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3點看懂貿易戰〉美對中國的需求 遠超過中國對美需求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4-10 07:5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記者任中原/報導 2018年04月07日 17:42   世界日報
  

川普打貿易戰錯估了一項重要的現實:美國對中國的需要程度,大於中國對美國之所需。( 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不甘對中國示弱,不惜將貿易戰節節升高;繼500億美元關稅措施後,又威脅將再增加1千億美元。川普此舉錯估了一項重要的現實:美國對中國的需要程度,大於中國對美國之所需。

‎前大摩首席經濟學家羅奇(Stephen Roach)指出,中國的確是出口為主的經濟體系,美國消費者是中國最大的主顧。但出口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已經由2007年時的37%,下降到今天的不足20%,這是過去十年來中國重新平衡經濟模式的重要結果。由於中國內需對經濟的支持力道增強,因而更能夠抵擋美國高關稅的壓力。

美國則不然。美國高度依賴中國提供低成本的產品,讓美國收入拮据的消費者能滿足需要。而且中國是美國產品的第三大出口市場,而且還是美國成長最快的主要出口市場,因此美國也高度依賴中國市場來支持本身的出口。

美國當然也依賴中國資金來挹注預算赤字。中國是美國公債的最大外國買主,總金額達1.55兆美元;少了中國的買盤,公債價格可能大幅下跌。

美國之所以高度依賴中國,是因為美國經濟有基本性的弱點,即國內儲蓄嚴重不足。去年第4季國內淨儲蓄僅占國民所得的1.3%。家庭缺乏儲蓄,又想要消費及成長,美國必須靠外國的儲蓄流入;為了引進資金,國際收支與貿易收支必然出現鉅額逆差。2017年美國對全球102個國家存在貿易逆差。

川普一再單挑中國是美國貿易大悲劇的始作俑者,他其實應該好好照照鏡子。

首先,川普一直堅持美─中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已經比商務部公布的3750億美元多出三分之一。

第二,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與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數據顯示,中美貿易失衡的總額中,至少有40%是反映各種零組件的供應鏈效應,這些零組件並非在中國製造,而是運到中國再裝配成最終產品,這表示若以附加價值來計算,美中貿易逆差佔美國總逆差的比率並非47%,而是28%。這當然還是非常龐大的數字,但遠低於川普及商務部所宣稱的水準。這是全球比較利益形成的結果,但政治人物卻聽不進去。

第三,預算赤字擴大將使美國逆差更加惡化。以美國儲蓄之低,如果沒有貿易逆差,經濟絕對難以運轉。10年1.5兆美元的減稅政策,加上今、明兩年再擴大公共支出3000億美元,將使美國的儲蓄率降到0,甚至更低,而貿易逆差只能更進一步擴大。

美國對中國產品提高關稅後,美中貿易逆差雖可能減少,但從其他國家的進口將增加,而這些國家的生產成本比中國高,結果將使美國家庭的負擔加重,與川普保護消費者的說法背道而馳。

在美國十大進口來源國中,中國製造業的平均時薪僅2.3美元,而其他九國的平均時薪達26美元,顯示中國產品對美國帶來的好處。川普現在將美國進口來源轉向其他高成本生產國,對美國消費者的購買力將造成重大打擊。

要避免此一夢魘成真,必須做三件事。

第一,是加強溝通。目前中美間缺乏定期交換意見的機制,只有一年一次的戰略與及經濟對話,聯合商務與貿易委員會議,及雙方元首的定期峰會。因此應成立固定的秘書處,由雙方指派高階層專家參與,以解決複雜的經貿關係。

第二,開放市場。中、美雙方應打開十年來雙邊投資條約談判的僵局。對美國跨國企業而言,能進入中國迅速擴張的市場已是重大的成長機會,同時也是中國投資能「走出去」的良機。

第三,是智慧財產。雙方必須解決科技移轉爭議,尤其是在談判合資契約時必須明訂各項智財權分享條件。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SAGFS 發表於 2018-4-11 00:11 | 顯示全部樓層
===傻瓜論點, 井底之蛙 .           傻瓜論點, 井底之蛙 .  

美國只有一個, 第三世界國家產品成千上萬哦 . 沒有中國生產, 有墨西哥, 有越南泰國等......
美國只有一個, 第三世界國家產品成千上萬哦 . 沒有中國生產, 有墨西哥, 有越南泰國等......

外貿高依存度,  房地產佔大比重那是暫時的....  外貿高依存度,  房地產佔大比重那是暫時的....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23:1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