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甘心了就沒有苦可言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5-21 15: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眾苦是哪些苦? 大致而言就是三苦、八苦,無量眾苦。三苦就是苦苦、行苦和壞苦。
  苦苦是什麼?我們生活當中所有的逼迫性都叫苦。佛教沒有說沒有錢就是苦,頭髮白了就是苦,生病了就是苦,或者是死亡就是苦,佛教對這個苦下的定義叫做逼迫性就是苦。我想來上課,你不能讓我來,我就苦;我想不來上課,你拉著我來,我也是苦。有逼迫我,我就苦。你看用這個定義非常准,所以有的人跟我說:「法師,看你長得也像模像樣的,為什麼要當和尚?」我說:「當和尚當然要像模像樣,不像模不像樣還不能當和尚。」他說:「你年紀輕輕出家了,不結婚,不生子,不去享受這個好吃的、好玩的,你不覺得遺憾嗎?」我跟他說:「只要心甘情願的就沒有遺憾!」因為心甘情願就沒有逼迫你了,沒有哪個人按著你,硬把你頭剃了去當和尚,你是心甘情願的。世間所有的事情,只有你願意去接受的時候它才不苦,所以祖師大德他看透了:人有生必有死。臨死的時候,他就迎上去,「我不拒絕,不逃避,我迎上去,該到了生死的時候,我歡迎死亡到來」,死亡對他來說沒有苦。有些人,他穿衣服,穿完了還捨不得扔,一堆一堆的堆在那裡。有新衣服穿很開心,我歡迎把舊衣服扔掉,如果能這樣想,那他當然很開心。當離開這個世界、離開痛苦,或者當離開變成一件更快樂的事情的時候,這個離開就不再痛苦了。
  苦苦是什麼?就是我們在人生當中所有的逆境。所謂的逆境只是你心裡不甘心而已,如果你甘心了,就沒有苦可言。比如:有些居士在家裡,她幹家務活幹得很多,老公和孩子從來不幫忙干,她幹得也很委屈,幹得不好還要挨罵,幹得好也沒人說她好,所以她在家裡幹活覺得很累,很辛苦。如果她到廟裡面去幹活,就會幹得很勤勞,因為在廟裡幹活,她覺得有功德,很開心。其實幹活都是一樣,你在家裡幹活覺得有逼迫性,你就覺得苦;你在廟裡幹活沒有逼迫你,你就很開心。其實這兩樣沒有什麼區別,你在家裡也是為眾生干,在廟裡也是為眾生干。
  當然寺廟是福田,你如果在廟裡干,為更多的人做很多的事情,讓大眾來信仰,來提高精神境界,這個功德會大一點,因為你利益的大眾會多一點。從這個角度來說,當然也不同。可是你如果逼迫自己,當然一定是痛苦的,所以這個苦苦是指你被迫的都是苦。我們人有很多不如意的事情,人生不如意事十有八九,可與人言無二三,十之二三是可以跟人說的,十之八九都說不出口,都是啞巴吃黃連。人生在這些逆境當中讓自己受盡了心靈的逼迫,這個苦就是苦苦。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7 04:4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