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公園裡的情侶屍體

[複製鏈接]

398

主題

687

帖子

1872

積分

四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1872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芸熙 發表於 2018-4-12 10:34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熱戀情侶公園內慘遭殺害

  2015年7月5日清晨,山東省臨沂市一座公園的長廊內驚現一男一女的屍體。山東省臨沂市公安局蘭山分局的刑偵人員接警后火速趕到現場。

  經過現場勘查,死者衣著整齊,遺體沒有被挪動或拖拽的痕迹。很快,警方確定兩人的死亡原因:男性死者是左背部被子彈擊穿;女性死者身中兩槍,其中一槍將頭部擊穿。兩人當場死亡。

  在離死者很近的草地里,警方提取到兩枚直徑約11毫米帶血跡的彈頭,初步認為此彈頭是自製槍支發射的鉛彈。而後,警方成立專案組,展開偵查。

  法醫認定,兩名死者是同時遇害的,死亡時間是7月5日凌晨左右。儘快核實兩名死者的真實身份成為偵破兇案的關鍵。案發現場所在的公園位於山東省臨沂市比較繁華的地段。案發時正值夏季,每天有很多市民在此休閑納涼。偵查員進行了大規模的走訪后,沒有獲得任何線索。

公園裡的情侶屍體

  地處山東省東南部的臨沂市是我國重要的物流集散中心,市區常住人口和外來人口加起來有幾百萬之多,給警方查找死者身份帶來很大難度。專案組將兩名死者的衣著、體貌特徵等情況通報給全市各個派出所,重點查詢符合條件的失蹤人員。

  在死者遺體被發現十多個小時后,排查工作有了重大進展。在山東省臨沂市公安局蘭山分局轄區內,警方發現一些可疑線索,某小區一家美甲店在案發後突然關門且老闆失聯。據附近住戶反映,這家店的女老闆叫馮莉,25歲,臨沂市本地人。幾個月前,她租下小區里的這間底商,開起了美甲店。最終,經過家屬辨認,馮莉被證實是兩名死者之一。

  馮莉的父母在臨沂郊區務農。7年前,剛從職業高中畢業的馮莉選擇進城打工。2015年春節后,馮莉提出想自己創業,開一家美甲店。儘管馮莉的父母手頭並不寬裕,但他們還是拿出了3萬元給馮莉做啟動資金。

  馮莉的母親說,馮莉平時在城裡租房住,因為工作忙,逢年過節才回家。自己每月都會去看女兒。7月4日下午,母女倆剛在美甲店見過面。沒想到一天後就傳來女兒死亡的噩耗。她表示,另一名死者有可能是女兒的男友褚岩。

  褚岩,26歲,臨沂市本地人,家境殷實,其父母在市裡經營一家加工廠。褚岩是褚家最小的孩子,很受家人寵愛。高中畢業后,他一直在家裡的工廠幫忙,平時和父母一起住。

  褚岩的母親表示,兒子性格比較內向,每天下班后在家裡玩電腦,與外界的接觸很少。2015年6月,在一名客戶的介紹下,褚岩和馮莉相識,並確立了戀愛關係。這是褚岩的第一段戀愛。未料,卻成為絕唱。

  褚岩的母親說,褚岩戀愛后,下班經常去約會,性格變得開朗了,這讓家裡人很欣慰。7月4日晚上8點,褚岩告知母親他要去與女友約會。直到半夜,他還沒有回家,手機也關機。這種情況以前從未發生過,褚家人度過了一個不眠之夜。天亮后,褚家人開始四處打探尋找,但始終沒有消息。他們在焦慮不安中熬過了一天,直到噩耗傳來。

  兩個年輕生命突然逝去,兩個家庭因此陷入無盡的悲痛中。

  專案組成員迅速著手對兩名死者的社會關係進行摸排和梳理。通過走訪,警方初步排除了仇殺的可能性,似乎也不存在情殺的可能性,因為警方了解到褚岩和馮莉相戀之前各自的感情經歷都是一片空白。

  最終,經過層層抽絲剝繭的偵查,警方鎖定了犯罪嫌疑人。2015年7月18日,案發後第13天,警方在河南省安陽市成功抓獲了犯罪嫌疑人牛治民。

  犯罪嫌疑人自製槍支搶劫

  牛治民,46歲,河南省安陽市人,沒有犯罪前科。據牛治民交代,他與被害的兩名死者褚岩、馮莉並不認識,作案前自己從來沒有去過臨沂市。牛治民說:「我跟老婆天天在家生氣,心裡不得勁兒,就出去了。」

  牛治民和妻子結婚已有20餘年,並生育兩個女兒。十幾年前,他們一家四口從農村老家來到城市。平時,牛治民在建築工地上打零工,一個月的收入有3000多元。他的妻子在家照顧孩子,一家人的日子很拮据。

  牛治民說,養家糊口要靠他一個人,這讓他感到生存壓力很大。收工后,他經常出去喝酒,且每次都會喝醉。

  牛治民的妻子說,牛治民大男子主義比較嚴重,夫妻關係一直不好,經常為一些瑣事吵鬧。牛治民則表示,每次與妻子吵完架,他都會一個人回老家待幾天,把自己關在屋子裡製作槍支。

  原來,牛治民從小對槍械很感興趣。那時,由於對槍支的管制不太嚴格,村裡有一些人偷偷地用自製的獵槍打野兔,他也跟著一起打。時間一長,他熟悉了槍的原理和構造,開始收集廢舊材料自己試著做槍。經過幾年時間的打磨,他做成了兩支槍,存放在老家。牛治民知道私制槍支是違法行為,所以他沒有跟任何人說過此事。在心情煩悶時,他會回老家把玩那兩支槍。

  2015年7月1日,因為喝酒的事情,牛治民夫婦大吵了一架。之後,牛治民回到老家收拾行李,想去外地散散心。臨走時,他將一支槍和一些子彈裝進了包里。按照牛治民的說法,那天,他走到安陽市一條高速公路入口,看見一輛開往臨沂的長途客車正在攬客,他臨時決定前往臨沂。

  到達臨沂后,牛治民在街上漫無目的地閑逛了三天,將身上帶的幾百元錢花得所剩無幾。「我沒住旅館,就在火車站或汽車站打地鋪度過了兩天。第三天我本想買車票回家,但錢不夠了。」牛治民說。於是,他動了搶劫的邪念。

  2015年7月4日晚上,牛治民來到臨沂汽車站附近的公園裡物色作案目標,轉悠了三個多小時卻沒有找到機會下手。22點59分,牛治民在公園裡的一條僻靜小路上遇到了正在約會的褚岩和馮莉。牛治民說,當時自己注意到褚岩手裡提著一個很講究的包,感覺裡面應該有很多錢,於是他便尾隨這對戀人走入長廊,搶走了褚岩的包。這時,馮莉大聲呼喊,這讓他起了殺念……

  牛治民交代,包內只有300多元錢,在逃亡的路上自己將錢花光。為了逃避警方的追捕,自己多次改變逃亡路線並改變髮型、換了衣服。回到安陽后,他惶惶不可終日。每天在家裡喝得大醉,直到最終落網。

  專家支招

  自救的黃金法則

  支招專家:王大偉(人民公安大學教授)

  本案中,犯罪嫌疑人牛治民的性格是有問題的,他或多或少有反社會人格的性格傾向。反社會人格是以自己為中心,自己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忽視別人的感受。牛治民獨自做槍,其實是他的一種潛意識,做槍行為的背後具有某種動機。

  值得一提的是,牛治民在搶劫時,由於對方有呼喊的自救行為,他才選擇了開槍。遇到此類情況,自救是需要智慧的。此類自救有一個黃金標準——不死人、不傷人。明白這個標準,並視當時的具體情況靈活、智慧地決斷,採用最合適的辦法,才能成功自救。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5 16:10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