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對境的路口 - 達真堪布仁波切(選自點石成金)

[複製鏈接]

765

主題

1367

帖子

8101

積分

五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8101
悅音海螺 發表於 2018-3-28 22:39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對境的路口 - 達真堪布仁波切(選自點石成金)

想開一點,好不可能永遠好,壞也不能永遠壞,都

會變。主要是自己的心,想明白了,想開了,就是聰明,

就是智慧,就是解脫。



修行的路很漫長,必定要經過很多磨難,你要看看自己能不能過這些關。好也會變,壞也會變,都沒有恆常的。有時候會感覺狀態好,有時候會感覺不好;有時候覺得自己沒有煩惱了,很有成就;有時候又會覺得自己煩惱、分別還很多,又沒有了自信。這都是暫時的,不算什麼,不要去執著這些。堅持下去,將修行進行到底,一定會成功,一定會勝利。

有佛就有魔,有魔才有佛,不經歷磨難不可能成佛。一切如來叫「出有壞」。出:超出了三界輪迴;有:有五種圓滿的智慧;壞:破壞了四種魔力。有魔才能破魔。你能破壞這四種魔力,就徹底成就了。釋迦牟尼佛快要成佛的時候,還有那麼多磨難、魔障,我們剛起步的時候肯定也有。遇到境界了,不能手忙腳亂、胡思亂想,只要虔誠地祈禱上師三寶,就能戰勝一切。

有的人一遇到境界就沒有信心了:「唉,我是個凡夫,輪迴就輪迴吧,下地獄就下地獄吧!」哪有那麼容易?你現在還沒有感受那些痛苦,根本體會不到。我們現在沒有吃的,餓了一天,沒有穿的,凍了一宿,針扎了,痛了一下,連這都受不了,那地獄、餓鬼、旁生所感受的痛苦更是無法言喻的,你根本不能忍受。

你現在有機會,通過學佛修行可以解脫成佛,但是你要提前準備。佛不是跟我們開玩笑,講的都是事實啊!你現在說起來很容易,挺有勇氣似的。如果墮落惡趣的機緣成熟了,那麼巨大的痛苦,你忍受不了也要忍受,承擔不了也得承擔。「一失人身,萬劫不復。」等到我們墮落惡趣的時候,你真的會後悔,但那時已經晚了。你根本得不到人身,遇不到正法,連修行的機會都沒有。除了忍受痛苦,終日在痛苦中等待業力窮盡以外,其他什麼辦法也沒有。



智慧是在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

智慧是在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如果你真有修行

和智慧,所遇到的這些「違緣、障礙」都障礙不了你,

都會成為你的助緣。






我們在學佛修行的過程中,會有很多坎坷和磨難,這都是正常的,都是好事,都是消業的機會,還債的機會,修行的機會。沒有磨難和坎坷,不可能增長智慧。通過這些磨難和坎坷,才能增長智慧。智慧是在人和事之間磨練出來的,如果你真有修行和智慧,所遇到的這些「違緣、障礙」都障礙不了你,都會成為你的助緣。如果你沒有智慧,所有的一切都會成為你的違緣,都會障礙你。

遇到一次違緣,能增長一種智慧;遇到一次障礙,能提高一個層次。所以都不要害怕,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過去。別把這些事情看得太重,看淡一點,想開一點,不會有事!主要是自己從基礎開始,按次第學修。

自己有沒有進步、有沒有成就,所修的法是不是正法,就看你自己的煩惱和習氣是否比以前減少了,貪嗔痴慢疑是否比以前減少了,性格是不是比以前變得好多了。如果是,就說明你修行上有進步、有成就了,你所修的法是正法。如果在你自己的相續中,煩惱沒有減少,習氣沒有好轉,就說明你所修的法不是正法,而是邪法,修得再多也沒有用。

在修行的過程中,要觀察好自己的相續,不要去找這些感覺、境界。無論是好的境界還是不好的境界,無論是好的感應還是不好的感應,這都不重要,都是正常的過程,既不要害怕,也不要高興。出現好的境界,就高興,去執著,這是一種障礙;出現不好的境界,就害怕,去執著,這也是一種障礙。

一定要把自己的心放平,不要執著這些。如果有不好的現象,就祈請上師三寶,多念誦《金剛七句祈禱文》,一切都會過去。不經過磨難不能成佛,不經歷風雨不能見彩虹。從本性的角度來講,我們是清凈的,我們本來都是佛,但是我們還沒有斷證圓滿——沒有斷除煩惱,也沒有證得圓滿,從這個角度來講,我們都還沒有成佛。所以,我們要斷除煩惱和習氣,斷除我執和我愛,這些才是真正的魔。

凈土法是今生解脫的方法,大圓滿法是即身成佛的方法。現在我們已經有了目標與方向,有了正確的方法,我們就朝著這個目標與方向堅持不懈地努力,按照這些方法堅定不移地去做。不管感覺好與不好,不管心情好與不好,都不灰心、不退步,都要持之以恆,只要能夠堅持,能夠精進,就一定會勝利。這就是你的進步、你的成就。最終有一天,你一定能達到最圓滿、最究竟的解脫果位。

大圓滿網:www.dymf.cn
走進大圓滿公眾號:dymf815
上師達真堪布微博:http://weibo.com/dazhenkanbu
上師達真堪布博客:http://***/dzkbbk

附:
2017年凈土與大圓滿學員報名表(國際版)

這裡是依止寧瑪派達真堪布仁波切學修佛法的報名平台:一真法界共修團隊。
限中國大陸以外地區(含港澳台及其他國家)學員及佛友填寫
https://www.wenjuan.in/s/vYvqiy/

願以此功德,平等施一切,同發菩提心,往生安樂國。
G+: https://plus.google.com/u/0/109241080891964801403/posts
Face Book: https://www.facebook.com/profile.php?id=100008030749249&fref=ts
Twitter: https://twitter.com/TamgrinKhenpo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0:2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