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中國吃虧了?你是沒聽美國人說什麼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21 09:3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環球時報/日期: 2018-05-20
  在經過兩輪貿易談判后中美兩國政府發布了一份聯合聲明。按照中國官方媒體新華社的說法,中方在這份聲明表示將為滿足中國人民自身需求而擴大對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的進口,同時中美雙方還表示會鼓勵雙向投資,創造公平競爭營商環境和加強知識產品保護與合作。
  但聲明中的一句「雙方同意將採取有效措施實質性減少美國對華貿易逆差」,卻讓一些網民擔心中國是不是在談判桌上輸給了美國。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對此發微博評論說:「哈哈,中國官員、媒體之前的調門那麼高,現在卻做了這麼多讓步,一些人是不是覺得挺受傷?在美國,情形是同樣的。激進議員和媒體人都在譴責川普政府做出讓步,沒有堅持住減少逆差2000億美元的目標,還要放中興一馬,中國只給了『空頭許諾』。」
  對此,耿直哥檢索了美國媒體對於這一聲明的最新報道,發現他們的報道中流露出的情緒,確實是【美國好像吃虧了】….
  《華盛頓郵報》和《紐約時報》這兩家美國的主流大報就在標題中解釋了這種情緒的由來:因為這個聯合聲明並沒有給出具體縮減逆差的【數字】和細節,而此前川普方面的要價是有一個明確的2000億美元的目標的。  

  《華爾街日報》乾脆在其報道的標題中寫到「中國拒絕了美國提出的逆差目標」。  

  另外,CNN的報道也提到了聲明中沒有具體細節的情況,但透露美國方面可能會派出一個代表團來華確定相關的細節。

  值得注意的是,CNN還採訪美國方面的智庫對於這一聯合聲明的看法,而相關專家的回應是:「太含糊了,以至於可能沒有什麼約束力」。

  這位美方專家還表示,如果美國決定放棄對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調查及其所綁定的關稅懲罰措施,那麼中國就算是「贏了」,而且是「大勝」。

  而《華盛頓郵報》採訪的美方專家則表示,鑒於中國去年全年從美國的商品進口量是1300億,中國能縮減多少貿易逆差還需要觀望。而且這位專家認為,美國企業可能通過出口增加而獲得的錢進一步擴大從中國的進口,如此一來「逆差」也不會有太多縮減,甚至可能不會有所改變……

  《紐約時報》採訪的美國製造業人士則認為,這份聯合聲明「看起來並沒有展現出會令美國在華企業獲得公平待遇的趨向」。

  這位人士還表示,「我對這些談判所展現出的方向並不樂觀,我們需要更多的細節」。
  綜上所述,美國媒體對於今天凌晨的這份中美聯合聲明的看法大致是:因為聲明缺乏細節,並且聲明中對於中國「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事情用詞很溫和,所以怕是美國「要吃虧」。
  同時,他們還在繼續觀望川普方面下一步的做法,特別是美方代表團下次來華可能會敲定的那些「細節」。
  對於美國媒體的這種情緒,胡錫進在微博上說:
  「也許好的協議就是這樣的,雙方之前都最大限度地展示意志,最後卻都各讓一步,握手言和。雙方輿論在第一時間都覺得「虧了」是好協議的標配。」
  回顧雙方在輿論場上的較量,胡錫進也總結到:「那麼,當中美進行不怕貿易戰的意志展示競賽時,環球時報是中國輿論大軍中沖在最前面的一支部隊。我們確實說了很多重話,美國和西方媒體大量引用了我們的那些重話。我想它們還是起了一些作用的。我不知道我們這支部隊是打了一場阻擊戰,還是成為深入到敵後的一支孤軍,總之,我們是祖國處在危急時候的一名戰士。我一點都不為環球時報的那些「敢戰」言論而感到羞愧,因為中國人的確是敢戰的,我們把這一點清楚地告訴了對方,我們中國才又一次迎來了和平,這一次是中美貿易的和平。」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2:2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