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0

中美晶元差距巨大,想清楚幾個問題你就破涕為笑了

[複製鏈接]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0 08:08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面對令人窒息的中美晶元差距,想清楚這幾個問題,你就破涕為笑了
超級學爸|kingdg 2018/4/19 10:27:37


導讀:該來的終究會來,遲早要來的不如早來。美國時間周上午,美國商務部突然開炮,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的通信行業巨頭中興出售技術、晶元、軟體(操作系統),禁令有效期長達七年。為什麼是七年?因為七年之後就是年。再次暴露了美帝發起貿易戰的根本目的,是要精準打擊中國的高新技術,給中國製造計劃製造障礙。事關重大,我趕緊給中興的同學去了電話,聊才發現情況比我想象的要嚴重得多,因為些關鍵晶元、關鍵軟體、以及操作系統還沒辦法找到替代品,全讓老美壟斷了。這個操作系統不只是指的安卓,而是基站伺服器後台的操作系統,這對於中興來
該來的終究會來,遲早要來的不如早來。
美國時間周一上午,美國商務部突然開炮,禁止美國企業向中國的通信行業巨頭中興出售技術、晶元、軟體(操作系統),禁令有效期長達七年。
為什麼是七年?因為七年之後就是2025年。再次暴露了美帝發起貿易戰的根本目的,是要精準打擊中國的高新技術,給中國製造2025計劃製造障礙。
事關重大,我趕緊給中興的同學去了電話,一聊才發現情況比我想象的要嚴重得多,因為一些關鍵晶元、關鍵軟體、以及操作系統還沒辦法找到替代品,全讓老美壟斷了。
這個操作系統不只是指的安卓,而是基站伺服器後台的操作系統,這對於中興來說無異於滅頂之災。如果這個禁令生效,中興手機是別打算賣了,移動基站設備也得停產。
屋漏偏逢連陰雨,英國這個攪屎棍也趁機給了中興一刀:英國網路安全監督機構也書面警告該國電信運營商,不要使用中興的通訊設備,擔心這可能影響英國長期的安全。
中興是中國第二、世界第四大通信設備廠商,下圖是在移動通信領域全球蛋糕瓜分情況。消息傳來,愛立信、諾基亞、三星做夢都要笑醒了。
如果貿易戰打下去,華為形勢也不容樂觀。但華為稍好一點,因為華為的專利比較多,美國不敢輕易下手。
現在想起來,還是大大有遠見,早在2013年就振聾發聵的指出:在國際上,沒有核心技術的優勢就沒有政治上的強勢。在關鍵領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軍事上也是如此。
對於美國的這一記重拳,整體輿論上是一片悲觀,而且悲觀得有理有據,比如從晶元自主率上,從中美科技領域差距上,有各種數據和圖表,常見的有如下圖。

說實話,這種對比圖表的確震撼,數字上的差距令人窒息,16個指標有9個是0%,最高一個指標也不過22%。
但依蛋總來說,它掩蓋了這樣幾個令人深思的問題,如果把這幾個問題想清楚了,你就破涕為笑了。
第一個問題,0%不代表這項核心技術徹底沒有,而是民用市場佔有率很小,不足0.5%,按照四捨五入近似為0%。
比如伺服器和個人電腦的MPU,數據是0%,但不代表我們真的沒有。
MPU其實就是CPU的的一種,CPU有三個分支,第一是DSP數字信號處理,第二是MCU微控制單元,第三就是MPU,也就是微處理器,常見的有X86系列和奔騰系列。
但是這東西我們是有的,比如龍芯處理器,已經用到了北鬥上,而且已經穩定運行了三年了。其中最先進的龍芯3A能跟英特爾的i3打平手了。
但龍芯卻沒有民用市場,因為它不兼容Windows(Windows不開源),只能運行基於linux開發的系統,很多應用軟體也不兼容,因此它的民間市場幾乎為0,不過目前好像可以運行安卓系統了。
但無論如何,這麼多年龍芯沒靠撥款,竟然堅持下來了,為國防、為信息安全、為貿易戰提供了堅強後盾。
再說FPGA領域。FPGA是可編程邏輯器件,可以理解為萬能晶元,有人理解為晶元界的橡皮泥,目前這個市場被美國四家公司壟斷,一直是我們的短板。
2017年,有中國背景的一家私募股權基金,想偷偷去收購美國的萊迪斯,結果被特朗普叫停,看來美帝的警惕心很強啊,捷徑還是走不通啊。
但是我們有沒有FPGA呢?答案是有,而且還有好幾家。美國壟斷了99%,剩下的全世界瓜分,然後我們在這1%里,要是四捨五入精確到個位,當然是0%。
國內的FPGA公司有京微雅格、復旦微電子公司、高雲FPGA、同方國芯、上海安路、西安智多晶微等,但是由於要從美國四大公司牙縫裡搶食,能生存下來已經實屬不易。
再說DSP,漢語叫數字信號處理器,應用場景有音頻視頻處理(語音、圖像、動畫),機器人、儀錶儀器、自動控制、醫療、家用電器,還有大家關心的軍用雷達、保密通信、聲吶。
以前這個東西的確是被攥在別人手裡的,長期依賴國外產品,自然一點兒安全感都沒有,封鎖是一方面,萬一人家留個後門,把你數據搞走,雷達就變成人家的了。
和平時期,人家賣給你DSP晶元,但只賣給你低端的產品,讓中國武器裝備性能無法施展,很多武器不得不大材小用,牛刀殺雞。
所以國產DSP晶元在2006年就列入了核高基計劃,這個重任就交給了中電十四所,中電十四所跟龍芯公司合作開發國產DSP晶元。
10年磨一劍,2012年終於磨出來了,就技術指標而言,「華睿1號」性能明顯優於飛思卡爾公司的MPC8640D、ADI公司的TS201和美國德州儀器公司的C6701。
可以看出龍芯的意義,「龍芯」頭上頂著自主可控「核高基」產業的天花板,有了它,中國的衛星導航、雷達等才實現了真正意義上的自主可控,向胡偉武及其團隊致敬。
2016年8月31日,華睿2號通過封裝測試,2017年10月,華睿二號出現在第三節軍民融合發展高科技裝備成果展覽會上,標誌著國產DSP晶元即將走向民用市場。
目前中國的雷達、與經濟、軍艦等大批軍用設備,都用的是華睿兄弟。但是上表中2017年統計的民間市場數據,中國國產DSP市場佔有率依然為0,不代表沒有產品和技術。
看看國睿科技的股票走勢,也許能說明什麼。昨天在大盤不給力的情況下,已經逆勢漲了2.73%,今天我看還在繼續漲(請勿按照文章進行任何股票操作,因素太多,防不勝防)。
再說第5個0%,embedded MPU,這是嵌入式CPU。主要應用於移動通信終端、消費類電子、數字電視、工業控制和汽車電子等領域。
據我所知我們這方面也並不是空白,其中有一家叫杭州中天微系統公司的,有這方面的產品,去年馬雲爸爸還進行了注資。
杭州中天微有現成的產品,2016年出貨突破了1.2億片,累積出貨高達5億片,已為國產自主印表機、智能監控、數字電視、工業控制等領域「鑲嵌」上了超過5億顆「中國芯」。
另外不能不提華為旗下的海思麒麟系列,我認為這也是嵌入式MPU,目前已經能占手機市場13%,僅次於美國高通,而且正在逐步提升。
再說第7個0%,DRAM,也就是內存,這個行業去年被韓國坑苦了,大漲了好幾倍,拉高了韓國GDP 1.2個百分點。
但是從今年開始國產DRAM上市,2020年將遍地開花,他們的好日子到頭了。同樣還有第8個0%,也就是Nand flash,武漢的長江存儲今年就投產。
除了最後一個Display driver不知道是什麼晶元之外,上表中的幾個0%,全都被蛋總滅掉了。
總之,市場佔有率接近於零,不代表我們沒有,我們再來討論第二個問題。
第二個問題,既然有國產,性能還不錯,為什麼我們的晶元的民間市場佔有率死活上不去?
第一個原因,我覺得要歸罪於全球化的市場經濟。晶元這個行業是技術和資本雙密集型的行業,技術門檻和資本門檻都很高,除了韓日歐和我國台灣省分了一點湯之外,沒人玩得起。
晶元前期的研發成本非常高昂,不過一旦量產,生產和物流成本卻很低,因此一旦研製成功,後期的利潤非常豐厚。就好比蘋果一部手機利潤高達3000元,但是富士康才掙二十多塊。
而豐厚的利潤,又給企業帶來了豐厚的研發資金,形成了良性循環,然後註冊的專利更多,制定的標準更嚴格,把後來者的路完全給堵死。
而後來者,要想加入這個生態圈,必須遵守這個圈內的標準,所以必須繳納高昂的專利費用,不然你生產的晶元跟其他商家不兼容,就會沒人採購,也因此利潤微薄。
繳納了專利費,成本就高,成本高了市場就沒有競爭力,沒有了競爭力,利潤更薄,就沒有那麼多資金投入研發,研發團隊沒法擴大,研發人員獎金也少,則陷入了惡性循環。
這個行業的高門檻特性,註定了容易形成壟斷,蛋糕被一兩家瓜分,最多不超過三四家。再有加入者,他們會拚命降價,讓後來者血本無歸。
比如內存最近瘋狂降價,因為國產內存馬上就要上市,他們一方面搶佔市場,一方面拚命圍剿中國企業,要不是這些企業黨性高,肯定會被擠垮。
對於後來者,沒有市場佔有率,就等於沒有更多的試錯機會。產品性能的缺點與不足,是要靠用戶反饋的,發現了問題才有解決的可能,才能夠不斷升級換代。
高度市場化,產品廠商也都是追求利潤最大化的,採購晶元的時候,肯定選性價比最高的。絕對不會為了支持國產,選高價的國產;或者同等價格,選性能低的國產晶元。
京東方為啥崛起,就是因為黨性,國家不計成本的投入培育民族產業,甚至虧本生產,最後殺出一條血路,在血戰中鍛煉了自己,也乾死了對手。
海思的麒麟晶元為啥能殺出重圍,成為行業第二,也是華為的憂患意識,早就認識到肯定會有被卡脖子的那一天,所以頂得很硬,不計血本的投入。
為什麼龍芯頑強地活下來了,就是因為我們的軍用市場和安全敏感市場,就算價格高、就算性能有瑕疵,也要採購國產龍芯CPU。正是因為過去的投入,我們才有了今日貿易戰的底氣。
相反中興,就是太相信市場經濟了,啥晶元都採購最好的,性價比最高的。據說曾有不少國產廠商找中興,被中興斷然拒絕。有人說中興是洋買辦不無道理,今日被卡死也是註定的。
第二個原因,我覺得是整個晶元行業的發展太快了,也就是摩爾定律:當價格不變時,集成電路上可容納的元器件的數目,約每隔18-24個月便會增加一倍,性能也將提升一倍。
換言之,每一美元所能買到的電腦性能,將每隔18-24個月翻一倍以上。這一定律揭示了信息技術進步的速度。
這個定律是基於美國晶元產業有良好的產業生態鏈,包括技術儲備、人才團隊、持續的投入、穩定的客戶。
由於領跑者進步神速,對於後來者來說就是個噩夢。我們剛把286吃透,人家奔騰了。我們還沒到奔騰,人家八核了。
但現在機會來了,因為摩爾定律只能到適用到2020年,目前三年都未必能翻一番了,也就是晶元升級遇到了世界性瓶頸,這剛好是我們追趕的最佳機遇。
第三個問題,大家可以思考一下,為啥美國最近開始發起貿易戰?
這反映了美國的焦慮,第一,如剛才所說,美國進步沒那麼快了。就好比跑著跑著,前邊沒路了,但中國的腳步聲越來越近,自然要想辦法投個石頭、橫個棍子攔截一下。
另外,中國晶元產業布局基本完成,已經初具規模,而且勢頭正盛,產業鏈正在試圖從中端往高端延伸,美帝擔心再不攔截就來不及了。
第四個問題,有朋友說,我都看完三個問題了,為什麼還沒有破涕為笑?那是你沒看我第四個問題,貿易戰很多人還沒做到知己知彼。
這場貿易戰,美國擺明了針對的是我們的中國製造2025計劃,美國的最大優勢是什麼?是絕對的技術優勢,這個大家沒有異議。中國最大的優勢是什麼?最大的優勢是市場。
說實話,中國的巨大的市場,讓美國科技企業發了橫財了,反過來又哺育了美國的技術優勢。美國技術優勢加大了,反過來又壓制了後起的中國企業。
說來你可能不信,世界晶元消費排名,中國第一,外國第二。中國消費了54%的晶元,外國總共才消費了46%。
2017年,美國高通公司通過銷售晶元,全年收入為242億美元,其中62.33%的利潤來自於中國。蘋果公司四分之一營收也在中國。
要知道,損失了中國市場之後,他們的研發投入並不會減少,運營成本也減少不了多少,所以當失去中國市場之後,其實損失的幾乎都是凈利潤。
而現在他們很多企業都瀕臨虧損,如果失去中國這部分凈利潤,那也會給美國企業致命一擊。所以封殺中興之後,有企業公司跌去了35%,所以說貿易戰是互相傷害啊!
相反,之前中國企業在壓制下,拿不到市場,掙不到錢,養不起團隊,沒法繼續投入,日子很苦逼。很多硬體從業人員,甚至轉行去干其他,比如共享單車,搞APP,或者軟體開發。
我們國家也想給晶元企業一點保護措施,想加關稅吧,世貿合同也簽過了;偷偷給補貼吧,但是美國動不動就到WTO告我們。
如果沒有貿易戰,被美國企業長期壓制著,似乎永無出頭機會。這下好了,美國自己退出市場了。你說這對國產晶元企業來說是不是好事?
這也可以解釋國睿科技的股票,為啥已經連續大漲兩天了。(請勿按照文章進行任何股票操作,因素太多,防不勝防)
有人說為啥沒有連續兩個漲停板呢?就是因為美國不會真的完全退出中國晶元市場。首先這是他們優勢的項目,另外正如一個網名叫哈拉電的朋友的一句話:再好的遏制中國的初衷,也架不住資本家對中國市場的熱愛!
如果還沒破涕為笑,我就再說一點:高端晶元領域,放眼全球,也只有中國還能跟美國爭一爭,但是歐韓日(包括我台灣省)正在吃老本,吃完老本就安樂死了,而俄羅斯印度則壓根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看到這一點,你還有啥抱怨?還不趕緊暗自慶幸一下,然後打滿雞血,毅然決然地去給中國晶元國家隊加油。
這兩天悲觀情緒蔓延,蛋總覺得大可不必。就像太祖打仗,不能計較一城一池的得失,當年延安都讓出去了,兩年之後不還是把凱申公趕到了台灣?
中美貿易戰也是如此,一個中興倒下去,千萬萬萬個晶元公司站起來。中興可能要面臨死亡的挑戰,但對於中國晶元產業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的機會。
當然,我也不希望中興死,也希望中興能好好活下去,但是切不可割地求和,苟且偷生。去年才交過80億罰款(去年文章:從中興被罰80億,看中美貿易惡戰),今年就被制裁了。這說明和平不是求出來的(有人建議10億美元求和平)。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穩住陣腳,堅定不移治好我們的芯臟病!到現在還沒破涕為笑的,我只能咯吱您了!

7492

主題

1萬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光明大使

Rank: 6Rank: 6

積分
23113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8-4-20 09:2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大千世界 於 2018-4-20 09:25 編輯

老人家,是否能寫得短一些,這麼長,要非常有耐心才能看完。寫文章是要人看的。另外你是原創,希望寫上。

一直被朋友稱為小博士。其實就是書讀得多一些而已。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樓主|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0 15:57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千世界 發表於 2018-4-20 09:23
老人家,是否能寫得短一些,這麼長,要非常有耐心才能看完。寫文章是要人看的。另外你是原創,希望寫上。 ...

是轉發的。文章開頭有作者大號:
超級學爸|kingdg
謝謝你的關注。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樓主|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0 16:00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千世界先生:
文章中心意思是:

高端晶元領域,放眼全球,也只有中國還能跟美國爭一爭,但是歐韓日(包括我台灣省)正在吃老本,吃完老本就安樂死了,而俄羅斯印度則壓根一點機會都沒有了。

看到這一點,你還有啥抱怨?還不趕緊暗自慶幸一下,然後打滿雞血,毅然決然地去給中國晶元國家隊加油。

這兩天悲觀情緒蔓延,蛋總覺得大可不必。就像太祖打仗,不能計較一城一池的得失,當年延安都讓出去了,兩年之後不還是把凱申公趕到了台灣?

中美貿易戰也是如此,一個中興倒下去,千萬萬萬個晶元公司站起來。中興可能要面臨死亡的挑戰,但對於中國晶元產業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的機會。

當然,我也不希望中興死,也希望中興能好好活下去,但是切不可割地求和,苟且偷生。去年才交過80億罰款(去年文章:從中興被罰80億,看中美貿易惡戰),今年就被制裁了。這說明和平不是求出來的(有人建議10億美元求和平)。

塞翁失馬,焉知非福。穩住陣腳,堅定不移治好我們的芯臟病!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20 16:48 | 顯示全部樓層
看到此,我涕為笑了!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21 01:00 | 顯示全部樓層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0 16:00
大千世界先生:
文章中心意思是:

這樣小結很好,原文過長時,不妨縮寫成原創貼出,起的作用會更大。
世人皆醉我獨醒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0

主題

50

帖子

1914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914
RAS 發表於 2018-4-21 20:0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AS 於 2018-4-21 20:13 編輯

中心思想是中國晶元很發達,厲害了我的國,還在意淫,中國在這個方面落後於許多國家。中國有什麼東西做的好的?不管什麼商品都是廉價低端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8-4-21 22:35 | 顯示全部樓層
中興可能要面臨死亡的挑戰,但對於中國晶元產業來說,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大好的機會。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樓主|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2 06:23 | 顯示全部樓層
RAS 發表於 2018-4-21 20:05
中心思想是中國晶元很發達,厲害了我的國,還在意淫,中國在這個方面落後於許多國家。中國有什麼東西做的好 ...

當下,美國的廠商其實比我們更著急,我們半導體行業的人都知道,他們的工廠如果不買晶元給我們,還有誰有這麼大的體量,他們可以停產嗎?我想他們停產一個月,停產半年可能特朗普哭都來不及了,因為,地球人都知道,半導體廠不能停,恐怕再恢復那花的錢比控制我們要多得多吧!我們可以晚一點換代新手機,他們晶元工廠到時候大量的倒閉,可能也只有我們中國人才能買得起,用的起,做的好。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454

主題

1947

帖子

4649

積分

二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4649
 樓主| 一九十一者 發表於 2018-4-22 06:25 | 顯示全部樓層
RAS 發表於 2018-4-21 20:05
中心思想是中國晶元很發達,厲害了我的國,還在意淫,中國在這個方面落後於許多國家。中國有什麼東西做的好 ...

復旦大學郭亮博士:

我到認為或許這是一次中國晶元行業的機會,如果美國全面封鎖晶元出口,勢必造成中興,華為等公司的困境,那麼,他們必然要轉向國內尋找供應商,其實國內有相當部分也是有競爭力的,只不過中興華為等大佬不相信國內的人也能做出高性價比的晶元,想當初,我創業初期,做的晶元一點也不比國外同類產品差,但是要和國內當初的知名品牌konka康佳合作,我們拜訪說服他們就用了一年時間,而且我們的價格才是國外晶元的一半,後來,美國晶元因為毛利低不得不放棄市場,我們才得以進入,成為供應商。到現在為止已經十年了,從來沒有出現過質量問題。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004

主題

1315

帖子

2203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203
櫻桃肉丸子 發表於 2018-4-24 09:42 | 顯示全部樓層
文章是長了點,不過我看完了,這樣詳細的分析,很少能看得到,當然要稱此機會好好的讀一讀。
唯刀百辟,唯心不易。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00:5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