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孩子,你為啥不向爸爸媽媽求助?(原創)

[複製鏈接]

713

主題

805

帖子

2161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16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森林木1 發表於 2018-4-24 16:0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最近有一則這樣的新聞,甘肅永昌縣一中學女生在當地某城市廣場高層墜亡。事件由女孩偷拿超市巧克力被發現引發,女孩母親隨後趕赴現場,由於「不夠超市的罰款數」,隨即回去取錢。大約一個多小時后,家人發現孩子並沒有返回學校,得知其跳樓身亡。很多時候,家長是在悲劇之後才知道孩子遇到了怎樣的困難,為時已晚。我心中於是便有這樣一個疑問,孩子為什麼在走投無路的時候,都沒有想到要向父母求助?原因是——孩子不敢說實話。
孩子雖然小,也是有獨立人格的。父母應該給孩子足夠的尊重,學會傾聽。這樣,孩子才能夠信任父母,將自己的心事告訴你。
在社會心理學里,有「自我暴露」的概念,指在溝通的時候把自己的私人性的方面顯示給他人。當信任和接納的程度提高,人們會越來越多地暴露自己。對於孩子來說也是一樣,當他們信任父母的時候,就願意把自己的困難告訴你。
孩子也會有自己的秘密。他有時候跟我說一些事情的時候會叮囑我,讓我不要把這個事情告訴爸爸或是爺爺奶奶,說好是我們倆人的秘密。其實並不是什麼大不了的事情,但是我們也要尊重孩子,尊重他們的隱私。這樣,才能夠建立起更強大的信任,才會有機會將他的事情與我分享。我們才有機會給他們以指點,和他們一起共度難關。
當孩子染上偷竊的不良習慣,分成兩種情況:
一種比較普遍,孩子沒有意識到這種行為時錯誤的,而是懷著僥倖心理,認為不會被發現,甚至在此過程中感覺到滿足;而家長在看到孩子的這種行為時,又沒有重視起來加以批評和正確的引導。如果沒有,孩子極有可能認為這是父母默許的。這種行為就會再一次、又一次地出現。所以家長在發現這種現象的時候,應該對孩子進行教育,不管是同學的一支鉛筆、一塊橡皮,還是錢。拿來的東西無大小,不能放縱孩子的這種行為。如果想要什麼,我們可以通過自己的努力,自己的勞動去獲得。在這樣的思想引導下,我們的孩子一定會長成為非常優秀的人,相信目前經濟的拮据也是暫時的。
還有一種情況比較特殊,這些孩子家庭經濟條件也很不錯,卻經常出現偷竊的行為。這些孩子的目的不是為了得到某些東西,而是通過這些行為表達自己的叛逆,或是引起家人對他們感情上的重視。對於這類孩子,家長需要花更多的時間陪伴他們。能夠和孩子一起成長,也是我們為人父母的樂趣。
逝者已矣,生者節哀!只希望父母在工作之餘,能夠多關心下孩子的內心世界,今後這樣的悲劇不要再發生了。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6:3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