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蘇聯造出人類首架太空戰機 外形並不科幻還有些呆萌

[複製鏈接]

235

主題

235

帖子

1279

積分

二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279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愛不可及 發表於 2018-5-11 11:2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冷戰時期美蘇兩個超級大國為了爭奪軍備競賽的制高點,競相開展各種尖端前沿的黑科技研發,其中也不乏一些天馬行空、腦洞大開的奇思妙想。比如大名鼎鼎的美國「星球大戰」計劃就是一個典型的例子,當然直到多年以後人們才知道「星球大戰」的大部分內容都屬於戰略忽悠的範疇。不過很少有人知道蘇聯提出「星球大戰」的構想其實比美國更早,而且還取得了不少實質性的成果,比如超越時代的米格105太空戰鬥機。

001.jpg
  玩過暴雪公司「星際爭霸」遊戲的人都知道,在遊戲中神族有一種空天母艦,可以在太空中釋放小型戰鬥機向敵人發動攻擊,若干艘空天母艦一起出動,小型戰鬥機滿天亂飛,所過之處可謂是寸草不生。「星際爭霸」遊戲問世於上個世紀90年代,但是這種空天母艦的原型早在30年前就被蘇聯人給設計了出來。60年代初期蘇聯開始著手研製高超音速空天飛行器,用於在太空中摧毀美國的各種航天設施,甚至還可以運載核彈頭。

008.jpg
  作為項目承擔單位的米高揚設計局最初推出了一款被稱為「螺旋」的兩級式空天飛機,主要由兩個部分構成:第一級為高超音速助推母機,第二級為米格105載人戰鬥機。其基本運行流程如下:起飛的時候「螺旋」空天飛機藉助滑跑車在地面加速滑行升空,然後高超音速助推母機的發動機在空中點火,將空天飛機送入預定的太空軌道,米格105脫離母機進行自主飛行,完成作戰任務以後依靠自身動力返回大氣層降落在機場跑道上。

  這個設計方案在當時無疑是相當超前的,不僅不需要專用的航天發射場,大部分的有效載荷也可以重複使用,比起傳統的運載火箭是一種跨時代的進步。高超音速助推母機採用有翼寬體設計,最大起飛重量115噸,裝備四台液氫發動機,能夠水平起飛、自主降落。米格105則是一種單座有翼戰鬥飛行器,機長8.5米,翼展7.4米,重量4.2噸,裝備一台渦噴發動機和若干台火箭發動機,分別用於大氣層飛行和太空飛行,可以執行照像偵察、雷達偵察、截擊太空目標等作戰任務。
  作為世界上第一款專門用於太空作戰的載人戰鬥機,米格105的外形卻並不像人們想象的那樣科幻,反倒顯得有些呆萌,機身底部呈扁平狀,機頭較大且向上翹起,就像一隻大頭皮鞋。米格105採用了可變式機翼,以滿足在起飛入軌、太空飛行和再入大氣層等不同飛行階段的需要。1977年11月27日,第一架米格105試驗機從圖95轟炸機上在5000米高空完成了首次投放實驗,此後又進行了多次試飛,有效地驗證了其在大氣層內的飛行性能。

  70年代後期蘇聯決定效仿美國轉而研製相對簡單的太空梭,「螺旋」空天飛機項目隨即中止,不過許多相關技術還是移植到了「暴風雪」號太空梭上面,其中也包括米格105。蘇聯的設想是以"暴風雪"號太空梭為母機,機艙內部安裝旋轉掛架,可以同時攜帶5架米格105,作戰時打開艙門依次將戰鬥機釋放出去,任務完成以後再將戰鬥機收回,完全就是神族空天母艦的現實版。不過很遺憾的是,米格105最終未能投入服役,隨著"暴風雪"號太空梭一起在蘇聯解體以後被束之高閣,靜靜地停放在博物館裡面供後人憑弔。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21:3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