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第93個世界業餘無線電日

[複製鏈接]

8181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66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小康人家 發表於 2018-4-21 11:3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2018-04-20 20:47

  每個4月18日都是全世界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們的節日。他的來歷可以追溯到1925年——可以說沒有它,就沒有我們今天所用的每一赫茲的業餘頻段。

  

  人類第一次注意到30MHz以下的短波頻段可以用來進行全球範圍的通信的事實,是由那些業餘無線電愛好者通過實驗得到的。在那之前,人類錯誤地認為只有現在被劃分為長波和中波的電波才能夠進行長距離通信。而在發現了短波的迷人特性后,業餘無線電實驗立刻被其他業務電台排擠到了瀕臨消亡的邊緣,正是在這種情況下,1925年4月18日,世界業餘無線電聯盟(IARU)於巴黎成立了。

  

  圖註:在無線電初期,可能最有名的事件就是「泰坦尼克號」的沉沒,成為SOS簡語受到廣泛使用的標誌

  兩年後,在國際無線電傳會議上,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們得到了使用至今的五個頻段:160米、80米、40米、20米和10米波段,而在之後的不斷爭取和協商中,業餘無線電愛好者得到了更多、更廣泛的頻譜分配並得到了世界各國的各種形式的支持。我國的業餘無線電頻段劃分參考並與IARU3區的頻段劃分保持一致,為無線電愛好者提供了廣闊的研究和利用空間。很多鄰國的愛好者都需要用各種各樣的方法去規避國際頻譜劃分上的不一致,而我國愛好者則很少需要考慮這些問題。

  

  雖然我們得到了這些頻譜,但並不意味著躺在上面高枕無憂即可。頻譜的價值在於利用而不在於劃分。試想:假如業餘無線電台對2.4GHz、5.8GHz進行了有效的利用,想必「黑圖傳」也不會佔用業餘無線電頻譜。而對於業餘無線電愛好者來說,最好的利用就是進行通聯,在此筆者倡議:在2018年4月18號前後這一周時間內,盡量抽出時間出現在空中,並廣泛地分散在劃分給我們的業餘無線電頻譜內,進行多種模式和調製方式的通聯、約定通聯實驗。

  

  不停留在中繼台、「祖傳頻點」、習慣的模式,而是主動利用直頻、到未曾使用的頻段高段、使用一種新的或是未曾嘗試過的模式和調製方法、實驗衛星接收、業餘衛星通聯、更好的利用起劃分給我們的頻譜資源。您覺得如何?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1:5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