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朝鮮半島怎麼走到這一步 竟然風起雲湧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0 16:2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紐約時報/日期: 2018-04-19

  中央情報局局長、被提名為下任國務卿的邁克·龐皮歐(Mike Pompeo)曾前往朝鮮,並與其領導人金正恩(Kim Jong-un)會晤,這是迄今為止最強的信號,表明金正恩和特朗普總統舉行直接會談的計劃正在推進中。
  如果特朗普和金正恩真的能夠實現會談,將成為兩國之間的最高級別首腦會議。此前在任美國總統從未與朝鮮領導人見面,雙方甚至不曾有電話交談。
  以下是此前雙方為對話進行的嘗試,以及特朗普和金正恩可能舉行的首腦會議是怎樣發生的。
  1994年
  開戰在即和一紙協議
  1994年,前總統吉米·卡特與金日成會晤。

  雖然美國在任總統從未會見過朝鮮領導人,但有兩位前總統曾與他們會面。
  1994年,吉米·卡特與朝鮮開國元勛金日成(Kim Il-sung)會面。當時美國情報部門表示,他們相信朝鮮正在處理用於核武器的鈈,卡特不顧時任總統比爾·柯林頓(Bill Clinton)的反對,前往朝鮮首都平壤。
  卡特與金日成(他於三周後去世)的會面啟動了談判的恢復,最後的成果是所謂《框架協議》(Agreed Framework)。根據該協議,朝鮮停止建造兩座可用於生產核武器燃料的反應堆,以換取石油;朝鮮還得到承諾,可以建造兩座生產能源,但不能用於武器燃料的輕水核反應堆。
  後來柯林頓總統同意了這項協議,但國會經常延遲石油運輸,並拒絕立即解除制裁,兩座輕水反應堆始終沒有建成。
  2000年
  朝韓會談

  2000年,金日成的兒子和繼任者金正日(Kim Jong-il)與時任韓國總統金大中(Kim Dae-jung)在平壤舉行了會晤,這是朝鮮兩國領導人在50年前分裂朝鮮半島的戰爭后首次進行這樣的峰會。
  這次會談引發了前所未有的和解,以及在朝鮮小鎮開城建設一個工廠園區等各種合作項目。但是,據調查顯示,韓國政府在會談前不久向朝鮮輸送了4.5億美元資金,金大中所謂「陽光政策」的信譽也因此受損。
  瑪德琳·奧爾布賴特訪問朝鮮

  金正日於2000年邀請柯林頓總統訪問朝鮮。時任國務卿瑪德琳·奧爾布賴特(Madeleine Albright)代他前往。她在平壤努力擴大《框架協議》,爭取把朝鮮正在研發和銷往海外的彈道導彈也包括在內。
  柯林頓政府官員說,雙方已接近簽署一項合約,但到2001年喬治·W·布希總統就職時,沒有取得任何成果。
  2002年-2006年
  核彈試驗

  2002年,美國對朝鮮使用巴基斯坦設備進行鈾濃縮的秘密計劃加以質問,《框架協議》隨之瓦解。美國停止向朝鮮輸送石油,平壤重啟核武器計劃。
  朝韓、中國、俄羅斯、日本和美國的代表繼續進行著所謂的六方會談。朝鮮於2005年表示,它將放棄核武器及其現有的核計劃,以換取安全保證。朝鮮在2006年進行了第一次核試驗。
  2007年-2011年
  六方會談破裂

  2007年,金正日和時任韓國總統盧武鉉(Roh Moo-hyun)舉行了第二次雙邊峰會。會議達成一項協議,旨在增進朝韓關係,緩和朝鮮半島西海岸有爭議的海上邊界的軍事緊張局勢。但是這項協議是在盧武鉉五年執政期即將結束時達成的,他的保守派繼任者很快廢除了它。
  六方會談最終在2009年破裂,主要是在允許國際觀察員進入朝鮮的地點方面無法達成一致。
  同年,柯林頓前往朝鮮並會見金正日,以確保朝鮮釋放美國記者李麗娜(Euna Lee)和凌志美(Laura Ling)。
  金正日於2011年去世,他的小兒子金正恩接掌朝鮮。
  2012年
  奧巴馬總統追求「戰略耐心」

  儘管雙方外交官之間的會談仍在繼續,但奧巴馬政府推行了一項制裁升級戰略,並稱之為「戰略耐心」。
  2012年2月29日,雙方達成一項協議,朝鮮將允許武器調查員重新進入該國,並停止其遠程導彈和核武器計劃,以換取美國的糧食援助。
  然而,隨著朝鮮發射火箭,將一顆衛星送入軌道,這項交易也很快以失敗告終,美國認為此次發射是朝鮮遠程彈道導彈開發計劃的一部分。
  2016年-2017年
  特朗普表示願意對話

  在2016年總統競選期間,特朗普表示,為停止朝鮮核計劃,他願意與金正恩進行直接談判。
  後來,他駁斥了對他願意與朝鮮領導人對話的批評。
  「誰在乎呢?我願意和任何人對話。誰知道呢?」特朗普說,「我有10%或20%的機會可以說服他放棄該死的核武器,因為誰他媽希望他有核武器呢?是有機會的——我只會為我們爭取一筆好交易。」
  弗吉尼亞大學(University of Virginia)優等生奧托·F·瓦姆比爾(Otto F. Warmbier)在朝鮮被囚禁17個月後去世,特朗普因此譴責了朝鮮的「殘暴政權」。
  更強大的導彈和更有威力的核武器

  在特朗普擔任總統的第一年裡,朝鮮試射的彈道導彈射程越來越遠,將美國置於它的打擊範圍之內。朝鮮還進行了第六次也是威力最大的一次核爆炸試驗,朝鮮政府宣稱它是一枚氫彈。
  特朗普威脅稱如果朝鮮危及美國,他將以「炮火和怒火」攻擊朝鮮。朝鮮沒有被嚇倒,宣稱它在考慮打擊關島,讓這個太平洋島嶼「陷入烈焰包圍」。美國在關島設有一個重要的空軍基地。
  特朗普和金正恩的唇槍舌戰

  特朗普首次在聯合國大會(United Nations General Assembly)發表演講時表示,如果朝鮮危及美國或其盟友,他將「徹底摧毀」朝鮮。「如果正義的多數不對抗邪惡的少數,那麼邪惡就會勝利,」他說。
  「火箭人正在執行自殺任務,」特朗普去年9月在提到金正恩時說。當月早些時候,他首次在Twitter上給金正恩起了這個外號。後來,金正恩稱特朗普是「老糊塗」。
  特朗普在聯合國發表講話幾天前,朝鮮讓一枚彈道導彈飛越日本上空。
  2018年
  奧運會上的友好姿態

  2018年的第二天,特朗普表示,美國和國際社會對朝鮮的制裁促使朝鮮和韓國進行了會談——金正恩在新年致辭中提出了會談的前景。
  金正恩誇耀稱自己的辦公桌上有一個按鈕,他可以按下按鈕,下令對美國大陸進行打擊。特朗普在Twitter上回應稱,他有一個「更大且更有威力」的核按鈕。
  當月晚些時候,特朗普在首次發表國情咨文時表示,他不會重複「往屆政府犯下的錯誤,那些錯誤讓我們陷入這種危險的境地」。
  朝鮮同意派一個代表團赴韓國參加2月份的冬季奧運會。此舉有助於緩和雙方的緊張關係。金正恩的妹妹金與正(Kim Yo-jong)赴韓國平昌參加了開幕式。
  特朗普總統的女兒、白宮高級顧問伊萬卡·特朗普(Ivanka Trump)赴韓國參加了閉幕式。在她亮相之前,韓國官員試圖安排金與正和美國副總統邁克·彭斯(Mike Pence)在奧運會開幕前會晤,但未能成功。
  上個月,韓國的兩名高級官員——國家安全顧問鄭義榮(Chung Eui-yong)和國家情報院(National Intelligence Service)院長徐薰(Suh Hoon)赴朝鮮與金正恩會面,為特朗普的提議奠定了基礎。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2:1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