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美想回鍋TPP 成員國潑冷水

[複製鏈接]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16 02:51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經濟日報 編譯鍾詠翔/綜合外電 2018年04月15日 14:06

  

  川普又重提考慮重返TPP,但澳洲官員潑冷水,表示締約國對此恐怕「不感興趣」。圖為「新版TPP」3月在智利簽署時的檔案照。 (Getty Images)

  

  經濟日報提供

  總統川普日前表達美國正考慮重回「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但澳洲官員潑冷水,表示為了讓美國回鍋而重談TPP,締約國對此恐怕「不感興趣」。

  澳洲貿易部長喬柏(Steve Ciobo)15日表示,若要締約國大規模重新談判,好讓美國重新加入TPP,他看不到締約國對此有任何興趣;不是說不希望美國回來,但此時他們不會為了讓美國回來而拋棄所有談判成果。

  喬柏指出,最近幾天白宮並沒有人跟澳洲政府討論川普的新立場,且任何讓美國回來的協議,都將取決於市場准入,以及這些改變是否比既有美澳自由貿易協定(FTA)的條件更好。

  日本政府上周也曾表達類似的立場,官房長官菅義偉強調,扣除美國的TPP參與國已針對種種利害關係,進行綿密協調,暗示要重啟對美有利的談判十分困難;負責TPP談判的經濟再生擔當大臣茂木敏充也直言,僅抽出部分內容重新談判去變更協議內容非常困難。

  喬柏也說,對澳洲來說,美國重返TPP有利也有弊,但聯合政府不會考慮重談藥品定價方面的條款。美國製藥大廠在生產藥品方面的壟斷地位,可能導致澳洲「健保藥品補助系統」(PBS)付出5.6億美元的成本。

  貿易專家預估,為讓美國重返TPP,可能得投入一年以上的時間成本。

  11個亞太國家已於3月簽署瘦身版TPP「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這些國家簽署新版TPP前,川普宣布將對進口鋼鐵和鋁材課徵高額關稅,美中兩大國也針鋒相對,放話對彼此產品課稅。

  「新興市場教父」墨比爾斯則認為,亞洲國家在美國重返TPP方面的強硬談話,僅僅是虛張聲勢,若川普真的認真考慮重返TPP,美國將占據有力地位,畢竟亞洲國家面對的將是最大貿易夥伴,擁有全球最大影響力的美國。

世人皆醉我獨醒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22:0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