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印度國產蘇30MKI即將關閉生產線 國企痛宰軍方沒商量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8-5-26 2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印度斯坦航空公司的說客們又迎來了一項新活計:向印度國防部和印度空軍極力推銷蘇-30MKI戰鬥機。據悉,斯坦航空第一階段拋出的方案是印度空軍以總價24億美元的價格,再購買40架蘇-30MKI戰鬥機,相當於每架蘇-30MKI價值六千萬美元。

  雖然早在1997年蘇霍伊就完成了蘇-30MKI的整體設計,該機也於2000年首飛,但在俄印協議下,由印度斯坦航空組裝140架蘇-30MKI戰鬥機的工作直到2011年才步入正軌。因此,印度斯坦航空和大多數人所想的不大一樣,其直至今日的主要任務依舊是以十幾架每年的速度,向印度空軍提供蘇-30MKI戰鬥機,而這項組裝任務將於2020年結束。

  而在這之後,印度斯坦航空這條位於納西克工廠的,龐大的生產線本就將按照計劃轉而生產印度-俄羅斯合作的第四代戰鬥機FGFA(即蘇霍伊蘇-57)。但在今年年初,印度國防部卻已經公開宣布退出FGFA項目——雖然印度國防部事後表示「向俄羅斯直接購買成熟的先進戰鬥機」依舊是印度空軍下一代戰鬥力更新的重要選項,但最大的輸家很有可能是印度斯坦航空:要知道這種規模的生產線閑置即和關閉無異,屆時印度的航空工業必將遭受重創,十幾年來的成果很有可能化為烏有。
  而事實上,這樣的「倒車」,印度航空工業早就經歷過至少一次,而其中最為令人遺憾的,莫過於印度國產「多用途戰鬥攻擊機」HF-24「風神」的崛起和沉淪。

  早在上個世紀50年代中期,還只能在特許許可證下製造(組裝)英國亞音速噴氣式戰鬥機「吸血鬼」的印度飛機有限公司,就很幸運地得到了曾在德國福克爾公司擔大梁的著名戰鬥機設計師庫爾特-坦克(FW-190戰鬥機的總師)帶領的團隊加盟。

  由此一來,設計基礎上可以說是一窮二白的印度航空工業才有可能在上個世紀60年代中期就完成一款當時算是「世界一流水平」的戰鬥攻擊機,對比LCA的磨磨蹭蹭,這已經算是效率極高了。

  但在「風神」取得了印度空軍基層飛行員的認可之後,在其成熟且並不落後的機體上進一步改進發展的計劃卻被叫停。而可以確信的是,只需要花費數百萬英鎊的經費為HF-24「風神」安裝改進過的發動機、雷達和導彈系統,其戰鬥力並不會弱於世界當時同類戰鬥攻擊機的平均水平。

  但在自主改進和外購面前,印度國防部最終選擇了米格-27和「美洲豹」。這其中自然有外交和政治方面的考量,但考慮到印度軍購常常伴隨著黑幕和回扣賄賂,「風神」的夭折和印度航空工業的首次折翼,其中必有貓膩幾乎是肯定的了。

  換句話說,印度國產第三代戰鬥機「光輝」的磕磕絆絆,和風神項目被拋棄而導致的人才、技術、設備斷代,也是有直接而致命的因果關係的。至於規模龐大的蘇-30MKI組裝項目若被迫擱置,其結果就是印度斯坦航空將失去與設計/製造下一代戰鬥機所需的龐大資源,一夜倒退到「風神」之前渾渾噩噩的狀態。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6 01:0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