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深度學習是藍海還是深坑? | 麥肯錫AI應用報告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21 11:3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20 15:06技術

  智能栗子 編譯自 McKinsey & Company

  

  AI的價值並不在模型自身,而在於公司怎樣用好它們。

  麥肯錫出品,一份深度學習領域的分析報告,包含400個應用案例,橫跨19個行業的9種業務功能。報告重點強調了前沿AI技術的應用範圍之廣,以及經濟潛力之盛,也提到了發展中的一些局限和挑戰。

  還有,需要注意的是,就算AI技術的前景再光明,使用數據之前都要把數據安全、隱私以及可能出現的偏見問題考慮周全。

  報告共分四大章節,那我們開始吧。

  AI技術與對應的任務類型

  隨著AI技術的發展,其定義也跟著發生變化——AI到底由哪些技術構成。這裡,AI代指使用人工神經網路的深度學習技術。

  

  具體來說,報告分析了三類神經網路的應用和價值——

  · 前饋神經網路(FFNN)

  這是神經網路中最簡單的一類。在FFNN的結構里,信息的流動是單向的、無環的,從輸入層開始,延伸到隱藏層,最後到輸出層。

  第一個單神經元網路,是Frank Rosenblatt在1958年提出的。雖然,方法聽來有些老舊,但計算能力、訓練演演算法以及可用數據的演變,都讓FFNN隨著時間的推移變得更強大。

  · 循環神經網路(RNN)

  神經元之間的連接是有環的,適合處理序列化輸入。

  2016年11月,牛津大學發表的研究成果中提到,有一種RNN讀唇的準確率達到95%,遠超人類的52%。

  · 卷積神經網路(CNN)

  

  層與層之間的連接方式受到了動物視覺皮層結構的啟發,那是動物大腦處理圖像的地方,適合執行感知任務。

  另外,本章節探討了生成對抗網路 (GAN) 以及強化學習。不過,這兩種技術並沒有包含在AI的價值評估裡面,因為,它們很年輕,還沒有成為廣泛應用的技術。

  這一環節,也探討了其他機器學習技術,以及傳統數據分析方法。

  應用案例分析

  在19個行業、9種業務功能的400個案例中,可以看到的事情有很多——

  深度神經網路在哪些領域能夠產生最大的價值;與傳統數據分析相比,神經網路能夠帶來多少營收增長;以及達到相應的目標,對數據的數量 (volume) 、速度 (velocity) 以及多樣性 (variety) 有怎樣的需求。

  

  報告使用的案例庫雖然龐大,但也並非應有盡有,依然可能誇大或低估AI在某些領域的潛力。

  以下是一些應用栗子,可以一窺AI的力量。

  · 預測性維護(predictive maintenance)

  機器學習擁有檢測異常的能力。深度學慣用來分析大量高維數據,可以把現有預防性維護系統的性能提升到一個新的高度。把許多感測器的數據層層疊起,神經網路能夠增強或者取代許多傳統方法。

  AI可以預測故障,讓干預計劃有了用武之地,從而減少停機時間和運營成本,提高產量。

  比如,AI可以通過整合飛機模型數據、維護歷史記錄、IoT感測器數據 (如用於故障檢測的發動機數據) ,來延長貨機的壽命。

  · AI驅動的物流優化

  

  AI可以通過實時預測和行為指導來降低物流成本。演演算法能夠優化配送路徑,從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配送時間。

  歐洲一間貨運公司,利用感測器監測貨車性能和駕駛員行為,司機會收到實時指導,何時加速或減速,優化油耗並減少維護開銷。由此,燃料成本降低了15%。

  · 客服管理和個性化服務

  在呼叫中心,語音識別和來電分流,可以提升服務效率,並為用戶提供更加流暢的體驗。

  比如,基於深度學習的音頻分析系統,可以估計當前用戶的情緒狀態,並據此判斷要不要切換到人工服務。

  在銷售和營銷的其他方面,AI也有所作為。將用戶個人信息和過往交易數據與社交媒體監測相結合,便可以生成個性化產品推送。

  

  在案例庫69%的應用案例中,深度神經網路都是用於替代傳統分析方法,提升系統表現。有16%的案例,神經網路的任務是傳統方法無法完成的專屬任務,這些領域稱為green field。餘下15%的案例中,神經網路帶來的性能提升非常有限,原因包括數據方面的局限性等等。

  畢竟,深度學習對數據的需求,遠遠大於任何傳統分析方法。而如果要完全激發AI的潛力,則需要多種多樣的數據,包括圖像、視頻、音頻等。

  估計AI的潛在價值

  據估計,報告探討過的所有AI技術加在一起,可能在19個行業的9種職能中,產生每年3.5-5.8萬億美元的價值。這在所有 (包括傳統和AI) 數據分析技術一年產生的價值中,約佔40%。

  

  報告中估計,在每個行業的2016年營業額中,AI的平均貢獻約在1-9%。但在19個行業之間,AI貢獻的營業額百分比差異較大,取決於具體應用案例、獲取大量複雜數據的能力,以及規章制度等其他限制。

  案例分析得到的結果是,AI能夠產生最大價值的領域,既有頂線導向 (top-line-oriented) 的功能,比如營銷和銷售,也有底線導向 (bottom-line-oriented) 的功能,如供應鏈管理和生產製造。

  

  在零售和高科技等消費行業,AI可能在營銷和銷售中擁有更大的潛力,因為商家與用戶之間頻繁的、數字化的互動會為AI技術提供龐大的數據集。電子商務平台將會尤其受益,點擊數據與頁面停留時間等用戶信息都可以輕鬆獲取,並用於生成實時動態的產品推送。

  以下又是一些栗子。

  · 在零售領域,定價和促銷可以成為AI的天地。案例表示,使以用戶數據來定製個性化促銷活動,可以將實體零售商促銷的增量銷售額提升1-2%。

  · 在消費品的供應鏈中,AI部署也能起到重要的作用。基於潛在因果驅動因素 (而非先前結果) 的預測,可以將預測準確度提升10-20%,從而帶來2-3%的營業額增長。

  ·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沙發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21 11:38 | 只看該作者
在銀行業,特別是零售業務中,AI依然可以在營銷和銷售中施展才能。另外,鑒於風險評估和管理的重要性,AI在這一方面的產生價值可能會更大。

  挑戰在哪裡

  AI正在吸引越來越多的企業投資,但到目前為止,擁有AI技術的公司里,只有約20%將自己的技術應用於核心業務或者大規模使用。

  

  如今,AI技術的應用還面臨著許多挑戰——

  · 標註訓練數據

  這在監督學習中必不可少。目前大多是手動標註,但新的技術正在湧現,比如強化學習和in-stream supervision,數據可以在自然使用過程中獲得標註。

  · 大量全面的數據獲取

  對許多行業案例來說,獲取大量數據非常困難,比如用於預測治療方案效果的臨床數據。

  · 解釋輸出結果

  比如,疾病診斷過程中,AI可以利用患者信息來得出診斷結論,但無法解釋這一結論是如何一步步取得的。

  · 學習的普遍性

  AI模型在將學習經驗從一類情況向另外一類情況遷移時,經常遇到困難。這意味著,企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訓練新模型,即便情況與之前的用例相似也很難避免。

  這可能牽扯到一些社會性的問題。比如,訓練數據無法代表一個更大的群體時,人臉識別模型便可能在無意之間產生偏見。

  或許,AI是一個難以琢磨的商業案例,許多因素都會減緩深度學習的行業落地。

  

  最後一個小節,便是從許多案例的研究中得出的,AI技術提供者、應用者,以及政策制定者可能需要的啟發。詳情請前往報告正文。

  報告傳送門 (PDF請至頁內自尋) :

  https://www.mckinsey.com/global- ... ue-of-deep-learning

  — 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4 11:5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