全國共有幼兒園23.98萬所,入園兒童1922.09萬人,在園兒童(包括附設班)4413.86萬人。其中,民辦幼兒園15.42萬所,入園兒童965.08萬人,在園兒童2437.66萬人。民辦園在園兒童占所有在園兒童的55%。
再次,合格幼師缺口巨大。由於長期來政府對學前教育的投入不足,缺乏長遠規劃,我國當前幼師的缺口巨大。根據2016全國教育事業發展統計公報,全國共有在園兒童(包括附設班)4413.86萬人,教職工381萬人,幼兒園園長和教師共249.88萬人。如果按照師幼比1:7計算,我國需要幼兒園教職工630.5萬,缺口將達到250萬。
另據統計,2015年,全國幼兒教師中,學前教育專業畢業的比例僅為65%,高中及以下畢業的為22.4%。2015年11月,教育部發布了國家教育規劃《綱要》實施情況中的學前教育專題評估報告。報告稱,從幼師隊伍總體看,專科以上學歷教師的佔比較低,在農村地區不到一半;有幼教資格證的教師數量佔比僅為50%左右;無證教師佔30%左右,農村地區更高達44%。
國家也在加大力度培養學前教育師資,包括免費師範生,可是由於幼兒園教師待遇低,很多就是讀學前教育的學生也不去幼兒園,尤其是男生。另外,由於學前教育供給少,市場機制失靈,幼兒園也不重視師資建設。
為緩解這一問題,全國不少地方也在做積極嘗試。以浙江為例,近年來,浙江省幼兒園入園率達到97%以上,但學前教育仍是各級各類教育中的薄弱環節。
2017年,浙江省教育廳、省財政廳共同出台的《政府向社會力量購買學前教育服務實施方案》提出,政府可以生均公用經費補助形式來向社會力量購買學前教育服務的辦法,解決現階段學前教育學位資源緊張問題。於2017年9月1日起施行的《浙江省學前教育條例》規定,每個鄉(鎮)應當至少設置一所公辦幼兒園。條例規定,各級政府應當將學前教育事業納入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有條件的地方可以實行免費學前教育。
要全面做到「幼有所育」,針對學前教育的「短板」問題,需要加快制訂學前教育法,明確政府的投入責任,明確幼兒教師的待遇標準,並理順對托幼機構、幼兒園的監管體系。如此,方能做到「幼有所育」,讓幼兒能享有公平而有質量的學前教育,令家長對托幼機構、幼兒園放心、滿意。
去年11月30日,教育部領導表示,要積極推進學前教育立法,「我們正在就學前教育立法進行調研,已經啟動程序,為學前教育依法辦園、規範管理提供法治保障。」去年12月27日閉幕的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三十一次會議傳出消息,我國正在加快推動學前教育立法進程,促進學前教育合理有序發展。
希望這一次學前教育立法進程能順利推進。因為早在2000年,「學前教育立法」就首次作為兩會提案出現在公眾視野。也許出於種種原因,學前教育法經過近20年的調研、討論一直沒能出台,但現在應該時機成熟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20:0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