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劉鶴訪美 川普為何突然要解決中興問題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15 14:5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5-14

  美國在中興問題上的態度似乎折射了他對於貿易戰的立場(圖源:VCG)
  北京時間5月14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主席特使、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確定了他於15日至19日間赴美磋商的行程。在此之前,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社交網路上再一次談及中國中興公司,這一最新發言讓關注中美貿易戰的分析人士頗為驚訝:似乎此前被西方主流媒體判定為「死定」了的中興公司又有了活路。
  但在熟悉特朗普(Donald Trump)行事風格的觀察家們眼中,美方此舉也許只是在中美新一輪對話前的虛晃一槍。在中國代表團即將在「合適的時機」出訪美國卻尚未成行時更是如此。
  美國還要對中興做什麼
  對外界來說,特朗普在社交網路上的最新發言充滿衝擊力和迷惑性。他自稱「中國的習主席和我正在合作,幫助中國大型手機公司中興,迅速找到一條恢復業務的出路」。這一表態很容易讓不少既不看中國外交部表態,也不看美國官方聲明的普通人深信不疑。
  但特朗普的發言終究有幾分道理。當他稱「在中國,太多就業崗位沒了,已經指示商務部去完成此事」時,倘若這些就業崗位是美國公司的,那麼特朗普的這番發言反而可因此呈現一定可信度。畢竟,中國商務部也曾指出,稱「中興公司與數百家美國企業開展了廣泛的貿易投資合作,為美國貢獻了數以萬計的就業崗位」。

  商人出身的特朗普無疑是施展話術的行家裡手(圖源:VCG)
  目前,中國電子產品使用的CPU、GPU、FPGA、DSP、CIS、RF等核心晶元有賴美國進口。而中興公司的局面又更為極端。這家極端缺乏自主知識產權和研發能力的企業對美國上游企業的依賴度過高。
  根據不完全資料顯示。中興銷售的包括4G、無線、伺服器、路由器等網路基礎設施及其智能手機需要美國公司生產的關鍵硬體和軟體部件,其處理器、內存、光學儀器、天線、屏幕、操作系統等來自美國谷歌、英特爾、美光、高通等公司。
  這樣一來,美國政府的禁令如果直接落實,中興固然會遭遇絕境,但美國的上游企業同樣會遭遇損失。
  目前,在中興公司已經於5月9日稱「主要經營活動已無法進行」之際,美國上游企業的不滿恐怕也就隨之而來。特朗普如果要滿足這些美國公司的不滿,就此做點什麼想必也是可以理解的。

  中美首腦固然有來往,但這與特朗普在社交網路上自稱的交情是兩回事(圖源:Reuters)
  經濟問題和政治無關
  不過,中興的問題說到底終究只是基於企業本身的問題。簡言之,這是個經濟問題。可對美國來說,經濟問題捆綁或包裹政治目的早就是華府的慣用手段。北京對此也是深有體會的。
  當特朗普的表態發生在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訪美之前時,外界恐怕應該發現美方此舉的另一個意圖,即設法在對話開始之前向中方虛晃一槍。進而把具體問題和兩國間的大方向混為一談。當華盛頓一如既往的把政治和經濟捆綁在一起時,北京也不會輕易上當。
  事實上,特朗普本人也在社交網路上表達了想在中美貿易的大方向上做點手腳的意圖。他指出「中國和美國在貿易問題上合作的很好,但是過去的談判一邊倒地偏向了中國,這持續了很多年」。
  當特朗普單方面暗示未來的中美會談能「拿出一份讓兩國都受益的協議」時,這恐怕就是某種來自華盛頓的政治話術。就當前形勢來看,在中方代表團尚未前往華盛頓前,美國在貿易方面已經要有些大動作。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已計劃在5月16日、17日間就「對中國價值500億美元的產品徵收關稅的建議」舉行聽證會,而徵收關稅的措施亦有可能將於5月22日實施。但考慮到有美國官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稱「最後的日期有可能被推遲」,這就讓美國的對華行動帶上了很多針對性與不確定性。特朗普在社交網路上的最新表態因此就成了他針對中國的一種特別行動。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5-15 18:25 | 顯示全部樓層
朗普在社交網路上的最新表態因此就成了他針對中國的一種特別行動。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16 09:28 | 顯示全部樓層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5-15 18:25
朗普在社交網路上的最新表態因此就成了他針對中國的一種特別行動。

是個好消息!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0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