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美不打貿易戰 兩國民眾獲得感最強 (組圖)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21 15:5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國際在線/日期: 2018-05-20
  經過兩天緊張艱苦談判,當地時間19日上午,中美經貿華盛頓磋商終於修成正果,雙方以《中美就經貿磋商發表聯合聲明》宣布了此輪磋商成績單,為早前「此次磋商是積極的、建設性的、富有成果的」劃上句號。這張成績單來之不易,雖沒有滿足雙方的全部訴求,但至少是積極、公平、合理、分階段和有建設性的,對引領中美關係健康發展、推進全球經濟貿易穩定繁榮具有重大意義。
  

  最大贏家本輪磋商,中美雙方均派出了重量級談判團隊。談判過程很艱苦,源自本月初雙方通過非正式渠道透露的各自談判要價,令彼此壓力山大,既要遵循現實,又要達成共識。找到這個平衡點,就必須超脫簡單的買賣邏輯關係,尋找雙方最大公約數——這就是為誰磋商、為誰服務。對此,中方十分清醒而堅定,這就是遵循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專題)的執政理念——「讓人民群眾有更多獲得感」。這也得到了美方高度認可。美國總統特朗普(專題)17日在會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國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時表示,希望美中的合作「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實際利益」。從這個意義看,在這場舉世矚目的中美貿易磋商談判中,最大的贏家就是中美兩國的老百姓。
  平等互利、共享發展中美聯合聲明共六條,並沒有列明雙方的交易清單、金額,文字少的信息反而內涵令人想象,「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對華貨物貿易逆差」,「雙方就擴大製造業產品和服務貿易進行了討論,就創造有利條件增加上述領域的貿易達成共識」,等等。這意味著,中方將大幅度從美國購買商品和服務,其中包括美國農產品、石油和清潔能源、高科技產品。聯合聲明的內容,反映了中方一直堅持的「平等互利」原則,展現了彼此要確保經貿合作繼續成為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的最大誠意。
  

  衣食住行,民眾感受最真切。中國目前已經形成全球規模最大的中產階級群體,人均GDP2020年預期將突破10000美元,社會的主要矛盾就是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電視劇)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近些年,海淘、代購等消費模式大行其道,反映出中國人對消費品的多樣化需求。比如,美國的橙子、大豆、開心果、紅酒、牛肉等,滿足了中國消費者對高品質農產品的需求,也給美國農民帶來了巨大收益。
  如果農產品成為中美貿易摩擦的犧牲品,中國國內巨大的消費市場必然會出現缺口,導致進口和生產成本提高,消費者就得花更多的錢。對美國農民而言,則直接威脅到生計。美國大豆協會主席黑斯多爾夫透露,過去五年,美國農作物價格下跌40%,農民收入減少了50%,如果進口國採取報復性措施,就會進一步傷害農民和鄉村社區。
  中美這次就擴大美國農產品進口達成共識,無疑維護了中美兩國民眾的利益。中國消費者不僅可以買到更多優質美國農產品,也必將刺激中國農產品在開放中加快供給側改革。同時,美國農戶也將獲得穩定的出口市場。
  

  能源助力綠色中國能源被譽為「經濟的血脈」。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經濟快速發展和近14億人口的能源消費需求,使得中國能源供需矛盾日益突出。2016年,中國原油和天然氣年產量分別為2億噸和1383.9億立方米,但年消費量卻高達5.8億噸和2103.4億立方米,中國是世界最大的能源進口國。去年底,一場席捲中國許多省份的「氣荒」讓人感受到了天然氣短缺之苦。同時,中國老百姓對改善空氣質量的期待、政府打贏藍天保衛戰的決心與措施,都需要擴大清潔能源的進口。
  藉助自然資源稟賦和「頁岩氣」革命,美國目前已成為世界石油和天然氣生產大國,其價格優勢有著極強的國際競爭力。對中國而言,增加從美國進口石油和天然氣,形成多元化的能源進口渠道和能源結構,確保百姓常年無憂地享受綠色低碳的生活,無疑是雙贏的結局。
  知識產權備受重視根據中美聯合聲明,雙方在磋商中高度重視知識產權保護,同意加強合作,中方承諾將修訂《專利法》等相關法律法規。這是合乎雙方利益和市場規律的必然選擇。事實上,隨著中國科技實力上升,中國對知識產權保護的需求越來越強烈,否則,本土創新就無法開展。據統計,2017 年,中國企業申請註冊國際專利為 48882 項,升至全球第二位,國內有效發明專利擁有量突破 100 萬件,中國企業在國際貿易中的身份已轉變為技術提供者、知識產權權利人。
  

  在今年博鰲亞洲論壇年會上,習近平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作為擴大開放的四大措施之一,表示將重組國家知識產權局,完善執法力量,加大執法力度,並誓言要把違法成本顯著提上去,把法律威懾作用充分發揮出來。當然,知識產權保護是平等的,美國政府也要加強對中國知識產權的保護,唯有平等保護,才有共贏發展。
  令人欣慰的是,中美在高科技產品領域也達成貿易合作,這對平衡中美貿易無疑是個利好。過去,美國一直抱怨中國在貨物貿易方面對美順差太大,但它又常常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這是中美經貿不平衡的一個重要原因。這次雙方就此形成共識,將有利於提升美國在中國進口高技術產品中的佔比,有助於平衡中美貿易 。
  共同努力相互配合在離開華盛頓前,劉鶴表示,此次中美經貿磋商的最大成果是雙方達成共識,不打貿易戰,並停止互相加征關稅。經過近兩個月的交鋒、談判、磋商,中美雙方都從兩國民眾利益出發,達成了符合市場規律、平等互惠的買賣,令中美各界和全球市場大鬆一口氣。中美貿易的實質,本就是兩國利用各自比較優勢進行生產和交換的市場行為,基於政治的干預是無法關閉兩國企業與民眾往來的大門的。
  未來15年,中國預計將進口24萬億美元商品,為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提供更多機遇。當然,中美經貿領域的問題很複雜,要落實雙方聯合聲明中的共識,雙方未來還需要按照市場規則主動作為、主動推進。也許,在具體某一產品、服務等方面,雙方還需要反覆磋商,按照最大公約數,最終為兩國民眾帶來更多的「獲得感」。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07: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