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華府觀察:中興為美中貿易談判帶來轉機?

[複製鏈接]

1091

主題

1126

帖子

3721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大一新生(四級)

Rank: 5Rank: 5

積分
3721
crn2005 發表於 2018-5-17 10: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美中經貿第二回合交手開始


特朗普關於中興的推特一石激起千層浪


中方領銜人劉鶴已經抵達華府,有可能見特朗普


  中評社華盛頓5月16日電(記者 余東暉)中國通訊設備製造商中興公司(ZTE)這兩天在美國名聲大噪,全因特朗普幾條關於中興的推特激起千層浪。他透露,美中之間很快會解決美方制裁中興公司的問題。外界對特朗普的突然宣布感到驚訝的同時,也相信中興若脫困或許會促成從16日開始在華府一連4天的美中第二輪經貿磋商出現轉機,然而16日特朗普又發推特稱中興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除非它與更大的貿易協議相關聯。與此同時,強硬派納瓦羅被趕出了美方談判代表團。

  特朗普13日發出推特:「中國習主席和我正在一起努力給中國巨大的電話公司中興一個回歸生意的快速辦法。太多中國的工作機會丟失了。(美國)商務部已經受命解決這個問題。」在人們對美中貿易談判前景並不樂觀的時候,這條突如其來的推特讓人納悶:在競選中一直鼓吹「美國優先」,並指責中國搶走美國就業的特朗普為何突然關心起「中國太多就業」會因為中興受美懲罰而流失?為此特朗普這兩天招來了美國國內的許多批評。

  32位美國民主黨參議員15日致函特朗普,要求特朗普將美國工作機會和國家安全置於中國之上。他們督促特朗普重塑中國貿易政策,尤其關注技術轉讓和投資限制等。最近在國會提案禁止美國政府部門使用中興和華為產品的共和黨參議員盧比奧也質疑特朗普為何同意雙方談論解決中興問題。特朗普14日又發推特解釋:中興從美國購買許多零部件,這也反映在正與中國談判的更大貿易協議中,以及他與中國領導人的個人關係。

  知情者稱,特朗普的宣布讓不少圈內人都感到驚訝。特朗普的高官們也頻頻被問到這個問題。與14日美國商務部長羅斯的說法一樣,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羅認為,特朗普的說法不是要取消對中興的懲罰,而是補償要多嚴厲,執法要多嚴格的問題,要與其它貿易問題分開。他15日在華府一場活動中表示,特朗普有意在中興問題上讓步,只是一小步,而特朗普尚未放棄在知識產權和貿易赤字問題上的要求。

  有專家猜想,這與朝鮮問題有關。正準備與金正恩會面的特朗普對於中國在朝鮮問題上給予的幫助想表現出某種善意姿態,他曾經將朝鮮問題與美中經貿問題掛鉤。然而朝鮮15日因為美韓空中軍演宣布,暫停16日與韓國的高層會談,從而給「特金會」蒙上陰影,表明形勢依然微妙。

  也有專家猜測,特朗普態度180度大轉彎,是因為來自中部農業州大豆農民的呼聲起了作用,他們將會是美中貿易戰的最大受害者之一。民調發現,前年大選67%的美國農民投特朗普的票,而到了3月份只有45%的農民稱還會投特朗普。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美國官員敦促中國在對美幾十億美元農產品徵稅上後撤,並去除配額等非關稅壁壘,以換取美國在中興問題上讓步。雙方已經就此接近達成協議。

  共和黨參議員肯尼迪認為,特朗普在中興問題上讓步是更大的對華談判手法的一部分。特朗普16日上午發推特說:「華盛頓郵報和CNN對我們與中國的貿易談判典型地寫錯誤的報道,中興什麼事情都沒發生,除非它與更大的貿易協議相關聯。我們國家一年損失幾千億美元給中國。」不管特朗普是否因為美國國內批評聲中改口,專家認為,中興問題出現鬆動是肯定的,特朗普就是以此為籌碼,與中方做更大的交換。若能就中興處罰問題達成一致,就意味著美中經貿談判出現轉機。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14日表示,中方十分讚賞美方對中興公司問題所作積極表態,正在與美方就落實具體細節保持密切溝通。對於美方關注的一些具體問題,中美雙方也在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這一輪經貿問題磋商取得積極、建設性成果。

  新華社15日晚間發布: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率領中方經貿代表團於當地時間15日下午抵達華盛頓。此次中方代表團成員包括中國人民銀行行長易綱、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寧吉喆、中央財經委員會辦公室副主任廖岷、外交部副部長鄭澤光、工業和信息化部副部長羅文、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農業農村部副部長韓俊、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錶王受文等。在中方代表團抵達前已有中方工作組於上周抵美,與美方有關部門進行了密集磋商。

  美國商會主席多諾休透露,劉鶴除了與美國財長姆努欽會談,還將會見美國議員、美國商務部、貿易代表署,並很可能見特朗普。

  美國貿易貿易代表署從15日開始,連續三天就對中國500億美元產品徵稅舉行聽證會,120多家公司和商業團體、產業協會的負責人向美國政府陳情。美國商會、美國國家外貿委員會、美中貿易全國委員會等組織敦促特朗普政府不要使用徵稅手段;百思買(Besy Buy)等零售商業巨頭認為,對華商品徵稅最終將形同給美國消費者和商家徵稅。而一些製造業協會和鋼鐵產品廠家則主張對華徵稅,以保護美國產業和企業。

  據美國全國廣播公司財經頻道報道,中方參與談判的不具名官員透露,美方的主要目標是縮小貿易赤字,但中方面對的似乎是條件越來越多的移動靶子。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在東京的一個會議上透露,雙方差距依然很大,美方要求中方提出開放市場的時間表,增加美國對華天然氣出口也會擺上檯面,而如果中國開放汽車市場和農產品市場,則美國可考慮撤銷徵稅。

  白宮經濟顧問庫德羅15日在華府表示,相信美中兩國終將避免貿易戰,不過在達成協議之前中國還有長路要走。他相信特習之間的兄弟情誼(bromance)能夠有助於彌合兩國之間的分歧。

特朗普16日上午發出另外兩條推特透露:還沒看到中方的要求,而中方已經看到美方的要求。「美國可給的東西很少,因為多年來它已經給了很多,中國有許多可給的。」特朗普寫道。而與此同時,華爾街日報記者接獲白宮消息人士的話說,強硬派的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已經被排除於美17日的談判之外,因為「白宮覺得他很煩,認為他近來的一些行為不專業」。種種跡象說明,特朗普一方面要價高,另一方面還是想與中方達成交易。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2:5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