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一月內六次外事活動 王岐山開啟全面外交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19 10:4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4-18

反腐大將王岐山(右)出任中國國家副主席,負責處理重要而棘手的外交事務(圖源:Reuters)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4月17日會見了越共經濟部部長阮文平率領的越南共產黨代表團。同一日,王岐山還會見尼泊爾外交部部長賈瓦利。一天內,他在中南海接見了兩國領導人。
王岐山2012年11月曾出任中共產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書記,協助中國國家主席處理貪污腐敗。2017年10月,他卸任離開政壇。2018年中共十九大之後,王岐山重返中國高層,擔任國家副主席一職。
外界曾有猜測,王岐山上任后將主控中美關係。但就目前看來,王岐山顯然並不只是主導處理中美關係。值得注意的是,王岐山在中共黨內並無擔任職位,而他此次會見的阮文平不僅是經濟部部長,還是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併兼任中央書記處書記。不僅如此,《日本經濟新聞》曾指出,中共高近日密集訪問日本,是來自王岐山的指令,以此改善中日關係。這一系列跡象似乎說明了王岐山的外交角色並不僅僅限於中美及國家層面。
首先,從他上任后的外交亮相分析。除了此次與阮文平及賈瓦利(Pradeep Javari)進行會見,此前3月23日,王岐山在中南海還會見了菲律賓外長卡耶塔諾;3月25日至3月28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王岐山也陪同習近平出席了相關活動;4月9日,他會見新加坡總理李顯龍;4月11日,會見了中英政黨對話英方代表團。
從這6次外交活動可以看出,王岐山並無出訪,還有3次外交會見屬黨際外交。由此推斷,他如今的外交重心似乎並不僅限於單獨具體的事務,也並非負責事務性的外交工作,如外交出訪;而是全面掌控,負責中國外交戰略上的輸出,是中國外事上的主要決策者和謀划者之一。
其次,從紀委最高負責人的位置上退休后,70歲的王岐山打破了中國政府高級官員的年來上限,入選中國地方政府的人大委員的方式重回中國政界,並繼續以政界最高層一名核心成員的面目出席了第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兩會)。習近平有此安排可能與王岐山的外交經驗有關。2008年至2012年,作為副總理的王岐曾作為「中美戰略與經濟對話」的中方代表。與一些全球最重要的金融及銀行界領袖交好,包括美國財長保爾森(Henry M. Paulson)。保爾森曾誇獎王岐山,?解市場,懂得洞察人心,知道如何溝通。在習近平建立「大國外交」的背景下,王岐山是應對中國棘手外交議題的不二人選。
除此之外,這還可能與習近平對王岐山的信任有關。王岐山被外界認為是習近平的最重要的「政治盟友」,為其反腐行動立下了「汗馬功勞」,拿下了周永康、孫政才、令計劃等多名國級貪腐高官。兩人關係也十分親密。據習近平在親述,在他1969年下鄉初期,王岐山與習近平就已交好,還曾合蓋過一床被子。習近平當時帶著一本經濟方面的書,王岐山給留了下來。政見上的一致,和兩人長久的友誼是習近平對他信任的重要基石。
雖然王岐山此次出任副主席后沒有像擔任中紀委書記時高調,但其在中國外交上的角色很重,反腐之後,中國外交將是他與習近平聯手的第二戰場。

127

主題

1268

帖子

1589

積分

三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589
chayuanchunse 發表於 2018-4-19 16:45 | 顯示全部樓層
雖然王岐山此次出任副主席后沒有像擔任中紀委書記時高調,但其在中國外交上的角色很重,反腐之後,中國外交將是他與習近平聯手的第二戰場。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0: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