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中美經濟的依存與鬥爭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1 02:30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黃瑞黎, ZHANG TIANTIAN2018年4月20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北京的一家耐克店。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太倉——如果中國呼籲抵制美國商品,像戴維·徐這樣的中國勞動者可能會陷入麻煩。

  他在寶潔(Procter & Gamble)設在這裡的製造和物流中心擔任技術員,是這個港口城市數以千計從美國公司領薪水的人之一。這是寶潔在中國最大的製造和物流中心之一。在城市的另一頭,耐克(Nike)也建立了它在亞洲最大的物流中心。

  總共有40多家美國公司在這裡開店設廠,為渴望購買美國商品的中國市場製造化學品、打火機和其他門類廣泛的產品。

  「美企的話,對中國來說,沒有什麼樣的深仇大恨,」在寶潔工作了13年的他說。「貿易的衝突影響應該不會大,美企對中國人民的生活帶來方方便便。」

  一些中國官方媒體悲觀地暗示,如果華盛頓兌現最近發出的關稅威脅,發動一場全面的貿易戰,北京可能會把自己的數億消費者作為武器。在中國版的Twitter微博上,已經零星出現了呼籲抵制蘋果(Apple)iPhone手機的呼聲。北京之前就這麼做過,因為政治爭端而巧妙地懲罰日本、韓國和菲律賓的產品和企業。

  但抵制美國的計劃實施難度可能會大很多。

  儘管中國製造的智能手機構成的競爭越來越激烈,但iPhone依然廣受歡迎。急於獲得聲望的的商場開發商極力支持星巴克(Starbucks)開店。耐克在中國的運動服飾市場佔據主導地位。雪佛蘭(Chevrolet)是中國最受歡迎的品牌之一。

  

  北京三里屯的一家蘋果店。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特別是,這些產品中很多是中國工人製造的。中國的工廠組裝iPhone,縫製耐克的服飾和球鞋,生產雪佛蘭和福特(Ford)汽車。雖然不清楚它們創造了多少工作崗位,但中國美國商會(American Chamber of Commerce in China)表示,其800多家成員企業中逾三分之一在華員工超過1000人。

  「中國需要美國,美國也需要中國,」前美國駐華大使馬克斯·鮑卡斯(Max Baucus)說。「我們在經濟上密不可分。」

  美國也提供了大量支撐中國經濟增長的投資。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ational Committee on United States-China Relations)聯合發布的一份報告稱,從1990年到2017年,美國向中國輸入資金逾2500億美元(約合1.6萬億元人民幣)。

  「美國的跨國公司在中國的發展故事中扮演著非常重要的角色,提供了資金、技術和品牌,」總部設在北京的諮詢公司齊納百思(China Policy)的貿易研究經理埃倫迪·埃克(Erlend Ek)說。「相互之間關係非常好。」

  北京可能不願嘗試發起抵制的另一個原因是:在一些重要項目上,美國的跨國公司正在幫助中國政府。比如,IBM和沃爾瑪(Walmart)正在與電商公司京東和清華大學合作,改善中國的食品安全。這是北京的一個優先事項。

  這並不是說就沒有這種可能性了。

  中共的官方報紙《人民日報》旗下的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警告稱,可能會對美國發動「人民戰爭」。在中國的社交媒體上,「中國不是嚇大的!」已經成了一個熱門標籤,《人民日報》為它配了一張中美兩國的拳擊手套的圖片。

  「中國人的愛國主義和集體主義情懷,屆時很可能會發生作用,」《環球時報》在上月的一篇社論中寫道。「抵制美國汽車等大路貨的口號,說不定就會響徹中國網際網路,並得到響應。」

  

  杭州的一家福特汽車廠。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但中國也有其他方法,可以在不捲入消費者的條件下進行反擊。

  中國提出的報復性關稅會對波音這樣的公司造成打擊。它可以指示當地政府停止購買IBM或微軟的技術。可以通過監管找麻煩,擾亂商業計劃。

  北京的對外經濟貿易大學中國世界貿易組織研究院院長屠新泉警告稱,「不排除」會出現消費者抵制美國商品的可能性。

  「但其實即使打起來的話,可能都不需要老百姓抵制了,因為政府的措施就已經夠厲害了,」屠新泉說。

  單是受到消費者抵制的可能性,都會使美國的一些企業管理者感到擔憂。儘管中國的法規不透明、法治不嚴以及向中國合作夥伴或官員交出技術的要求都令人失望,但是能獲得14億消費者市場和巨大勞動力規模,這個誘惑依舊誘人。

  中國的消費者可以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2012年,由於領土爭端,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對日本商店和汽車經銷商進行了破壞,並對日本汽車發起了抵制,影響了好幾年的銷量。2016年,當聯合國法庭在另一起領土爭端中作出對馬尼拉有利的裁決后,網上的商販不再出售菲律賓芒果乾。

  去年,韓國政府為北京強烈反對的美國導彈防禦系統提供用地后,韓國樂天(Lotte)集團隨後被迫關閉了80多家中國門店。

  最近,中國的民族主義者對那些把台灣和西藏標為國家的西方企業社交媒體賬戶發起了圍攻。台灣這個自治島嶼被北京視為分裂地區。

  

  北京一家沃爾瑪店內,寶潔生產的瓶裝汰漬洗滌液。 GIULIA MARCHI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美國商會主席蔡瑞德(William Zarit)表示,抵制「是中國人的工具箱里諸多工具之一」。

  「由於政府的結構和政黨的政治權利,他們可以呼籲抵制並獲得很好的反響,」蔡瑞德說。「所以這讓我感到擔心。」

  距離上海90分鐘車程的太倉市體現了兩個經濟體之間相互依存的程度。

  這個人口近100萬的城市彙集了霍尼韋爾(Honeywell)和埃克森美孚(Exxon Mobil)這樣大名鼎鼎的美國公司。其經濟增速比整個國家都快,人均收入高過上海。去年,太倉市在中國十大最具幸福感「縣級市」中連續第二年位居榜首。

  在一家規模龐大的工廠里,寶潔生產著海飛絲、潘婷和沙宣洗髮水,然後與其他美妝護膚產品一起銷往各地。公司在工廠開業時表示,將為中國員工提供1500個工作崗位。城市的另一邊是20萬平方米的耐克物流中心,公司也表示該中心將雇傭1500人。

  太倉隸屬蘇州管轄,據蘇州市政府在2月表示,太倉經濟開發區內總計有42家美國工廠,年產值約為47億美元。

  金錢的流入可以從寶潔員工的相對富裕上有所體現,他們大多開著日本車來上班。一位李姓女員工說,工人們都相信他們工廠製造的東西能吸引中國消費者,她說,這些人買東西都很理性。

  分析人士表示,北京知道美國企業對中國經濟的重要性。研究公司佳富龍洲(Gavekal Dragonomics)的消費者分析師埃爾南·崔(Ernan Cui)表示,抵制帶來的受害者或許不止一個。

  「由於經濟一體化的關係,中國不論對美國做什麼,最終都會傷及自己,」埃爾南·崔說。

  黃瑞黎(Sui-Lee Wee)是《紐約時報》駐京記者,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她 @suilee。

  Elsie Chen對本文有研究貢獻。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沙發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1 10:59 | 只看該作者
欲加之罪,何患無詞?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
中國人自力更生艱苦奮鬥精神強大,可以克服一切困難!
新中國經歷了無數次封鎖和制裁,結果如何,制裁和封鎖反而激發了中國人民的頑強鬥志,中國越來越強大!
中國有世界上最大消費潛力最強的市場,市場本身就是一張大王牌!除非美國不想要中國這個超級大市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1: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