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國3D列印產業盤點:京津冀全國領先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5-17 10:4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5-17 08:553D列印

  摘要:在3D列印產業的行業應用方面,工業產品佔比達到55%,民用產品較為豐富,佔到29%,產值規模不斷提升。在具體的應用領域方面,直接製造佔到35%,另外,模型列印和原型列印的佔比也比較高。

  

  2017年,國內桌面3D印表機出貨量增長27%,其中約95%是個人或桌面印表機,其平均價格低於1000美元。總體來看,3D列印桌面級市場競爭已經「白熱化」,加上利潤低、精度差、實用性欠佳,其天花板效應明顯。

  相比而言,去年工業級3D印表機出貨量雖然只增長了5%,但營收佔總收入的80%。所以,雖然消費級設備支撐了出貨量,但工業級設備支撐了整個行業的銷售收入,未來工業級3D列印設備是行業收入增長的主力軍。

  不久前在上海松江舉行的「2018智造中國峰會暨G60科創走廊『上海製造』要素對接大會」上,賽迪顧問智能製造產業研究中心發布了關於「2018年3D列印產業發展及投資價值」的最新研究報告。

  長三角地區已形成3D列印全產業鏈

  3D列印產業鏈,主要包括基礎配件、輔助運行、3D列印材料、3D列印設備和產品應用5個環節。

  

  從產業布局來看,北京和上海聚集了主要掃描儀和控制軟體廠商,以及3D印表機用關鍵核心零部件的相關廠商。3D的列印設備層面,湖北和陝西在金屬材料3D列印領域具有一定的基礎。廣東在輔助設計、個性化定製、藝術創意等應用服務層具有明顯優勢。

  京津冀地區:3D列印產業發展位於全國領先水平,形成了以北京為核心、多地協同發展,各具特色的產業發展格局。

  長三角地區:具備很好的經濟發展優勢、區位條件和製造業基礎,已初步形成包括材料、設備和服務的全3D列印產業鏈。

  珠三角地區:國內3D列印應用服務的高地,主要分佈在廣州、深圳、東莞等地。

  中西部地區:國內3D列印材料的產業化重地,集聚一批龍頭企業。

  

  未來產業規模年均增速在30%以上

  2017年,中國3D列印產業規模將超過110億元。隨著國家規劃的出台,各地紛紛將3D列印作為未來發展新的增長點重點培育,並加速與信息網路技術、新材料技術、新設計理念加速融合,力爭搶佔未來科技和產業的制高點。

  預計,到2020年,中國3D列印產業規模將達到240億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

  

  目前,在3D列印產業的行業應用方面,工業產品佔比達到55%,民用產品較為豐富,佔到29%,產值規模不斷提升。在具體的應用領域方面,直接製造佔到35%,另外,模型列印和原型列印的佔比也比較高。

  

  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3D列印龍頭企業營收同比增加,好於預期,股價實現上漲。參考國外3D列印龍頭企業的發展路徑,中國3D列印作為剛剛起步的行業,應用端還沒有完全成熟。必須提前布局直接製造的技術和產業,為企業迅速整合現有資源,形成合理的商業模式,才能在未來的市場競爭中掌握一定的主動權。

  未來,中國3D列印應用的深度和廣度將持續拓展。在工業製造領域,我國3D列印技術向功能部件直接製造、複雜結構件設計及製造方向發展。在生物醫療領域,未來我國或將從「非活體」列印進階到向「活體」列印轉變。在航空航天領域,我國3D列印技術將廣泛應用於航空器的維保體系中。在文化創意領域,我國3D列印相關課程將全面進入義務教育和高等教育階段。

  3D列印將成為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

  隨著市場競爭日益激烈,3D列印將成製造業轉型升級的突破口。當前,宏觀經濟面臨下行壓力,傳統製造業亟待轉型升級,在歐美日等發達國家「再工業化,製造業迴流」以及發展中國家低成本優勢顯現的大背景下,加快發展3D列印是我國由製造業大國邁向製造強國的重要途徑之一。

  未來,工業級3D列印將廣泛應用於中國傳統產業轉型升級和戰略性新興產業發展,尤其在金屬3D列印領域,已經展現強勢的增長勢頭。2017年中國金屬3D列印設備銷量增長30%,未來金屬3D列印技術將在裝備製造、生物醫療、航空航天及汽車等領域擴大使用範圍,並在應用端呈現快速擴張的趨勢。

  我國3D列印技術並非是對傳統製造技術的取代與挑戰,而是通過與傳統製造的融合,對現有生產模式、供應模式、商業模式加以補充和革新。隨著我國3D列印技術的成熟和軟體系統完善,將會在設計、生產過程式控制制、后處理等當前生產系統的各個環節實現無縫對接,推動3D列印融入現有生產體系,實現規模化應用。

  來源:3D列印世界,製造業生態圈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8: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