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為什麼中國自信能打贏中美貿易戰?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3 01:3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STEVEN LEE MYERS2018年4月9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中國南通一個港口的進口大豆。 CHINATOPIX, VIA ASSOCIATED PRESS

  北京——中國領導人似乎非常自信,認為自己能夠贏得與特朗普總統的貿易戰。

  中國的國家新聞媒體將特朗普描繪成不計後果的恃強凌弱者,意圖破壞全球貿易體系,同時將中國政府描述成公平的自由貿易捍衛者。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利用目前的僵持局面強化共產黨的信息,那就是,美國決心阻止中國的崛起,但它已經無能為力了。中國已經太強大,經濟規模太大了。

  「中國不怕貿易戰,」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在一次新聞發布會上談到可能的應對措施時表示。他不止一次以「新中國」的歷史作為證據,證明中國「永遠不會屈服於外部壓力」。中國在40年前開始了它非凡的經濟復興。

  這些吹噓和宣傳沒有提到中國為了將外國公司擠出關鍵技術市場而採取的一些令人質疑的手段,以及從經濟角度的冷靜計算,貿易戰給中國帶來的傷害要比它的官員們所承認的要高。

  出口佔中國經濟增長的很大一部分。由於美國從中國購買大量商品,所以華盛頓還有很多打擊中國製造商的方法。相比之下,北京提出的報復性關稅已佔中國從美國購買商品的三分之一以上,中國的反擊選擇更少。

  不過,在政治領域,習近平佔有優勢,他能比特朗普更好地應對經濟的影響。他對新聞媒體和政黨的威權控制意味著,他的政策幾乎不會受到批評,而特朗普必須在11月重要的中期選舉之前,應對美國企業和消費者的抱怨。

  中國政府對經濟的控制權也要大得多,它可以通過命令銀行支持那些遭受美國關稅影響的行業,來保護公眾免受裁員或工廠關閉的影響。它可以分散貿易戰的痛苦,承受主導主要經濟部門的國有企業多年的虧損。

  北京的研究公司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常務董事葛藝豪(Arthur R. Kroeber)表示,「我的印象是,華盛頓有一種誇大的感覺,認為這些關稅能給中國造成巨大痛苦。」

  

  習近平領導下的政府高度集權,且對新聞媒體實現了全面控制,這能讓中國抵擋貿易戰帶來的經濟衝擊。 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據他估計,在最壞的情況下,美國的行動可能會使中國的經濟增長減少十分之一個百分點——這並不足以迫使中國做出重大政策轉變,因為中國領導人看到了自己在過去幾十年裡依賴的國家經濟模式的巨大益處。

  與此同時,中國的官員們似乎相信,他們可以利用他們所認為的美國政治體系的弱點。

  「美國農業州在國會中有重要的影響力,」北京大學國際政治經濟研究中心主任王勇在解釋中國為什麼對大豆等農產品徵收報復性關稅時表示,「中方希望美國國內政治起到(制約特朗普的)作用。」

  本周,總統和他的政府發出了截然不同的信息。

  在中國周三發表聲明幾小時后,聯邦政府官員試圖平息外界對貿易戰迫在眉睫的擔憂,暗示他們也許不會啟動對價值500億美元(約合32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的計劃。

  但周四晚些時候,特朗普說他會考慮再度對中國商品徵收1000億美元的關稅,以回應其「不公平的報復」。他在一份聲明中說,「中國不糾正自己的不當行為,而是選擇傷害我們的農民和製造商。」

  

  周四,上海一家汽車經銷商店內的福特汽車。 ALY SONG/REUTERS

  對於宣布反對特朗普政府計劃的美國豆農及代表他們的協會,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本周表達了感謝。

  除大豆外,中國還威脅要通過對美國的汽車、化學品和其他產品徵收關稅進行報復。這106種商品中,很多產自支持特朗普的地區。選擇它們是為了發出警告,表明美國工薪階層和消費者可能會在曠日持久的僵持中受影響。

  「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朱光耀說,並或多或少地概括出了美國投降的條件:取消單方面的關稅和通過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解決一切不滿。「如果有人願意談,大門是敞開的。」

  在全球範圍內,中國的戰略一直是孤立美國,把美國同它在歐洲和亞洲的盟友分開,否則它們也會和美國一樣,對中國意在保護關鍵市場,並獲得外國公司的技術的強硬貿易政策感到擔憂。

  葛藝豪說,相比只靠美國徵收關稅,建立統一戰線對付中國會更有效,但截至目前,特朗普還沒有實現這種團結。

  反而習近平在很大程度上成功地在世界舞台上佔領了道德高地,把中國塑造成國際協議的保護者,能清醒地看待從全球貿易到氣候變化等許多特朗普急於撒手的問題。

  「美方動輒發起貿易戰的行徑,」中共旗艦報紙《人民日報》周四在一篇言辭激烈的評論文章中寫道,譴責特朗普的關稅「完全逆經濟全球化潮流而動」。

  「今天矛頭指向中國,明天就可能對準其他國家,」文章寫道。

  中共還把此次貿易爭端當作一項新證據,證明美國一心想要在中國崛起為全球大國的進程中搞破壞。這一進程是被用來支持中共和習近平統治合法性的核心敘事。


  在12月,中國官方新聞媒體還突出報道了特朗普政府發布的新《國家安全戰略》(National Security Strategy)。該戰略斷定中國「企圖在亞太地區取代美國,擴大其國家驅動經濟模式的勢力範圍,並在該地區重新建立對自己有利的秩序」。

  這份文件表明,在數十年的經濟合作和讓步后,華盛頓對中國的態度發生了轉變,且這種轉變得到了兩黨的支持。中共宣稱美國現在只是在挑戰中國,因為它擔心失去自己在世界秩序中的特權地位。

  「這次美國對華貿易戰包含有『遏制中國』的味道,這樣的衝動在美國政治精英中據說有一定的普遍性,」中國的民族主義官方小報《環球時報》在一篇社評中寫道。「然而他們忽視了一個基本事實,那就是中國也已經很強大,並且已經是世界的另一個經濟中心。」

  文章接著指出,中國的市場規模和吸引力如今「不比美國小」。這或許有一點言過其實,但沒有十年前這麼說誇張。這讓中國變成了一個比特朗普預想的更難對付的對手。

  「為拿下中國這一『城』,」文章寫道,「美國需要打一場殘酷程度難以想象的『巷戰』。」

  Steven Lee Myers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stevenleemyers。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23 10:50 | 只看該作者
自信源於實力!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3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3 10:58 | 只看該作者
還有中國人的團結。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6:4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