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為什麼吹的比唱的更好聽?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3萬

帖子

6萬

積分

貝殼光輝歲月

倍可親決策會員(19級)

Rank: 6Rank: 6

積分
6034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新鮮人 發表於 2018-5-22 11:5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Michel Belyk Joseph F Johnson Sonja A. Kotz 共同發表於  2018-05-16 18:30

  (譯 / 芳斯塔芙)在哺乳動物中,我們人類算得上擅長使用嗓音,只要稍微升個音降個調,就能唱首歌,說句話,撒個謊或者給個暗示什麼的。使用嗓音需要模仿學習我們聽到的聲音,嬰兒牙牙學語時有一部分就是這麼做的。

  說話里甚至還包含了歌唱的元素——聲調,我們以此來表示強調、疑問和抒情等。所以你沒準覺得人類天生都是歌唱家。就目前所知,人類確實是唯一會唱歌的猿類,但這同時也意味著我們也是唯一唱得不好的猿類。更確切地說,同樣的曲調,我們吹的比唱的好。

  人為什麼會跑調?

  即使身為人類中唱歌的佼佼者,歌劇演員也避免不了跑調。相比起來,大部分樂器則用鍵、孔或者按鈕的組合來製造固定的聲音,調音得當的話,這些聲音能完美匹配音階里的音符。

  但還有些像小提琴和長號之類的樂器,則和人的嗓子一樣,能發出連續的音頻,因此它們也會像歌手一樣走調。

  不過事實證明,樂器演奏家即使跑調也沒歌手那麼離譜,而且歌手走調的次數還是比小提琴家之類的多。這麼看來,智人要進化成「樂人」(Homo vocal virtuoso),前途可謂慘淡,不過,這麼比真的公平嗎?小提琴和長號是專為製造樂音而生,把樂器調好音,把弓放在弦上特定位置,它就理應穩定地產生聲音。我們真的應該對嗓音抱持同樣期待嗎?

  我們的聲調來自喉部(有時也叫聲匣),它位於肺和嘴之間,由軟骨、肌肉和咽喉處的膜狀聲帶等結構組成。當空氣流經聲帶時,膜會振動,其效果類似於用梳子和蠟紙做成的卡祖笛(kazoo)。

  

  把蠟紙對摺,摺痕蒙在梳子的齒上,再用透明膠帶輕輕固定,就能做成簡易卡祖笛。用乾燥的嘴唇接觸蠟紙,然後發出「嗯嗯」、「哼哼」、「嘟嘟」的聲音,震動就能傳遞到這個簡易卡祖笛上使其發聲。圖片來源:ourpastimes.com

  和卡祖笛一樣,膜緊繃時發高音,放鬆時則發低音。試試一邊摸自己的喉結一邊說「嗞~~」,感覺到什麼了嗎?但是氣聲說 「嘶~~」的時候,你把這些膜晾一邊了,它們便不再振動,試一下,確實沒有振動吧?

  但是嗓音有其弱點,喉嚨是由一組複雜的相互聯繫的肌肉控制的,一塊肌肉要升降音調時,還得仰賴於其他肌肉的表現。此外,肌肉畢竟是肌肉啊!肌肉使用過度是會疲勞的。它們也會隨著我們成長、學習和變老而改變。但樂器不一樣,它們是經常校準的專業工具。

  唇喉之戰,誰才是理想的發音器官?

  為了公平起見,我們不拿唱歌跟樂器比,我們跟吹口哨比。吹口哨是讓空氣通過一團顫動的細胞從而發出一系列連續的音調,跟唱歌很像,只不過吹口哨用的不是喉嚨而是嘴唇。

  在實驗室里,我們給人們聽一些簡單的旋律,讓他們唱出或者吹出這段旋律,然後,我們再對比目標音調跟他們實際發出的音調。人類每天花好幾個小時控制自己的音調,來傳達愛意,表露傷感或展現憤怒。但即便這樣,更接近目標音調的還是人們的口哨聲。

  即使公平公正地較量,嗓音還是輸給了口哨。

  研究黑猩猩、大猩猩和紅毛猩猩的交流會發現,猿類用嗓音能做的事情超乎我們想象,但還是遠遠不及人類發音的技巧和豐富多樣。這表明人類使用聲音的技巧是在我們祖先和其他猿類分家后演化出來的。這些研究還告訴我們,操控嘴唇的能力更早些演化出來,這或許能解釋我們的發現。

  也許給演化的時間太少,以至於它們來不及給喉嚨調好音。也可能是喉嚨剛調到讓我們多數人能夠好好講話,假如還要求唱得好,就有點過分了。

  可以「吹」出話來嗎?

  既然我們控制嘴唇的技能演化出來這麼久了,為什麼我們不能用口哨來說話呢?

  答案是,人的嗓音承載的信息遠不止高低音調而已。我們調整嘴唇和舌頭的位置來放大一部分聲音,而弱化另一部分聲音,這就是我們用來說話的語音基礎。另一方面,吹口哨只能製造簡單的聲音,沒有太多空間留給豐富多彩的言談。

  

  唱歌和吹口哨分析。上圖展示的是聲音的波形。下圖將聲音分解成了不同頻率,顏色越深,表示該頻段部分信號越強,白色表示該頻段沒有信號,這就是兩個母音聽起來不同的原因。吹口哨的聲學頻段圖相對簡單很多。圖片來源:theconversation.com

  不過,也有些人掌握了用口哨來對話的方法,比如居住在加那利群島的山區、法國比利牛斯山脈和土耳其北部山區的一些人,甚至說不定億萬光年外的外星人也是如此。

  口哨承載的信息可能不如嗓音多,但它們傳得遠啊。當你的朋友們不在聽力所及的範圍內,或者這麼表述——不在嗓音所及的範圍,口哨聲就很實用啦。(編輯:游識猷)

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海納百川,  有容乃大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4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