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非遺中國:軟木畫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5-19 19:1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又名「木畫」,是流行於福建省福州地區的一種軟木雕刻手工技藝的別稱。它形成於20世紀初,發源地是福建省福州市東郊的西園村。當時有一些類似「木畫」的作品從德國流入中國,受此啟發,福州工藝傳習所總教習師、木雕名師陳春潤和木雕技師吳啟棋、建築花板技師鄭立溪等人充分吸收西方美術的優長,將之與中國傳統木雕技法相結合,潛心研究出嶄新的軟木畫技藝。它以從西班牙、葡萄牙和阿拉伯等地進口的櫟樹的木栓層軟木為原料,製作時先將這種質地輕、松、富有彈性且紋理細潤的軟木切削成薄片,而後運用各種傳統雕刻技法,以刀代筆,用手工方式精雕細鏤,形成紋理纖細的複雜畫面,再點綴以具有民族風格的亭台樓閣,同時利用畫框內的有限空間營造景物的立體化效果。


軟木畫源於自然,畫面中時見宋人筆意,場景生動逼真,意境高古深遠,風格清雋秀雅,呈示出「叢山數百里,盡在一框」的藝術境界,被譽為「無聲的詩,立體的畫」。1959年以來,北京人民大會堂曾四次邀請軟木畫藝術家赴京為福建廳、台灣廳作裝飾,公開展示了《武夷風光》、《福州西湖》、《鷺島風光》、《泉州東西塔》、《土樓奇觀》等一批軟木畫的精品佳作。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