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敘利亞防空系統 靠什麼擋住美英法

[複製鏈接]

5950

主題

8072

帖子

2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2903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仲國民 發表於 2018-4-17 17:3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來源: 多維/日期: 2018-04-17
  美英法三國4月14日發動對敘利亞的「精準打擊」后,俄羅斯國防部表示敘利亞攔截了103枚導彈中的71枚。
  實際上,聯軍共發射105枚導彈,打擊了敘利亞三處目標。美國總統特朗普(專題)(Doanld Trump)在社交媒體上發推宣稱「這次的打擊完美執行,大功告成」。美國國防部也表示,這次行動是「彈無虛發」,「沒有任何一顆導彈被攔截」。
  與美國國防部所謂「彈無虛發」的言論大相徑庭,俄羅斯方面稱「美英法導彈打擊的敘利亞機場未受損」。據俄羅斯衛星通訊社消息,俄武裝力量總參作戰總局甚至還列舉了部分敘方攔截導彈的具體位置。

  特朗普稱對敘利亞的軍事打擊非常完美
  敘利亞的空防力量
  如果俄羅斯方面所說屬實,那麼敘利亞現在的空防系統以及軍事力量已經不可小覷。俄國防部4月14日通報稱,位於敘利亞大馬士革以東的杜梅爾軍用機場的防空導彈系統成功地攔截了來襲的12枚巡航導彈。通報中強調,其中發揮作用是S-125、S-200、「山毛櫸」「平方」等防空導彈系統。而這些都是30多年前蘇聯製造的防空武器。
  從目前來看,敘利亞現在已經建立了比較全面的防空系統。按照英國發布的《2017世界軍力平衡報告》,儘管歷經戰亂,但敘政府軍擁有相當不錯的防空系統,包括先進的薩姆-17防空導彈(俄方代號「山毛櫸」M1-2),它也是俄軍野戰防空作戰的主力,具備極強的快速反應能力,能在幾分鐘內完成從行軍到作戰狀態的轉換,可以對付45公里範圍內的各種戰機、戰術彈道導彈、巡航導彈、精確制導炸彈、直升機和無人機。
  與它組成遠近搭配的還有 「鎧甲」-S1防空系統,後者的射程稍近,但反應速度快,抗干擾能力強,主要針對的就是巡航導彈、精確制導炸彈和武裝直升機,攔截效果應該比著名的S-400遠程防空系統更好。

  聯軍的導彈擊中大馬士革市區的建築
  目前敘利亞防空部隊現在約有150個導彈營,大約900套各類發射裝置,總人數6萬人。以S-75和S-125這兩個系統為主。另外還有稍微先進一些的S-200系統,但是數量很少,只有兩個旅,48套。
  在敘利亞防空體系中,還有一定數量的中短程防空導彈系統,包括15套「黃蜂-AK」、50套「箭-1」和「箭-10」,以及20套「山毛櫸- M1-2」。除了能夠掩護行軍部隊的自行防空導彈系統外,敘利亞還有能夠對抗低空飛行器的攜帶型防空導彈系統。幾年前,俄羅斯開始向敘利亞交付了36套「鎧甲-S1E」彈炮合一自行防空系統。
  早年因為在幾次中東戰爭中敘利亞空軍的戰果不佳,而蘇制防空導彈卻一直發揮了重要作用,因此在上世紀70年代開始,敘利亞軍隊開始重點發展「以地制空」,在本國密布地空導彈防空陣地。
  由於敘利亞在冷戰結束之後的經濟情況並不糟糕,因此敘利亞還持續更新著本國的防空武器系統。
  從裝備上說,不僅冷戰時期的S-125導彈系統進行了現代化升級,而且性能比較先進的「山毛櫸」、「鎧甲S1」等地空導彈系統也都在敘軍中服役,加上敘軍長期學習蘇俄軍隊的防空戰法,並且在1982年貝卡谷地之後總結了更多失敗教訓,因此敘軍的防空部隊在作戰使用水平上也比較高。
  此外俄羅斯的S-400依然功不可沒,目前俄羅斯在位於塔爾圖斯和赫梅米姆的軍事基地裝備有S-400防空系統,維持一定的威懾力量。雖然尚不能確定這些S-400是否參與到了此次攔截美英法聯軍導彈的行動中。

  敘利亞多地受戰爭影響一片廢墟
  敘利亞政府軍的優勢
  敘利亞曾接受40套鎧甲S-1防空系統,這套防空系統在2017年曾擊落美國RQ-21無人機,以色列「蒼鷺」無人機。由此可見,敘利亞的防空系統並不落後。
  此外, 2017年4月美國海軍攻擊敘利亞沙伊拉特空軍基地發射了59枚「戰斧」巡航導彈。但從俄方數據記錄技術所獲信息看,僅有23枚導彈落到機場,其餘36枚不知所蹤。外界普遍認為,其餘導彈應該是被防空系統攔截了。
  儘管目前並不能確定敘利亞是否攔截70多枚導彈,但敘利亞方面確實存在這種防空能力。在2017年12月2日,以色列的戰機共向敘利亞境內發射了5枚導彈,敘利亞的防空系統攔截了其中的3枚。這就足以說明問題。
  在2018年的2月10號,以色列的戰機突進到敘利亞的腹地,結果被敘利亞的防空部隊打下來,而且這次美英法的戰機沒有深入進到敘利亞的領空,都是在地中海、紅海,這些戰機沒有敢貿然的進入到敘利亞的領空可能也是忌憚敘利亞的防空威力。
  除了空防力量之外,目前敘利亞政府軍總兵力大約25萬人,裝備最好。其中2萬多人的共和國衛隊,是阿薩德政權最可靠的支柱。在敘利亞內戰之初,共和國衛隊依然拱衛首都,按兵不動。但隨著反政府軍在北約和阿拉伯聯盟支持下步步緊逼,威脅首都,共和國衛隊終於在2012年參戰。這支部隊裝備精良,忠誠度高,在多處戰線擊敗反政府軍,為敘利亞政府軍控制局勢立下了汗馬功勞。
 

  敘利亞反導系統有能力擊落美國的導彈
  事實上,從2016年敘利亞政府軍收復阿勒頗失地之後,敘利亞政府軍就已經佔壓倒性的優勢了。極端組織和恐怖組織已經在多國的打擊之下偃旗息鼓。敘利亞反對派陣營內部多次出現分化,缺乏統一領導,難以形成一致的聲音。因此,對於敘利亞政府軍來說,可能只是時間問題。
  然而,西方國家的出兵使得敘利亞局勢再一次複雜化。雖然尚不清楚美國是否對敘利亞再次實施打擊,但敘利亞的局勢充滿了不確定性。敘利亞的空防系統如果真的像俄羅斯宣稱的那樣強大,恐怕此後美國方面空襲的效果也將大大折扣。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2 15:08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