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德國之聲報道:德語媒體:發動貿易戰者必將失敗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15 05:47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德國媒體周四繼續關注中美貿易戰以及博鰲論壇。有專家分析,中國不會在這場戰爭中動用貶值人民幣和拋售美國國債這兩項手中握有的武器。

  

  當年奧巴馬發動輪胎大戰,中國以肉雞反擊

  (德國之聲中文網)《時代》告訴讀者,特朗普並不是貿易戰的始作俑者。在"發動貿易戰者必將失敗"一文中,作者寫道,奧巴馬總統在2009年時也曾是一名貿易戰的鬥士,他那時宣布,"從今天起,1000多名美國人又有了職業,因為我們減少從中國進口汽車輪胎。"《時代》報評論道,"以上數字是正確的,但接下來的故事卻遠非這般美好。發動關稅戰爭的人,也許幫助了工會或者農民,但由此產生的災難殃及全國。而這一點特朗普理應知道。"

  當時"白宮為中國進口汽車輪胎徵收35%的懲罰性關稅。不出意料,進口輪胎減少:從1100萬隻降低到500萬隻。這是積極的一面。"

  "只是戰爭總會牽涉到兩方面。中國用進口雞作為反制。其結果:美國對中國的肉雞出口全面癱瘓,出口量只剩下了十分之一。美國家禽工業為此損失了十多億美元。雖然這場戰爭對全美國而言無關痛癢,但對個別家禽企業而言則事關生死存亡。"

  

  貶值人民幣,拋售美債券?

  同美國的貿易戰一旦打響,中國手中至少還握有兩項武器:貶值人民幣以及拋售美國國債。中國購買的美國國債已累計高達1.17萬億美元。但許多跡象顯示,中國將尋找其它途徑。《法蘭克福彙報》這樣寫道:

  "北京邁出貶值人民幣的步伐有多大的可能性?在位於北京的分析公司Gavekal Dragonomics任職的經濟學家克里博爾(Arthur Kroeber)認為,幾乎沒有可能。他為此找出的政治解釋是,'如果北京採取這樣的步驟,那麼就等於立即打破了公平交易的經濟規則,它抓住經濟作為人質來獲取政治上的資本。'而北京貿易戰的戰略則恰恰相反:中國領導層面對國際社會希望扮演國際經濟秩序捍衛者的角色:同特朗普總統正好相反,中國是理智、可靠的國際成員。中國新上任的央行行長易綱在今年度的博鰲論壇上也宣稱,北京無意貶值人民幣。"不過,該文繼續寫道:

  "只是中國的事情並非由央行行長決定,最終的決策者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貨幣問題上也一樣。中國政府聲稱,同美國的貿易戰中,將不惜任何代價、奉陪到底,這些話聽上去不像溫和與理智的言論。假如它們不是空洞的辭藻,而是嚴肅的恫嚇,人們便很想知道,從經濟學角度,大規模出售美債或者貶值人民幣,是否對北京而言是一種合理的做法。"

  

  拉加德對跨亞歐非的「一帶一路」基建項目心存懷疑

  是陰謀,還是陽謀?

  《法蘭克福彙報》在另一篇題為"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對舉債發出警告"的文章中指出,雖然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論壇期間做出表示,"一帶一路"不像國際上有些人所稱是中國的一個陰謀,它既不是二戰之後的馬歇爾計劃,也不是什麼中國的圖謀,要有也是"陽謀"。但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總裁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仍然對這一地跨亞歐非的基建項目心存懷疑,要求中方給出更多的透明性。拉加德在北京表示:

  "雖然世界各地的基礎建設還相當的匱乏,但以往經驗表明,項目失敗以及資金被濫用的風險處處可見。尤其不少貧困國家在中國國有銀行高額舉債來參加'一帶一路'項目,結果讓國家財政受到限制,更無資金做其它項目了。"

  《法蘭克福彙報》對此這樣解釋道:

  "在歐美不乏對中國'一帶一路'項目持批評意見的政府。他們擔心,中國藉此擴大其在世界的影響力,並造成一些國家在資金方面對中國形成依賴的局面,而北京則會利用這一局面達到其政治目的,比如,促使歐盟內經濟薄弱的成員國分化歐洲,在許多衝突領域瓦解歐盟統一的對華政策。"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6224

主題

1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0731
沙發
瘋瘋顛顛 發表於 2018-4-15 12:35 | 只看該作者
還是德國媒體比較客觀。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41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