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蔡英文出訪,您可能不知道的台灣非洲友邦

[複製鏈接]

312

主題

1309

帖子

3786

積分

一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3786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布信易 發表於 2018-4-21 06:3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台灣「總統」蔡英文前往非洲小國史瓦濟蘭(台灣稱史瓦濟蘭)進行訪問。這是她就任總統之後的首次非洲訪問,總統專機罕見從台灣直飛史瓦濟蘭,

13小時行程中沒有過境轉機,也是歷任總統中的不常見的特例。



            到了史瓦濟蘭,蔡英文受到最高禮節歡迎,現任國王恩史瓦蒂三世陪同蔡英文參訪一連串列程,並安排該國人民的熱情迎接。上任以來先後被聖多美與巴拿馬兩國斷交的蔡政府,史瓦濟蘭的溫暖無疑,讓台灣這幾年來舉步維艱的外交,出現一點活水。


正逢該國"獨立50年、建交50年、國王50歲"等"三個五十",讓出訪增添意義。史瓦濟蘭也是獨立以來就建交至今,從未"背叛"台灣的非洲國家。台灣政府特地將這次出訪命名為"同心永固",也不難看出其用意。


事實上,當初1960年代,非洲各國獨立風潮掀起時,台灣就與不少非洲國家締結邦交,數量一度多達20個。 60年代的中國大陸,內政與經濟都仍不穩,無力全面對發展之餘,讓台灣曾與非洲國家們有過不錯的蜜月期。


隨著中國大陸經濟快速崛起,20年來不少非洲國家漸漸與台灣斷交。至今台灣僅剩2個邦交國,分別是英語系的史瓦濟蘭、與西非的法語系國家布吉納法索。

非洲罕見小王國

鄰接南非的史瓦濟蘭,位於非洲東南部,人口約110萬,面積17000多平方公里,約是上海市與蘇州市的總和。史瓦濟蘭有其獨特的政治環境,是非洲唯一實施君主專制的國家,目前國王為第二代的恩史瓦蒂三世。


其中,國王不定時會舉行"選妃活動",數萬女人必須袒胸露背,接受國王檢驗,目前國王擁有15名妻妾與30位子女。


國王恩史瓦蒂曾被《富比世》雜誌評為世界第15名富有君王,然而奢華的生活以及獨特的選妃制度,受到不少西方世界批評。加上史瓦濟蘭衛生條件不好,愛滋病比例過高,32歲的國民平均壽命至今仍是全世界最低。


台灣與史瓦濟蘭的邦交維繫,多年來靠著台灣的高品質醫療與公共衛生水準輸出為主,醫療建設與援助,確實使史瓦濟蘭衛生條件得到不少改善。


曾多次造訪斯國的政治大學國家關係研究中心專任研究員嚴震生向BBC中文表示:"我們公衛與醫療、鄉下醫療團、職業訓練等在斯國都做的很不錯"。然而,近幾年中國大陸醫療公衛也不斷進步,台灣面臨不小"競爭壓力"。


同樣造訪過斯國的政治大學國家發展所所長劉曉鵬對BBC中文說:"斯國鄰接南非的緣故,道路等交通基礎建設「是我看過非洲最好的」。有其地理優勢,自然比較容易接受援助。有些非洲國家真的光是交通就很險惡"。

歷經政變的布國

位於西非的布吉納法索,鄰接馬利與象牙海岸(台灣稱象牙海岸)。 1960年獨立以來,曾與台灣建交,但是在1973年斷交,隨後又在1994年復交至今。


布國過去長期由軍事強人龔保雷執政,但在2014年的10月時,布國發生政變,原先的龔保雷政權被推翻后,進入長期內戰不穩狀態。


嚴震生回憶2015年年底,曾去布國觀選總統,結果當時住的酒店與光顧的餐廳"選后兩個月就被炸掉了"。


面積27萬平方公里,人口2000萬的布吉納法索,雖然是台灣現今邦交國中人口最多,但是布國人均600多美元的GDP,排名在世界國家發展的末端。嚴震生說:"台灣雖然有援助蓋醫院,但是台灣的高品質醫療到那反而成了高消費,民眾付不付得起?住不住得進去?未來醫院營運維繫等,都是問題"。


至今,西非國家大部分經濟狀況都不好,劉曉鵬說:"布國位在內陸,周邊鄰國沒有強而有力經濟體,自然就沒有市場。在基礎建設方面,布國仍有很多不足" 。

大陸的非洲雄心

近年來,經濟崛起的中國大陸,不斷在非洲大陸開疆闢土。剛從莫三比克開會回來的嚴震生回憶,莫三比克跟他十年去時相比,硬體建設又有長足進步。包括大橋、國家級足球場,甚至他開會的大樓,也是"安徽省捐贈"。一直以來,硬體建設的大批援助,是台灣經濟無法與大陸比擬的。


台灣自蔣經國時代后,歷任總統都有造訪非洲,馬英九更是去了三次。但中國大陸不僅每年1月固定由元首造訪非洲,也舉辦非洲論壇,幫肯亞蓋港口、高鐵,幫衣索比亞蓋機場等,硬體大建設往往讓非洲人民"立刻有感"。


實施民主制度的台灣,各項預算與援助都要尋求民意支持,甚至當初台灣中油想幫助非洲國家開發石油,也須經股東表決。而中國則是傾國家事業"洪荒之力"幫忙非洲,"中石油、中海油與中石化,就是國家要他們到哪他們就去",嚴震生說。


劉曉鵬則認為:"台灣社會不能老是以給非洲錢就是撒錢拼外交的觀念來思考。我們前線外交官努力、醫療與公衛等都很好,但還是不夠的。台灣政府要用市場與區域開發來思考"。

台灣政治家要更宏觀

劉曉鵬舉2016年斷交的聖多美為例,當初聖多美希望建港口、開採石油。然而所需的費用相當龐大,在台灣還在對此猶豫之時,中方資金就到位,最後就斷交。 "我對這是特別難過,我們20多年來對聖多美做的蠻有限,中國在貿易戰略與互利經營等都有規劃,於是中國就談成了"。


事實上,無論是史瓦濟蘭還是布吉納法索,大陸僑胞的數量都已經遠勝台灣僑胞。被問到這兩國為何沒有與中國建交,嚴震生坦率表示,斯國與布國都沒有豐富礦藏,基本上不會是中方"下手的對象"。


嚴震生說,斯國距離南非與莫三比克兩國都差不多一小時車程,大陸僑胞辦理事務只要搭車跨境就好,沒有立即的不便性。


就在蔡英文展開首次非洲訪問之旅的同時,台灣與非洲友邦的未來合作情勢仍險峻,"政府在非洲友邦的很多計劃依舊原地踏步,台灣一些政治家的品質也需改善,不能動不動就認為他們是來要錢",劉曉鵬嘆口氣說,一些台灣政治家對非洲友邦的態度,有時是真的"令人傷心"。

http://www.bbc.com/zhongwen/simp/chinese-news-43838435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0:4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