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興神轉折!中國大使這三段話意味深長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15 14:49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參考消息/日期: 2018-05-14

  特朗普推特截圖
  今天(14日),中興又「刷屏」了!並且,是個好消息:
  當地時間13日,美國總統特朗普突然發送了一條推文,表示正在試圖幫助中國手機製造商中興通訊重返市場。
  與一個月前宣布「封殺」中興的來勢洶洶相比,特朗普這次的表態可謂罕見——要知道,就在數日前,中興通訊才剛剛表示,由於美國政府的貿易禁令,公司將可能停止「主要經營活動」。
  儘管中興事件戲劇性的轉折來得有些突然,但可以想見的是,最終導向這一結果的,是來自中方各個層面的不懈努力。其中,既有高層代表面對美國「要挾」而堅守立場的激烈談判;也有中國外交官針對美國保護主義危害的持續「敲打」。
  小銳注意到,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就多次在公共場合警告美國對華認知的誤區。
  巧合的是,在特朗普突然對中興事件改口的兩天前,崔天凱剛剛在華盛頓表示,中美雙方應加強溝通對話,共同努力消除「理解赤字」。他警告稱,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希望這種危險傾向不要成為美國社會的主流。
    崔大使的這些話,特朗普政府聽進去了嗎?

  崔天凱
    世界樂見中興「得救」,但美國內卻有人發出「雜音」
  至少看上去,美國總統似乎確有意在「拿中興開刀」的錯誤道路上「勒馬」了。
  今天凌晨(北京時間),特朗普的上述推文發布后,許多媒體紛紛用了「重大轉機」「反轉」來形容特朗普在中興事件上的態度軟化。

  特朗普
  「這標誌著,一直以來指責中國竊取美國就業機會的特朗普,在基調上發生了急劇變化。」《華盛頓郵報》網站14日報道評價說。
  CNN也在今天(14日)的報道中提到,特朗普在另一條推文中強調了「中美之間在貿易上合作良好」,並透露雙方仍在進行「必將奏效」的談判,結合來看,顯示特朗普的態度的確出現明顯緩和。

  CNN網站報道截圖
  路透社則認為,特朗普「逆轉」之下,中美世界兩大經濟體之間在經貿摩擦上的緊張關係將得到緩解。而亞洲股市率先以大漲回應了這一向好趨勢。
  不過,正如崔天凱大使提出的警告,在世界樂見中興「得救」的氛圍下,美國內仍有一些人試圖發出「雜音」:
  例如在美媒報道中,民主黨議員亞當·希夫對特朗普此舉表達了異議,認為特朗普是在「危害美國國家安全」。
  而《國會山報》則報道了美國參議院少數黨領袖查克·舒默對特朗普的質疑:「為什麼不首先幫一幫那些美國公司?」

  《國會山報》網站報道截圖
  對中國公司的誤解,以及對華誤判,成為了近段時間影響中美關係波折起伏的原因之一。
  中國大使連續發聲:警惕中美關係走向負面
  在此期間,崔天凱大使始終保持對外密集發聲,「玻璃幕牆」僅僅是其中之一。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截圖
  ·3月23日,在美國宣布將對中國600億貿易徵收更重關稅的緊要關頭,崔大使第一時間接受媒體採訪表示:中國無意和任何國家打貿易戰。但如果對方挑釁,中國將「奉陪到底」,「看誰真正堅持到最後」。

  CGTN專訪崔天凱視頻截圖
  在那波美媒針對崔天凱的報道中,許多媒體用了「強硬」一詞。
  到了4月中旬,崔大使在2018年沃頓中美峰會演講時重申:「我們的態度一是反對,二是不怕。但如果有人堅持要打貿易戰,我們一定奉陪到底。」

  媒體報道截圖
  ·緊接著,崔天凱大使前往包括哈佛大學在內的多家美國高校進行演講。4月20日在哈佛大學費正清中國研究中心,崔天凱再次強調,貿易戰解決不了任何問題,只會摧毀貿易往來。
  演講中,崔大使還提出了一個讓美媒「回味」的問題:「現在的美國還是我以前認識的那個開放、自信、樂觀的美國嗎?」

  崔天凱在哈佛大學演講現場。
  ·崔大使最新的表態是當地時間5月11日、在「中美關係40年」研討會上的一番話。他當時的原話為:「值得警惕的是,美國內有些人正試圖在中美之間設置一道『玻璃幕牆』,對中美之間正常的經濟、科技、人文交流合作設置障礙,甚至對中國在美留學生和學者疑神疑鬼。」
  「他的這些話,代表了中方對當前中美關係走向負面的擔心,同時也是對美方的警告。」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蘇曉暉向小銳分析道。
  蘇曉暉認為,當前美國對中國在戰略上的「疑懼」上升,導致出現「玻璃幕牆」、兩國交流受阻,而這個阻礙越發展,雙方就越難以互相了解。
  她表示,美國這種危險傾向之所以會出現,根本原因是中國在日漸變強,尤其是美國實力正在相對衰落之際,必然會產生不平衡的心態。
  「但這種心態並不會長期存在,因為隨著中國的不斷發展和增信釋疑,總會有人認識到,中國的發展不是威脅而是機遇,進而對中國尊重、敬佩甚至羨慕。」蘇曉暉說。

    新一輪磋商在即,專家:「美國需要健康的心態」
  中興事件迎來轉機之際,中美貿易談判也即將開始新的回合——
  繼一周多前特朗普派出重量級貿易官員來華談判后,今天(14日)下午,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宣布:應美國政府邀請,習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將於5月15日至19日赴美訪問。屆時,劉副總理將同美國財政部長姆努欽率領的美方經濟團隊繼續就兩國經貿問題進行磋商。

  劉鶴
  陸慷還應詢表示,中方十分讚賞美方對中興公司問題所作積極表態。
  他說,中方正在與美方就落實細節保持密切溝通。對於美方關注的一些具體問題,中美雙方也在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願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即將舉行的這一輪經貿問題磋商取得積極、建設性成果。」

  陸慷
  在蘇曉暉看來,一直以來,中方始終強調互利共贏與合作,而中美合作現在出現的一些困難,責任主要在美。「美國現在更需要的,可能是一種健康的心態」。
  中美博弈正在激烈時。特朗普政府能否認真務實地與中方平等相待?
  外界拭目以待。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沙發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5-15 18:25 | 只看該作者
有意思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06:5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