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以F35戰機全球實戰首秀 面對先進防空體系仍存缺陷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8-5-26 21:3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F-35實戰首秀,作戰能力所向無敵?

  以色列軍方22日證實,在近期空襲敘利亞境內目標中已經兩次使用F-35隱身戰機。這意味著「全球最貴」戰機F-35自2015年服役后首次投入實戰,以色列是世界上第一個使用該戰機作戰的國家。多家媒體報道,被攻擊國家對此「毫無反應」「毫無還手之力」。

  軍事專家蘭順正介紹,F-35戰機是美國與部分盟國合作研製的第五代隱身戰鬥機,主要與F-22戰機進行「高低搭配」作戰,可勝任空戰、對地支援和對海攻擊等多項任務,作戰性能雖略遜F-22戰機,仍堪稱戰機中的「多面手」。

  根據以色列媒體報道,5月10日以色列摧毀5個裝備俄制防空導彈的敘利亞防空基地,敘軍方大批防空武器被摧毀而毫無反擊動作。5月22日,以色列空軍司令少將阿米卡姆·諾金公開表示,此次空襲出動了F-35隱身戰機。
  美國裝備F-35戰機后,為何最先提供給以色列?「以色列是F-35戰機的研製國之一,同時是美國在中東最堅實的盟友,盟友有資格首先裝備該戰機,這在情理之中。」蘭順正告訴科技日報記者,地處中東國家包圍中的以色列始終追求軍事能力領先周邊國家一代,尤其是空軍。而F-35的列裝可以幫助以色列進一步壓制周邊中東國家,保障自身安全。

  「俄羅斯防空系統沒有進行反擊的主要原因可能有兩個,一方面F-35戰機擁有很好的隱身性能,只要採取合適戰術空襲或突防成功率很高。」蘭順正說。

  記者了解到,戰機隱身優勢可提高其戰場生存能力, 可突防對方防空網路,在「神不知鬼不覺」中對其進行滲透性精確打擊和斬首行動。敘利亞境內目標兩次被以色列全部「端掉」,與F-35戰機的隱身能力有很大關係。

  「另一方面,敘利亞目前裝備的S-75、S-200等俄制防空系統整體性能比較落後,而且防空系統包括搜索、情報、傳遞、指揮、打擊等一整套操作系統,敘利亞在各個環節都不強。此外,裝備操作人員素質也有問題。所以,俄羅斯防空系統在敘利亞手中難以徹底發揮威力。」蘭順正表示。

  那麼,如果由俄羅斯素質較高、經驗充足的操作手,使用俄羅斯目前列裝最先進的S-400中遠程防空導彈系統,能防住F-35戰機的攻擊嗎?

  「我認為有把握。S-400是俄羅斯現役比較先進的防空系統,其雷達具有一定的反隱身能力,配合其他偵查手段對F-35的攔截率還是比較高的。」蘭順正指出,F-35戰機由於兼顧聯合攻擊能力,隱身能力出眾但並非最強,還做不到全向隱身,只能有所取捨,比如機頭的隱身性能最好,但機側、機尾和機身上部仍存在「死角」,對於其他方向的雷達波並不能保證最好的隱身效果。

  軍事專家指出,F-35戰機「欺負」弱國沒問題,應該說是佔盡優勢,但在應對作戰體系和防空體系非常完善和先進的軍事強國,特別是當對方通過多種探測手段多角度探測和多方面彙集信息時,F-35戰機被發現和擊落的幾率較高,很難做到「如入無人之境」。

  「中國已經列裝的殲-20隱身戰機可以對抗甚至超過F-35隱身戰機,不過,軍機只是整個作戰系統中的一環,整個體系對抗的話,F-35戰機和『戰友』配合的密切程度可能更高。」蘭順正認為,以F-35的性能,長期部署在任何一個國家周邊都會對其防空系統產生不小的壓力。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0: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