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打破國外壟斷 中國拿下「制芯」關鍵技術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5-9 10:2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中新網/日期: 2018-05-08
「PM2.5,是大家很熟悉的微小顆粒物,直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但我們研製這種製造晶元的關鍵材料,在過程中如果進入了哪怕PM1.0的粉塵,這個材料就是廢品,就不能被應用到晶元當中。」
唐一林簡單一句話,道出了集「超純凈」與「超均勻」於一體的制芯新材料——「光刻膠用線性酚醛樹脂」對環境的苛刻要求。5月初,這位亞洲最大酚醛樹脂生產基地的掌舵者告訴科技日報記者,歷時26年,用於晶元製作的國產高端電子樹脂研製成功。專家認為,這種高端材料打破了美日等國壟斷,可大大加速我國自主晶元的研製進度。
科技日報記者了解到,「光刻膠用線性酚醛樹脂」的國產化成功,已經讓數家光刻膠企業(「晶元」上游企業)慕名而來,採購這種「制芯」用的高端材料。
「以前並沒有覺得電子樹脂的市場可以如此之大,主要將其應用在印製電路板領域。但隨著中興事件發酵,以及自主晶元熱的再度升溫,讓我們看到中國發展高端電子樹脂的迫切性。」項目研製者之一、聖泉酚醛樹脂研究所所長李枝芳告訴科技日報記者,「『中國芯』難產的背後,也暴露出中國高端材料長期依賴進口,以致於被人卡脖子的窘境。」
作為晶元的核心材料,光刻膠及光刻膠用樹脂的技術曾長期由國外壟斷,中國長期依賴進口。1992年,唐一林開始組建團隊,著手酚醛樹脂的研發,並嘗試進行生產,但由於生產裝備落後,不掌握核心技術等原因,他們經歷了許多挫折,未能做出好的產品。無奈之下,只能將目光投向海外。1997年,經過嚴謹甄選,多輪談判,聖泉最終與英國海沃斯礦物及化學品有限公司達成了合作,引進了英國最先進的酚醛樹脂生產技術。
「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最大的隱患,而核心技術靠化緣是要不來的,只有自力更生。」作為過來人,唐一林深刻理解這句話的內涵。
在引進外智的同時,他沒有放下自主力量,引進了以原天津樹脂廠總工李乃寧高工為首的一系列研發骨幹;2007年,與中科院化學所合作成立了「酚醛樹脂技術研究中心」,引進並開發了包括火箭耐燒蝕材料在內的多個航天及軍工項目;之後,建成了博士工作站,與多個院校開展了產學研合作;2011年,又引進了日本先進的環氧樹脂生產技術,建成了國內最大的電子級特種環氧樹脂車間……
2017年,按照全球公認的獨角獸劃分標準,聖泉被中國證監會下屬的全國中小企業股份轉讓系統公司官方認定為「獨角獸」。而此時,他們的自主酚醛,已在多個國字型大小工程中充當大任。其中,先進樹脂材料——輕芯鋼服務於高鐵、磁懸浮列車;最新開發的特種樹脂和高端複合材料打破國外技術壟斷,已經被應用於國家航空航天器、火箭及導彈等軍工製品中;酚醛微球自「神舟八號」開始,連續被用於「神舟」系列中。
「中國從不缺乏晶元技術,也不缺乏晶元用材料,缺乏的是晶元鏈條上的企業擰成一股繩兒的聚合力,缺乏的是企業向深處鑽研的耐力。」利用26年探索終於磨礪出自己的「制芯」關鍵材料。唐一林認為:「我們之所以能研發成功,就是因為這個科研團隊有一股沒有突破絕不回頭的耐力。這可以為任重道遠的中國晶元科研提供些許參考。」(文章源發科技日報 王延斌)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11:0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