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軍艦表面大片凹凸不平 並非質量問題不影響作戰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8-5-15 23:1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我軍組織了「相約強軍新時代」進軍營活動,進入東部戰區某護衛艦支隊觀摩,這是一支英雄部隊,也是我們海軍打過海戰最多的艦艇部隊。參觀了054型護衛艦525馬鞍山艦。該艦是054型艦的首艦,2005年服役。馬鞍山艦常年戰鬥於釣魚島最前線,戰備任務十分繁忙,是維護我國海洋權益的先鋒艦。
  有人看到碼頭上駐泊的馬鞍山艦的艦體上,並不是很光滑,似乎有大塊網格狀的凸凹不平,甚至露出了鋼板下面加強肋板的形狀。紛紛提出疑問:為何這艘軍艦的艦體會出現凸凹不平的現象,就像是橘子皮上面的皺褶,是質量原因么?

  據海軍專家介紹,軍艦的外表面出現這樣的帶有網格形狀、鋼板凸凹不平,屬於軍艦在建造或使用過程中正常出現的情況,叫做「橘皮現象」。通常情況下,軍艦的橘皮現象很難發覺,只是在側光的照耀下,才會出現特別明顯凹凸的視覺效果。
  艦艇橘皮現象,最明顯的是潛水艇,潛艇的橘皮要比軍艦更嚴重。由於潛艇在水下航行,要承受很大的水壓,頻繁下潛上浮,水壓會反覆作用於潛艇的外殼體,在長時間服役,或者進行長時間水下潛航以後,都會出現較嚴重的橘皮凸凹。例如上圖是我國第一代戰略核潛艇092型艇,由於092型艇為雙殼體結構,出現橘皮現象的是外層的非耐壓殼體,所以對潛艇強度結構和性能沒有影響。

  美國、俄羅斯、英國和法國等海軍的很多潛艇都存在大面積的橘皮現象,不過都不影響潛艇的使用和作戰。

  美國DDG1000朱姆沃爾特級導彈驅逐艦,是世界最先進的隱身驅逐艦,應用了大量的夢幻般的高科技。但是,DDG-1000在建造時,人們發現該艦也一樣存在橘皮現象。

  實際上全世界的軍艦都存在橘皮現象,在強烈的側光照耀下,有些軍艦的艦體橘皮甚至慘不忍睹。

  產生橘皮現象的主要原因,跟軍艦和使用設計有關係,軍艦在設計時,為了降低全艦的重量,在保證強度的同時,都採用合金薄鋼板,軍艦的鋼板厚度要比民船薄得多,一般是採用30毫米厚度的薄鋼板焊接而成。焊接鋼板時,由於焊接線和鋼板的受熱不均勻,鋼板表面必然會發生變形,在下,艦體表面就會發生少量的縱橫骨架凸出,鋼板網格狀凹陷的現象,就形成了橘皮。

  另外,軍艦在長期服役中,在使用過程中,艦體會受到海浪等各種應力的長期作用,也會產生橘皮,這就像是一個人老了,會有皺褶一樣。橘皮並不影響軍艦強度,也不影響使用,只是有些不美觀。為了消除橘皮,外軍有個最簡單的「有效」方法:刷厚漆! 一層不行,就兩層,最多三層!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0: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