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美博弈加速台灣邊緣化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5-15 15:2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世界給台灣的2018勞動節禮物是多米尼加的斷交。這對台灣民進黨當局而言不是好兆頭。用「內憂外患」來形容當下的台灣政局,並不為過。就在幾天前,島內年金制度改革引發退伍軍人「佔領立法院」行動,讓人感慨2014年之「太陽花學運」再臨,而台灣地區教育部否決台大校長候選人管中閔之任命,也引發了一場所謂的「新五四運動」。當以自由民主抗爭上台的民進黨在內外壓力下以制度性暴力反噬自由民主之基本價值與底線時,台灣民主已陷入一種邏輯背反的精神病理之中。儘管2018年美國的《台灣旅行法》仍然高捧台灣為亞洲「民主燈塔」,但台灣自身的民主之光已漸形黯淡,且很難走出內政外交的結構性困境。這一困境來自於中美博弈的大格局,也來自於自身民主民粹化的台獨迷思,但國際秩序變動是最主要因素。


中美關係歷來是嚴肅討論台灣問題的必要背景和框架。就美方立場而言,存在頗具張力和矛盾性的兩種對華政策路線:其一是尼克松時代奠基的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基礎上的「一中政策」,美國基於此「聯中抗蘇」取得冷戰的決定性勝利,並成功地打開了中國大陸的貿易市場;其二是以1979年《台灣關係法》為基礎的「美台特殊關係」,美國基於此對中國大陸形成政治制衡與地緣性的遏制。在美國朝野格局中,支持「一中政策」的被稱為「接觸派」,支持對台特殊關係的被稱為「遏制派」。


2018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周年,這一周期里美國對華政策的主調是接觸主義,奉行較為克制的「一中政策」。美國的接觸派用以說服朝野的基本邏輯是:中國已經改革開放,對華接觸及堅持一中原則,有助於中國逐步融入西方民主體系並向美國開放利潤巨大的市場。但十八大以來的中國發展路徑顯然超出了接觸派的樂觀預期,朝著國內政治的威權化及「一帶一路」自主市場體系方向快速調整,十九大報告及2018修憲更是將這一新取向予以法制固化,構成了以習近平思想為核心的「新時代」。新時代的主題只有兩個:其一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其中統一台灣是必然要求;其二是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建構,這是在全球治理的理想秩序層面對美國的競爭與超越。中國沒有按照美國的預期完成「民主規訓」,而是堅持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其中「黨的領導」是最核心的特徵。這不僅引發了美國普遍性的「修昔底德陷阱」式焦慮,更導致了對華接觸派的失語和失勢。2017年底美國的《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明確將中國列為「主要對手」及「修正主義國家」,2018年國會全票通過《台灣旅行法》,特朗普最終決定發動對華貿易戰。


中國應對全面升級之美國遏制戰略的基本立場是:剛柔並濟,對等升級。在中美你來我往的「史詩級」貿易戰與國際秩序對抗中,台灣在美國全球戰略中的地位一時「虛高」,具體表現為:第一,美國對華政策的「麥卡錫主義化」必然凸顯台灣海峽的「新冷戰」前沿定位及美台關係的升級預期,這與台灣遭受大陸結構性壓力下的求援與遊說需求正好契合;第二,台灣2016年完成政黨輪替,民進黨完全執政,開始尋求「全方位台獨」,摒棄作為兩岸和平基石的「九二共識」,開展「離岸主義」替代;第三,《台灣旅行法》在《台灣關係法》立場上繼續後退,實質消解了中美三個聯合公報的共識基礎與一中本質,但其具體執行很可能只是美國與中國在更高層面利益交換的新籌碼,而不是對台灣的「戰略保證」;第四,美國在中東以敘利亞為支點對抗俄羅斯,在東亞以朝鮮和台灣為支點對抗中國,隨著半島和解,台灣的「孤立支點」價值更加突出;第五,台灣問題根源於中國內戰,耽擱於朝鮮戰爭及二戰後冷戰均勢,是中國現代國家建構的「剩餘問題」,是中國無法放棄的「最核心利益之一」。這些內外因素決定了兩岸自主性政治和解與統一將日益困難,而台獨取向的民進黨政治冒險主義只能增加「武統」可能性。在安全秩序無法保障的條件下,不可能有外來資本進入台灣,而台資流失自保必然是一種理性選擇和趨勢。


民進黨至今無法理解,「九二共識」本身既是中美台灣議題上的傳統政治共識,也是台灣經濟持續發展的秩序前提。有了「九二共識」,美國就可以「民主」理由阻止大陸單方面解決台灣問題,也可以「一中」理由阻止激進台獨,從而同時凌駕兩岸而收取雙份的「保護費」或「政治仲裁費」。美國今日的鷹派指責既往對華政策失敗,是意識形態先行,不懂其中的政策來龍去脈及美國利益最大化的複合邏輯。現實是,民進黨放棄「九二共識」而全面準備台獨,美國實質放棄「一中」承諾而以《台灣旅行法》給出台灣無限的政治想象空間及非分期待。這就造成了一種非常微妙而尷尬的局面:美國和台灣聯手破壞了奉行數十年的中美台灣問題之共識與現狀,導致所謂的「維持現狀」成為一種純粹的修辭或煙幕。美台的單方面背約行為刺激大陸嚴肅考慮《反分裂國家法》之「非和平方式」啟動問題,「武統」因而成為被迫進行的主權自衛行為。


民進黨在全面「離岸」的同時,奉行「全面親美」立場,時時處處「唯美是從」,甚至在中美貿易戰中上了美國戰車,對大陸封鎖晶元技術與材料,可謂「親者痛,仇者快」。由於民進黨不可能具有中華民族認同及國家利益自覺,而只是本土主義的割據政權,其內部統治秩序又出現了民粹化與制度化暴政,終於站立在兩岸人民的共同對立面,而其自身的民主光環、經濟優勢、地緣文化影響力及國際地位必然日益邊緣化。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5-15 18:29 | 只看該作者
終於站立在兩岸人民的共同對立面,而其自身的民主光環、經濟優勢、地緣文化影響力及國際地位必然日益邊緣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3
SAGFS 發表於 2018-5-17 04:56 | 只看該作者
===小腦筋     小腦筋哦

加速了台灣中心化   台灣中心化   中心化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3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