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2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貿易爭端令高通「很受傷」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21 02:26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中美貿易爭端令高通「很受傷」

  ANA SWANSON, 艾莎2018年4月20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高通在聖迭戈的總部。圍繞中美哪個國家主導未來技術而爆發的貿易衝突不斷升級,威脅著高通的業務和增長。 FRANK DUENZL/DEUTSCHE PRESSE-AGENTUR, VIA ASSOCIATED PRESS

  華盛頓——美國與中國之間一觸即發的貿易戰把美國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高通(Qualcomm)夾在了戰場的中間。

  高通在中國和美國都是主要供應商。長期以來,這家總部設在聖迭戈的晶元製造商成功地利用了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之間的貿易關係。但現在,圍繞哪個國家主導未來技術而爆發的貿易衝突不斷升級,威脅著高通的業務和增長。

  周一,在美國禁止中國電信設備製造商中興通訊在未來七年內購買美國的技術后,高通無法再向中興出口半導體。中興是高通最大的客戶之一。

  在中國,高通收購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計劃因為反壟斷審查延長而陷入停滯。該計劃是高通增長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批評人士認為,此舉是中國對特朗普總統強硬的貿易舉措的報復。

  白宮威脅要對價值超過1500億美元(約合94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它現在正在準備對中國在美投資進行新的限制,可能會限制美國公司在國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這類舉措可能會進一步限制掌握著先進的技術,尋求在海外建立合作夥伴關係的美國公司,如高通、通用電氣(General Electric)和波音(Boeing)。它還可能促使中國採取更多報復措施。周二,聯邦政府推進了一項新規定,將限制包括華為在內的中國電信公司在美國銷售其產品的能力。華為既是高通的競爭對手,也是它的客戶。

  高通的境遇說明,要懲罰一個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中的關鍵一環的主要貿易夥伴存在怎樣的危險。美國和中國在把與自己的市場有關聯的外國公司作為目標的同時,也讓自己的經濟前景陷入了危險。問題在於特朗普政府會因為要付出這樣的代價而退縮,還是認為懲罰中國不公平的貿易行為這個目標,比可能會造成的一切附帶損失都更重要。

  「它們顯然真的被夾在了中間,」化險集團(Control Risks)大中華地區的分析主管安德魯·吉洛姆(Andrew Gilholm)談到高通時說。「中國政府對它們的要求和美國方面提出的要求有時候可能相互矛盾。」

  

  為iPhone製造的恩智浦半導體晶元。在中國,高通收購該公司的計劃因為反壟斷審查延長而陷入停滯。批評人士認為,此舉是中國對特朗普總統強硬的貿易舉措的報復。 BRENT LEWIN/BLOOMBERG

  美國和中國之間正在出現的冷戰,越來越集中在高通生產的那種先進的計算機晶元上。高通的晶元目前在智能手機中很常見,但它們也是下一代5G系統的基礎。作為龐大的感測器網路,5G系統可能很快就會統治從自動駕駛車輛到智能電網和製造系統的一切功能。高通正與中國的華為爭奪這個新行業的主導地位。

  對特朗普政府來說,這項技術的出現意味著國家安全不再局限於飛機、坦克和武器系統。由於這些晶元讓公司能夠收集大量信息、控制關鍵的基礎設施並知曉人員和物品的實時位置,被外國掌握可能會構成前所未有的安全威脅。

  特朗普政府把目光集中在高通的技術上,這在一定程度上可能是該公司自作自受。今年早些時候,面對總部設在新加坡的博通(Broadcom)的惡意收購企圖,高通請求負責對外國收購進行國家安全威脅評估的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ommittee on Foreign Investment in the United States)介入。

  本就對5G技術在安全領域的影響感興趣的特朗普政府支持這個觀點,並明確表示美國的成功與高通的成功密不可分。「中國可能會大舉競爭,填補這起惡意收購后高通留下的任何空白,」美國財政部的一名官員在寫給相關公司的一封信中說。3月,特朗普以安全問題為由,叫停了博通對高通發出的1170億美元收購要約。

  知情人士稱,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通過發布行政命令的方式,賦予監管機構更多權力,以阻止中國的投資。行政命令將模仿一項有關對合併交易進行國家安全審查的國會議案。這些審查極有可能適用於中國用行業政策進行支持的某些「重點領域」,包括半導體、航空航天和人工智慧。

  研究公司榮鼎諮詢(Rhodium Group)的合伙人榮大聶(Daniel H. Rosen)說,全球的政策制定者現在才發現,利用外國技術產生的漏洞,超出了政府的管理能力。

  「這不只是中美之間的一種現象,幾年前我們可能還覺得這些事不傷大雅,但現在卻被以一種我們沒有想到的方式武器化了,」他說。

  但限制流入美國的中國產品和投資,可能會導致依賴全球各地的合作夥伴和市場的美國公司比中國同行更痛苦。

  

  華為首席執行官余承東。周二,特朗普政府推出了一項規定,將限制華為等中國通信公司在美國銷售產品的能力。 ALBERTO ESTEVEZ/EUROPEAN PRESSPHOTO AGENCY

  儘管中國威脅要對美國的產品徵收關稅,但它還有其他報復手段——最明顯的是讓很多依靠中國進口產品或向中國規模日漸壯大的中產階級銷售產品的美國企業處境艱難。

  對高通來說,這種情況可能已經發生了。該公司計劃把業務擴展到使用相關技術的車輛上,這在很大程度上要依賴出資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這項交易已經得到了除中國外的所有政府的批准。中國監管機構要求延長反壟斷審查時間。

  很多觀察人士認為,中國是在把這次審查當作籌碼,向美國施壓。美國認為高通的成功對美國主導5G技術至關重要。

  「在貿易摩擦這麼多的時候,中國監管機構並不一定需要阻止交易。他們只需要繼續延長審查,」中山大學經濟學副教授關智生說。

  化險集團的吉洛姆表示,如果美國和中國之間的貿易緊張關係繼續下去,那麼,美國公司——尤其是那些以中國為平台向美國出口的公司——會在定價、壟斷、食品和藥物安全或賄賂的監管審查上消耗更多時間。「這是另一個潛在的非常強大的戰線,中國還沒有真正使用它,」他說。

  高通的賬面盈虧也很可能會受到美國針對中國的打擊所累。周一,美國政府表示,它將對中國電信公司中興通訊實施為期七年的美國產品出口禁令,此前,該公司在接受違反美國制裁的調查時做了不實陳述。

  Counterpoint技術市場研究公司的研究總監傑夫·菲爾德海克(Jeff Fieldhack)表示,這將對該公司造成重大打擊。去年,中興在全球售出的約4500萬部智能手機中,有半數以上由高通提供晶元。高通公司拒絕置評。

  近年來,高通發現自己在中國越來越多地受到令它不安的關注。到2013年,該公司從中國獲得的收益已超過其他任何市場,與此同時,中國政府也開始擔心,中國公司被迫依賴高通和思科等美國科技巨頭的網路基礎設施。

  2013年年底,中國政府的調查人員突擊搜查了高通在北京和上海的辦公室。經過15個月的調查,監管機構給該公司開出了創紀錄的9.75億美元罰單,並將高通列為壟斷企業。該公司被迫大幅降價,並承諾將它的更多高端製造業務轉移到中國,幫助提升中國企業的技術能力。如今,越來越多的美國公司抱怨中國以類似的方式迫使他們分享技術。

  言論自由活動人士、智庫「網際網路實驗室」(China Labs)的創始人方興東表示,他們的抱怨沒什麼根據。「華為、中興等公司在美國市場遭遇的審查壓力,遠遠高於美國企業在中國的壓力,」他說,「這次美國制裁中興,足以制以死地。」

  方興東表示,中國如果想報復,最簡單的辦法就是效仿美國對華為的做法。「只要在政府、基礎設施等部分領域,用安全理由不推薦或者禁止高通、英特爾和思科等產品就行,」他說。

  高通在美國擁有政治關係,經常充當中美之間的非正式聯絡者。中國可能試圖通過對高通施壓,影響特朗普政府。

  多年來,高通一直在遊說美國政府拓展在華利益,一度還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鋪平了道路。在1990年代末,柯林頓政府的官員還代表高通推動中國採用美國的手機標準。

  但高通對白宮的影響力有多大目前尚不清楚:特朗普政府一直專註於召集美國公司建立起國內業務,而不是鼓勵它們走向國外。

  「沒錯,中國人有辦法逼迫高通大量減損他們在中國的收入,並且,沒錯,高通在美國政府的競技場上打過許多場仗,」美國企業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常駐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說。「中國人的這個辦法,一個弱點就是不知道特朗普政府是否在意美國公司在中國能掙多少。」

  艾莎(Alexandra Stevenson)是《紐約時報》駐香港記者。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4364

主題

9732

帖子

1萬

積分

七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7462
沙發
非常時期 發表於 2018-4-21 07:22 | 只看該作者
紐約時報的這篇帖子比【胖子天佑:除了破產 中興絕無生存的可能】
https://big5.backchina.com/forum. ... ead&tid=1543055   客觀得多了。

格外小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8-4-21 10:00 | 只看該作者
  外媒:高通為削減成本宣布裁員1500人

  2018-04-20 10:05 環球網

  【環球網科技綜合報道】據外媒4月19日報道,為實現向投資者做出的削減10億美元成本的承諾,高通已開始在加利福尼亞州裁員,裁員約1500人。裁員主要集中在加州,其他地方也會涉及。高通目前在全球擁有約3.4萬名員工。

  

  「我們首先評估了非人力資源開支的削減情況,但我們認為,公司必須裁員才能支持長期增長和成功,這將最終惠及我們所有的股東。」高通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今年1月,高通承諾通過削減成本計劃,將其支出削減10億美元,以提高收益,使成本結構與長期利潤率目標保持一致。「

  據報道,高通將在未來幾天向加利福尼亞州發布「員工調整和再培訓通知」。按照規定,企業裁員50名或以上員工,必須提前30天內上報裁員通知書,並要求公司在60天內通知被裁員工。高通向被裁員工提供遣散費。

  高通在2015年裁員數千名員工,過去幾年中一直面臨銷售下滑的困境。(實習編譯:盧佳琪 審稿:李宗澤)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9:15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