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中日印走近 印太戰略先天不足後天乏力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14 09: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5-13
在印度總理莫迪「非正式」訪華,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漫步武漢東湖,親密交談后不到兩周,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訪日本,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不僅以僅次於「國賓」的「公賓」規格禮遇,而且破例離開東京前往北海道和李克強一同出席活動。

李克強訪日收穫頗豐 (圖源:Reuters)
近期,印度和日本這兩個中國鄰國,似乎不約而同的開始改善與中國的關係,洞朗對峙和釣魚島爭端留給兩國對華關係的陰霾,也似乎日漸晴朗起來。
先看日本,李克強此番訪日可謂是碩果累累,安倍晉三不僅與李克強簽署了10份雙邊合作文件,而且主動明確表態「日方將按照日中聯合聲明的規定,僅同台灣保持民間往來。」並且表示將與中國「共同應對全球性挑戰」。這一系列表態都比8年前中國總理訪日,甚至比2017年安倍會晤習近平時的語氣更加堅定。
再看印度,莫迪(Narendra Modi)4月與習近平會晤后即將在6月再次訪華,頻繁程度空前。莫迪回國后,針對「中印在印度洋地區展開『較量』」的質疑,印度國防部長西塔拉曼(Nirmala Sitharaman)在5月8日澄清 「印度海軍和中國海軍在印度洋並未出現緊張的跡象。」隨後還稱「我們(中印)彼此對話會面,這是重大改變」,可見莫迪的訪華是有所成果的。

印度總理莫迪訪華之旅非同尋常 (圖源:Reuters)
印日兩國的種種表現和前一段時間形成很大反差。2017年末,美國總統特朗普(Donald Trump)的超長亞洲行轟動各國,他推行「印太戰略」 (Indo-Pacific Strategy)更是把印度和日本作為印度洋和亞太地區的戰略中心對待。
「印太戰略」和印日一拍即合,雙方都正在對中國的崛起感到擔心,急於保證自己的區域地位,於是紛紛加大從美國購買武器裝備的力度。此外,印日首腦3年會晤10次,去年9月決定加強防務合作,擴大美日印軍演,處處針對中國海洋戰略的加強。
本來爭先響應「印太戰略」的印日兩國,態度突然轉圜,不僅因為改善與中國的關係符合他們目前的國家利益,而且也暴露了所謂印太戰略的致命缺陷。
首先,這個概念雖然抱負遠大,卻並沒有具體的實施方案。與其說這是一個「戰略」,不如說這只是一個願景。實際上就連特朗普本人恐怕也不見得了解這個戰略的全貌,他和莫迪的會晤及通話中,雙方也只提到強化「印太地區的和平與穩定」。至於最推崇這項戰略的日本,特朗普在以此為由銷售武器之後,也沒有給出區域戰略的下文。
去年的整個亞洲行程,特朗普幾乎沒有提到「印太戰略」這個詞,就連在一次以「印太」為主題的演講里,也充斥著對貿易失衡的抱怨,而不是對亞洲領導力的重塑。可以說直到今天,「印太戰略」都只有概念,沒有實質的內容。

特朗普的不確定性另盟友十分擔憂 (圖源:VCG)
其次,美國目前採取在地緣政治上的收縮戰略,這和「印太戰略」並不相符。除了在敘利亞動武以外,美國在地區熱點上的做法並不表現出對地緣政治的野心,特別是在朝鮮半島的問題上從核威脅到現在願意和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會晤,體現了他希望美國能夠逐漸撤出亞洲,把更多精力放在國內的做法。「印太戰略」不僅涉及美日印澳,而且意味著要整合印度洋和西太平洋兩大區域的盟友資源,這顯然和當前特朗普的「美國優先」背道而馳。
另外很重要的一點是,特朗普的反覆無常以及習慣性以外交政策做交易的策略,另各國領導人都十分不安。拿中國來說,特朗普明確表示如果中國幫助美國解決朝鮮問題,那麼貿易好談,接著是如果中國解決貿易逆差問題,那麼台灣好談。如此毫無原則出爾反爾,另人很難信任他給出的任何政治承諾。
一旦觸及貿易問題,特朗普似乎更是「六親不認」。莫迪在今年年初的達沃斯論壇上明確反對了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勢力,而美國卻把保護主義延伸到了印度。5月10日,美方在世界貿易組織(WTO)狀告印度,理由就是印度沒有按照要求取消對大米和小麥產業的扶持。
對於安倍來說,特朗普的鋼鐵關稅是時候,安倍親自訪美勸說特朗普,不僅沒有結果,特朗普還在發言中多次強調美日貿易也有不公平之處,令日本十分尷尬。
特朗普拿出貿易問題當做威脅,印日不管有多支持「印太戰略」,都不得不去三思自己的國家利益會不會被特朗普綁架。這樣看來,今天印日兩國與中國關係的進展,再自然不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3 20:0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