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追求永生系列(一)什麼是永生?

[複製鏈接]

2305

主題

5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求真理不倦悔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485
追求永生 發表於 2018-4-15 09:25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追求永生系列(一)什麼是永生?

對永生這兩個字,也許大家並不是很陌生。主內的基督徒弟兄姊妹就不說了,已經嘗到永生的真正的基督徒當然知道永生是什麼。即使是還沒有信主的人,也會從其他渠道聽到過永生這個概念。至於聽到以後是否相信,採取什麼態度和行動,就因人而異了。之所以不同,和從哪裡聽到永生和對永生的理解有直接的關係。這個追求永生的首篇,就讓我們探討一下什麼是永生。

在理解永生之前,我們先看一下什麼不是永生。

第一,永生不是長生不老。長生不老是中國文化傳統的一個觀念,更確切地說是一個嚮往。這個觀念的一種含義是現在的肉體存在不會老化,不會死亡。另一個含義是雖然肉體可以死,但是死後還可以以其他形式轉世。這個轉世過程可以非常久遠,也可以通過一定的程序符合一定的標準以後,停止轉世,永世長存。

第二,永生不是一段短暫的生命,然後就是無盡的死亡。這樣的人,即使是生存的那一段時間,也很難說是有生命。因為生命的本意是沒有死亡。一個人即使活了百年,和億萬年的死亡比較,實在不算是有生命。

第三,永生不是肉體和靈魂分離的狀態。永生必須是人的物質身體和非物質的靈魂結合在一起,否則就不是人,何談永生。沒有肉體和靈魂的結合,肉體只是一垺黃土;沒有靈魂和肉體的結合,人也不能存在。

在我們理解了什麼不是永生以後,再讓我們集中到什麼是永生。理解永生的正面對多數人來說,比理解什麼不是永生更困難,畢竟我們耳聞目睹或者親身經歷了太多的生老病死,這些本質上不是永生的事件。

雖然我計劃分不同的短文來討論永生,有一些基本的內容是每個具體問題都離不開的。這些內容包括這些問題的回答來源是什麼;永生從哪裡來;誰有權利給人永生等等。今天我們要談的內容主要涉及到關於什麼是永生的定義從哪裡來。我先給出答案,永生的定義是從聖經而來。為什麼我們要學習聖經關於永生的定義呢?因為賜予人永生的是神,而聖經是神告訴人關於永生一切的啟示,所以我們要學習什麼是永生,就要理解聖經記載的神對我們的親自解釋。記住:我們追求永生,是追求神給我們的永生,不是其他任何人所謂的永生。因此,理解聖經教導的永生,是我們唯一正確的起點。

首先,認識神就是永生

永生不可能出自我們自身,因為我們自身既有限又有罪。有限和有罪決定我們的性質和永生相反。為什麼呢?因為有限決定了我們自己沒有天然的永生,而是要靠提供永生的力量來幫助。這個力量只有創造人的神擁有。人如果沒有罪,神的力量可以臨到人的神上,源源不斷,這就保證了我們有限的生命得以永恆的延續。而人類的罪,從本質上說,就是背離神,從而把人和神的這種生命源泉割斷。所以說有限和有罪二者結合使人和永生絕緣。

要想重新恢復和神的關係,我們必須首先認識神是永生,我們和神建立正常關係,才有可能永生。反過來說,如果根本就沒有任何永生的存在,我們對永生的嚮往也是痴心妄想。

這是我的理解。當然我說的即使有人贊同,也沒有什麼大的作用。我們還是看聖經怎樣教導的吧。

耶穌在十字架受難之前,在向天父禱告中宣稱:「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約 17:3)

這裡的認識神就是永生,明確說明了神是永生的神,這位永生的神會恩賜給認識他的人永生。這裡的認識,不是我們平常的知識用頭腦了解有關神的知識,而是建立生命聯繫那種認識。既然建立生命的聯繫,也就是延續上人由於犯罪和神割斷的生命關係。因此,聖經肯定地告訴我們:認識神就是永生。

第二,神的命令就是永生

永生的神恩賜給人永生,就是要和人有諸多交往。這是基本的人和神的關係。因此,我們的神不是和人脫離的神,不是天高皇帝遠的神,不是任人自生自滅的神。進一步說,我們的神是掌管一切被造的神,從創造到護理到拯救都是神的掌管和控制。神的這種掌管和控制之一,就是給人發布命令。遵從神的命令的,就是愛神;背逆神的命令的,就是反神。愛神的,必然得到神的永生祝福,因此,神的命令就是永生;而不遵從神的命令者,實質上沒有把神當成神,也就是說,他還不認識神,因此也就和永生無緣。

我們還是看聖經是怎樣說的。耶穌在受難之前,論到主的道要審判不信之人特彆強調了要遵從天父的話。耶穌說:「我也知道他的命令就是永生。故此我所講的話正是照著父對我所說的。」(約 12:50)

這裡耶穌強調天父的命令就是永生;而耶穌的話和天父的話一致,因此耶穌的命令也是永生的性質。

如果你仔細深入思考主耶穌這段話的意義,你就會知道,永生不僅僅應該是我們的追求,而且是必須擁有的。原因就是永生是神的命令。我的理解,這句話不僅是說,要得到永生就要遵守神的命令;而且是說神命令我們擁有永生。具體地說,神的命令之一,是要我們信靠耶穌,這是不容懷疑的命令。同時,得救也就是得到神的永生祝福也必須通過信靠耶穌這條必經之路,否則,沒有任何其他途徑可以和神建立正常關係。


第三,基督徒結局是永生

我們如果遵從神的命令,通過建立對耶穌的信心和神恢復關係,我們就成了基督徒。基督徒的本意就是效仿耶穌的一生,過完全對神順服的生活。成了基督徒,就意味著我們從罪的權炳下得到釋放,成為神的僕人,以前有罪的心意得到完全的更新,聖靈進駐到我們的內在生命裡面,從此生命就在聖靈的指導下不斷成聖。成聖的外在表現就是結出聖靈的果實。而基督徒這樣的生命歷程,最終的結局就是永生。因此,作為基督徒,也許在物質生活方面,依然清貧,但是最終結局卻決然不同,等待基督徒的是我們無法衡量的天國產業。

保羅在《羅馬書》中對基督徒得救前後的生命做了鮮明的對比。得救之前,人的所有行為都是不義,結局唯有死亡。成為基督徒以後,保羅話鋒一轉,說:「但現今你們既從罪里得了釋放,作了神的奴僕,就有成聖的果子,那結局就是永生。」(羅 6:22)

我想對神的真道渴慕的朋友,要認真思考成為基督徒前後結局的截然不同。我願意再強調一次,成為基督徒,實質是神的命令,信耶穌,效仿耶穌,與神同在,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的關乎生命改變的命令了。

一個糊塗的觀念是不成為基督徒也可以有基督徒永生的結局。這最多是人的良好願望,更多的可能是魔鬼的誘惑。我想在這裡特彆強調一下,神對我們的命令都是黑白分明,斬釘截鐵,不容懷疑的。而正確的回應也只有一個,就是順從。如果對這一點有懷疑,可以重溫一下撒但是如何誘惑我們的第一任祖奶奶夏娃的。


第四,神的應許是永生

從神造人的歷史開始,神就根據他的憐憫和慈愛對人有一系列的應許。比較突出的就是對亞伯拉罕和以色列的應許。這些應許最重要的就是關於永生的應許。簡單地說,就是信耶穌,得永生。這也是福音的基本內容。從我們上面的討論,我們可以知道,這個應許的內容,也是和神的命令相關的。我們當然明白,信耶穌得永生,不但規定我們通過什麼渠道得到永生,而且信神本身就是神的命令。這個命令和任何命令一樣,都是遵從的得到神的祝福,不遵從的受到神的懲罰。同時,信耶穌得永生還有一個前提性的要求,就是悔改。沒有悔改這個改惡從善,就不可能信。沒有認識到以前的一切都是反神不義的,也沒有歸向神的動機。

寫約翰福音的作者對神關於永生的應許應該是最清楚的,因此,他在一封寫給主內弟兄的書信中對他們特彆強調:「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約一 2:25)

為什麼約翰這樣強調神的應許是永生呢?我的理解,永生是一切應許的核心和基礎。我們知道,人是被造萬物之靈,神的目的是要人統領萬物,完成彰顯神的榮耀的使命。沒有永生,這個使命無法完成。同時,如果沒有永生做基礎,其他萬物也就失去了承繼之人,也就相應地失去了被造和存在的意義。

因此,神的永生應許,正是神的旨意和計劃的一個方面,這樣記載在聖經中的應許,也和其他命令和要求一樣,讓愛神的人知道神的心意。

從另一個角度來說,既然永生是神的應許,就有一個等待的過程。等待神的永生應許實現的過程,就是我們與主同工,操練我們永恆生命的過程。


通過以上討論,我們可以對永生有了一個大體的初步的認識。永生就是通過認識永生的神,服從神的永生命令,成為效仿耶穌的新人,在不斷成聖的過程中,盼望神的永生應許在我們的身上最終實現。.

2305

主題

5萬

帖子

1萬

積分

版主

求真理不倦悔

Rank: 7Rank: 7Rank: 7

積分
15485
 樓主| 追求永生 發表於 2018-4-15 09:26 | 顯示全部樓層
這個重貼給圓滿兄參考,記得以前貼過,半天找不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8 22:1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