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生來的夫妻

[複製鏈接]

722

主題

722

帖子

4474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474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重歸於好 發表於 2018-5-16 10: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當愛情需要用外力——諸如法律、道德等來維繫時,也許外力無情地暗示了人的善變與愛情的脆弱。但當外力強大至戰爭、毀滅、生死存亡時,愛情又似乎超凡脫俗地回歸了本真——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需要,只是一個女人與一個男人簡單且沒有要求的愛。

    不知這能否算作愛情的規律。但在讀過周東屏與徐海東的愛情故事後,我固執其是了。

    他們的愛情發生於長征途中。那時,周東屏叫周少蘭,1917年出生於安徽六安縣貧苦木匠家庭,7歲失去母親,10歲當童養媳,13歲踏上了革命的道路。1932年,周少蘭隨中共皖西省委轉移到鄂東。是年秋,新的紅25軍成立,周少蘭入伍了。先在兵工廠工作,後來到25軍軍醫院當護士。當時醫院的條件,設施之簡陋超出想象,支撐她堅持下去的理由,大概能從她的歌聲里找到:「……參加紅軍鬧革命,咱婦女翻了身……做一個女英雄多光榮……」

    有時間,人寧願為尊嚴活著,而不僅僅是為溫飽。

    正當她在革命隊伍里找到自我,成長進步時,25軍要長征了。出於行軍安全與便捷的考慮,部隊決定遣散7名紅軍,併發給她們每人八個銀元。迷茫與絕望,讓她們感到了真正的自傷心。於是,站在路旁,抱頭痛哭。這時,聽到一個洪亮的聲音問:「你們為什麼哭鼻子?」是副軍長徐海東。周少蘭壯著膽子,請求徐海東留下她們。

    被打動了的徐海東,做出了讓她們繼續跟著部隊走的決定。他絕沒有想到,這個決定將對他產生多麼重要的結果。

    1934年年底,部隊進入陝南后,與敵進行了一次惡戰。徐海東在戰鬥中負傷。這是他第九次負重傷,前八次他都奇迹般的從死神手裡溜走。但這次,一顆子彈從他的左眼下方打進,從後頸飛出,穿過了徐海東的頭,卻避開了要害部位。也就是說,這顆子彈雖不即刻致命,但結果不容樂觀。無設備無藥品的醫生除了用鹽水洗傷口,用繃帶包紮之外,沒有辦法。血汩汩地流著,不省人事的徐海東蠶食著戰友們的希望。

    周少蘭被派來護理徐海東。她用心地換繃帶,擦拭傷口,用嘴吸出卡在他嗓子里的痰……一天過去、二天過去,周少蘭日以繼夜、不敢合眼。就在人們的希望既將殆盡的第五天,徐海東睜開了眼睛。他調整著模糊的目光,就像對焦鏡頭,在逐漸清晰的視野里,出現的是周少蘭的眼睛和面容。他覺得在哪裡見過她,但一時又想不起。他輕聲問道:「現在幾點鐘了?部隊該出發了吧?」

    周少蘭的眼淚不知道為什麼一下子流了下來,她說「首長可醒過來了!五天五夜不省人事,一句話也沒說,把人都急死了!」

    徐海東的頭腫的像米斗,卻笑著說「我可沒著急,倒是睡了個好覺。」

    當愛情需要條件時,是一個無底洞。當愛情不需要條件時,簡單得只是從昏迷中回歸人間時見到的第一個人和她的眼淚。就像現在,徐海東愛上了周少蘭。

    在許多人眼裡,徐海東是個「天真可愛的小夥子」,圓臉上總掛著笑容。「嘴裡露出掉了兩個門牙的大窟窿,使他有了一種頑皮的孩子相」也就是這個人,蔣介石的南京政府將他與彭德懷一樣的價——十萬銀洋。《西行漫記》里,斯諾言及此事時,外號「徐老虎」的他「臉漲得通紅」。這些,大致能表現出一個人的概貌罷,這樣的人對愛情多半會採取直抒情懷的方式。

    幾個月後,當周少蘭聽到軍長的表白后,意外了。徐海東於是追問:「你是不是嫌我比你大?」

    周少蘭急了。她從來沒嫌過軍長,她嫌的是自已——出身卑微、沒文化、身無所長……

    周少蘭的擔心讓徐海東釋懷了。他的出身比周少蘭好不了一丁點。徐海東告訴她,從前,他是個不名一文的窯工。

    到了陝北,他們結婚了。在他的要求下,周少蘭改名為周東屏,意為「徐海東的屏障」。一個馳騁沙場、叱吒風雲、出生入死的大將,要求嬌小柔弱的妻子做自已的屏障!多麼意味深長,又多麼情深意長。一次,徐海東將周東屏裹在大衣里,一起走進大門,衛兵瞠目結舌地看著——軍長怎麼邁著四條腿走路呢?而他倆卻為自已的戲法笑個不停。


    抗戰爆發后,從大後方來了許多女學生。一次,有位同志向徐海東半開玩笑地說:「要改組嗎?我幫你介紹一個漂亮的。」徐海東青筋畢露,怒不可遏:「混帳話!東屏是受苦人,我是泥巴人,我們是生來的夫妻!」

    既是諾言,東屏就忠實地做著「徐東海的屏障」。徐東海也始終偎著他的屏障。他能從她一個眼神里讀到安慰,能從她毫不特別、甚至毫無療效的草藥里喝出生的希望……直到1970年,先她而去……

    有些故事是不會隨著人的離去而消失的,像這樣真情的、守候的、珍貴的故事,一定會流傳下去。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0: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