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貿易戰:「經濟火力」上美國有利,「政治戰略」上中國佔優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2 04:25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4-22 04:31 編輯

  2018.04.09 15:45  韓民族日報


  【新聞分析】美中貿易戰的「懦夫博弈」

  

  2017年11月,訪華的美國總統特朗普在人民大會堂舉行的歡迎儀式上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交談。(圖片來源:北京/美聯社 韓聯社)隨著美國總統特朗普4月5日(當地時間)將「賭注」加倍,名為美中「貿易戰」的賭博正在走向極端。此前,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拉里•庫德洛稱正在進行「謹慎的協商」,試圖平息事態,但特朗普又表示「已指示(美國貿易代表)考慮對自中國進口的商品追加1000億美元(約合106.6300萬億韓元)關稅」,使得懦夫博弈的形勢愈發明顯。

 
  可以說,雙方已經生效的對價值30億美元貨物加征的高額關稅相當於步槍射擊水平,此後互相宣布對價值500-1000億美元貨物徵收報復性關稅則稱得上是發射導彈。預計雙方若不讓步和達成妥協,則必將互射「導彈」,在為自尊心而戰的同時對於利害得失的盤算將成為決定爭端是否全面化的分水嶺。

 
  多位經濟專家認為,就經濟結構來看中國處於不利地位,首先緣於貿易在國民經濟中所佔的比重。以2016年為基準,中國總貿易額佔GDP的比例為37%,美國則為27%。中國的GDP相當於美國的62%。如果以相同力度進行攻擊的話,中國的損失肯定會相對較大。

 
  進出口額以及貿易順差極不對稱也不利於中國。去年中國對美出口額為5055.97億美元,對美進口額為1303.69億美元,順差高達3752.28億美元(約400萬億韓元),中國貿易順差總額的65%來源於美國。這與中國針對薩德入韓實施報復時若雙方對攻則韓國可能損失更大的情況相似。


  ]這樣的非對稱性在技術層面上也於中國不利。特朗普總統提出的課徵關稅對象總價值為1500億美元,已多於美國的年度對華出口額,儘管中國也警告稱對價值500億美元的貨物徵收報復性關稅,但就去年美國的對華出口額來看,可追加採取措施的金額只有800億美元。美國對華進口額還剩下3500億美元,因而可大規模增加徵稅品種。

 
  不過,中國至少從表面上未表示退讓之意。中國財政部副部長朱光耀4日在記者會上表示,「新中國成立(1949年)以來,從來沒有對外部壓力屈服」,「 如果有人堅持要打,我們奉陪到底」。

 
  中國想打的是政治牌。中國表示將徵收報復性關稅的美國產進口品中,大豆、豬肉、汽車等是特朗普總統的支持基本盤「農業地區」和「鐵鏽地帶」的主要商品,這相當於瞄準了他將面臨11月中期選舉的弱點。

  
  「執行力」方面中國也看似處於有利地位。美國產業界反對,共和黨議員們也批評特朗普總統魯莽,而且免不了會招致被廉價中國產品征服的消費者的不滿。彭博社預測,最大石油進口國中國今後可能瞄準美國產石油。中國2017年將美國產石油的進口量增加了一倍。美國的關稅報復可對中國經濟增長率產生的影響據推算僅有0.1%。

 
  對於美國而言,可利用眾多的同盟對華施壓。不過中國可以以貿易保護主義受害者自居,因此,國際輿論也不是只對中國不利。還有人展望,中國可能會拋售價值1.2萬億美元(約1287萬億韓元)的美國國債。倘若如此,債券利率上升將使美國政府籌措資金變得困難。

 
  綜合來看,兩國都將受損並波及全球經濟,但中國可能出血更大。不過,鑒於中國的經濟實力和影響力已增大,預計美國的損失也非同小可。北京的市場調研企業龍洲經訊(GaveKal Dragonomics)理事亞瑟•克勞伯對《紐約時報》表示,「華盛頓似乎高估了關稅對中國的影響」。

 
 李本寧 記者,金畏鉉 駐北京記者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沙發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2 04:39 | 只看該作者
此文有錯誤,2017年中國外貿已僅占國民經濟的20%,不是文中所說的以2016年為基準,中國總貿易額佔GDP的比例為37%。這就決定了中國的經濟損失不會比美國大!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3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2 09:51 | 只看該作者
本帖最後由 華盛頓人 於 2018-4-22 09:55 編輯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2 04:39
此文有錯誤,2017年中國外貿已僅占國民經濟的20%,不是文中所說的以2016年為基準,中國總貿易額佔GDP的比例 ...


美中貿易戰或重蹈日本的覆轍?「中國不一樣」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543319

同一份報紙,兩者寫得不一樣:問題應該是總編輯沒有認真檢查。本文描述如下:

不過,綜合多種情況來看,中國並不會落得像日本一樣的「悲慘」結果。首先有分析認為,現在中國經濟的情況與當年的日本完全不同。香港《南華早報》指出,出口對中國經濟的貢獻率只有20%,中國的經濟政策也正在從出口主導朝向內需主導轉變,人民幣匯率也非常穩定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2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