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美國輿論為中美貿易戰著急上火:高通可能「受傷」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0 09:1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2018-04-20 06:25 環球時報
  【環球網綜合報道】「美方的行為表面上是針對中國,但最終傷害的是美國自身」「如果美方堅持在錯誤的道路上走下去,我們將奉陪到底,堅決予以回擊」……就美國近期針對中國和中國企業採取的貿易限制措施,中國商務部19日拋出一系列強硬回擊。日媒評論稱,面對美國發動的攻勢,中國以各種方式進行反擊,沒有退縮。中國商務部19日還決定,對原產於美國等國家和地區的進口鹵化丁基橡膠產品實施臨時反傾銷措施。

  在中美因一系列貿易糾紛你來我往之際,美國宣布對中興通訊實施為期7年的出口禁令。受此事影響,中興推遲發布原定於19日公布的2018年第一季度報告,因為尚需對美國做法的影響進行評估。

  路透社19日披露的另一則消息也引發聯想。一名「直接知情人士」稱,一個月前,中興首席合規官兼首席法務官程鋼被解職,原因不明,現在,「該公司員工正擔心自身的工作前景」。

  關於中興通訊被美國「封殺」,高峰19日說,美方的行為表面上是針對中國,但最終傷害的是美國自身,不僅會使其喪失數以萬計的就業機會,還會影響成百上千的美國關聯企業。他強調:「希望美方不要自作聰明,否則只會自食其果。」在貿易較量上,高峰向美國喊話:不要低估中方的決心。

  中興一事引發外媒對中美貿易摩擦「轉戰」科技領域的激烈討論。部分美媒仍在強調中興將受重創。美國「石英」網站18日說,所有中興在美國銷售的手機都有高通晶元,其在美國之外銷售的手機晶元超過一半是高通的。中國想要擺脫對外國技術的依賴有難度。

  不過就像中國商務部所說,美國的關聯企業也會受影響。高通就是其中之一。美國《華爾街日報》19日刊文稱,高通可能忍不住會問:「為什麼總是我們?」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半導體消耗國,而高通有高達65%的收益與中國有關。《紐約時報》19日也說,作為美國最大的科技企業,高通已被置於這場爭鬥的中心,其作為成長戰略的併購荷蘭恩智浦半導體公司的計劃也被中國反壟斷調查擋住。目前,該收購案已在9個需獲批的國家和地區中得到其中8個的批准,只等待拿到中國的「通行證」。

  高通收購案「遇阻」是中國回擊美國政府貿易行為的一部分嗎?中國商務部19日表示,目前商務部仍在對此案進行審查。由於該交易在行業內將產生深遠影響,對市場競爭可能不利,調查機關需花費大量時間調查取證和分析。

  《紐約時報》稱,高通的處境顯示,懲罰已經成為全球供應鏈關鍵環節的主要貿易夥伴有多麼危險。而特朗普威脅對中國150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以及準備對中國投資設置新限制等舉動,將進一步限制高通、波音、通用等需要海外夥伴的高科技企業。

  美國《福布斯》雜誌網站還注意到另一家可能「受傷」的美企:蘋果。去年,蘋果在大中華地區的收入達460億美元,約佔其2017年銷售總額的19%。《福布斯》稱,一旦中國禁止蘋果產品在華銷售,其市值將「崩塌」,並被迫裁員10%至20%,裁員人數或高達2.7萬。與此同時,華為有可能獲得蘋果喪失的大部分中國市場份額,中國屆時將擁有世界第一大智能手機製造商。從目前的中美貿易關係來看,禁止蘋果手機幾乎對中國沒有多少負面影響。

  【環球時報駐美國、日本、德國特約記者  孫衛赤 李珍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白雲怡 任重 王會聰 柳玉鵬】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6 13:54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