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紐約時報:新冷戰時代:中美高科技領域主導權之爭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28 10:44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RAYMOND ZHONG, 孟寶勒2018年3月26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上海的一家蘋果店。 IMAGINECHINA, VIA ASSOCIATED PRESS

  全球最先進的行業陷入了一場冷戰。並且這場冷戰比上一場冷多了。

  最近出現的針鋒相對的貿易行動,可能會加劇美國和中國對科技主導地位所展開的全球爭奪。中國的網際網路用戶人數全球最多,而且創業和創新企業群體蓬勃發展。

  本周,特朗普政府在提議對價值600億美元(約合3800億元人民幣)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並限制中國的投資時,指責北京從美國公司竊取寶貴的核心技術。中國做出反擊,針對美國產品也拿出了一系列處罰措施。

  這兩個國家之間的鬥爭正在讓高科技領域一分為二。作為全球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它們都看緊了各自的前沿行業,並且不信任對方。和解看上去很難。並且日漸升級的緊張局勢可能會進一步削弱美國在一個巨大且迅速變化的市場的影響力。

  多年來雙方一直在修築防禦牆。

  為了留在中國做生意,蘋果(Apple)不得不在中國設立數據中心,用於存儲中國客戶的個人信息。前不久,為了遵守中國的新規,亞馬遜(Amazon)不得不將設備賣給中國雲服務合作夥伴。Facebook和Twitter在中國被屏蔽,像Snap這樣新湧現的美國勢力甚至不再嘗試進入中國市場。

  在美國,監管機構一再阻撓中國科技團體收購美國公司的嘗試。而出於對間諜活動的擔憂,全球最大的電信設備供應商之一、中國科技巨頭華為,多年來基本上被美國市場拒之門外。

  

  華為首席執行官余承東介紹華為新推出的筆記本電腦MateBook X pro。 JOSEP LAGO/AGENCE FRANCE-PRESSE — GETTY IMAGES

  特朗普政府說它想創造公平的競爭環境,用多年來中國對待美國公司的方式來對付中國公司。

  「中國的能力和目標在增值鏈上進一步上移,抵達了代表我們的經濟最高成就且關乎國家安全的技術,」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的研究員斯科特·肯尼迪(Scott Kennedy)說。「所以不能再拖延下去了。」

  儘管美國公司抱怨自己在中國的遭遇,但如果北京在周五宣布對價值30億美元的商品加征關稅的基礎上擴大報復範圍,情況甚至會更糟。

  中國可能會要求外國科技公司對新產品進行代價不菲的額外測試,或僅僅是增加在中國開展業務的難度。蘋果2017年最後一個季度在中國賺了近180億美元,它旗下的iPhone依然頗受中國富裕人群的青睞。聖迭戈微晶元製造商高通(Qualcomm)近年來一半的收入來自中國。

  它還可以為外國公司設置新的監管障礙。中國商務部尚未批准高通提出的440億美元收購荷蘭晶元製造商NXP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的計劃。由於中國大量電子設備製造商是這兩家公司的客戶,已醞釀一年多的該交易需得到中國反壟斷機構的同意。

  但兩國打擊對方科技領軍勢力的行動既是為了國家安全,也是為了經濟實力。和在爭奪人工智慧、量子計算和下一代無線網際網路等前沿領域主導地位的競賽中一樣,特朗普最近叫停了博通(Broadcom)對高通(Qualcomm)發起的惡意收購。他這麼做不是因為發起收購方是中國人——博通總部設在新加坡——而是因為特朗普政府說該交易會削弱高通,讓華為塑造5G即第五代移動技術的實力增強。

  這就是為什麼目前的緊張局勢難以化解的原因。以前,日本在科技上是競爭對手,但在軍事上是盟友。蘇聯在國防科技上是對手,但在商業領域落後。

  「在貿易、投資以及合作研究中,美國和中國的科學和技術體系聯繫得是如此密切——但他們都將對方視為——且會一直視為——戰略對手和敵人,」外交關係委員會(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技術和安全專家亞當·謝加爾(Adam Segal)說。「這之前從未有過。」

  

  加州高通總部的電子聲學中心。特朗普最近叫停了博通對高通發起的惡意收購。 GRAHAM WALZER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對外國科技的主導地位懷著十分深切的擔憂。

  過去十年內的大部分時間,北京一直屏蔽包括Facebook和Google在內的許多美國網際網路服務,以控制信息流,避免「阿拉伯之春」那樣由社交媒體助力的運動。

  2013年,愛德華·J·斯諾登(Edward J. Snowden)披露的文件顯示了美國技術服務商與美國國家安全局廣泛監控計劃之間的聯繫,又引發了另一波擔憂。

  對中國而言,「學到的最重要一點是,『對於那些我們幾乎無力控制的技術,我們過度依賴美國了,』」荷蘭萊頓大學(Leiden University)研究中國科技政策的學者羅吉爾·克里米爾斯(Rogier Creemers)說。

  一份與共產黨有關聯的新聞期刊點名了幾家美國企業,稱它們對中國信息基礎設施的滲透最深。被文章稱作「八大金剛」的蘋果、思科、谷歌、IBM、英特爾、微軟、甲骨文和高通曾經可以「在中國長驅直入」,文章寫道,而華為和另一家中國設備製造商中興卻被美國拒之門外。

  北京迅速採取了行動。禁止政府辦公室安裝最新版本的微軟Windows系統,反壟斷調查人員突擊搜查微軟辦公室。思科、蘋果和英特爾的產品被移出了官員購買設備的國家指導清單之外。高通因反競爭行為被處以9.75億美元罰款。

  政治壓力迫使美國企業匆忙與中國合作方聯手,組建成了合資企業,對此特朗普政府和一些美國商界人士紛紛表示有失公允。

  思科與一家中國企業合作出售網路系統。微軟與一家和中國軍方有著緊密聯繫的國有企業聯合,開發了更適合中國政府使用的Windows版本。AMD、英特爾和高通開始與中國機構就微晶元展開合作,讓中國進口大量微晶元用於智能手機、電腦以及其他電子設備生產。

  

  儘管有著美國行業巨頭的助推和大量國家資金的加持,中國的半導體進程仍處於早期階段。但大多數觀察人士認為,中國工廠趕上美國、韓國和台灣的行業領導者只是時間問題。

  「他們非常清楚自己還有很長一段路要走,」檀香山研究和教育組織東西方中心(East-West Center)高級研究員迪埃特爾·恩斯特(Dieter Ernst)說。「但他們也知道,在半導體領域,他們目前是美國企業最重要的市場。」

  中國的一塊絆腳石是:試圖挖走外國晶元製造商的行動多以失敗告終。國有公司清華紫光曾在2015年試圖以230億美元的價格收購愛達荷州的存儲晶元製造商美光科技(Micron Technology),但監管方面的擔憂使交易落空。

  去年,特朗普政府阻攔了一個得到中國支持的投資者對俄勒岡州的製造商萊迪思半導體(Lattice Semiconductor)的收購。還有位於馬薩諸塞州的Xcerra公司,儘管它只生產晶元測試設備而非晶元本身,出於監管方面的擔憂,中國一個投資集團對該公司的收購被阻止。

  在華盛頓,與中國競爭日益凸顯的擔憂在最近國防部和能源部等部門的多份報告中已經有所顯示,它們對中國不斷增長的科技能力作出了警告。然而從短期考慮,這可能意味著在一場全面的貿易戰中,華盛頓會先於北京做出讓步。

  「如果市場在我們接近中期選舉的時候崩潰,」華盛頓國際戰略研究中心的肯尼迪說,「這就會給特朗普帶來一些壓力,讓他找到一些挽回顏面的辦法,即使並不觸及最終的問題。」

  Raymond Zhong和孟寶勒(Paul Mozur)是《紐約時報》駐華記者。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們:@zhonggg、 @paulmozur。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8 16:33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