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紐約時報:特朗普關稅引發世界秩序變革,對中國是利是弊?

[複製鏈接]

1萬

主題

2萬

帖子

3萬

積分

貝殼精神領袖

Rank: 6Rank: 6

積分
35927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華盛頓人 發表於 2018-3-27 12:32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MAX FISHER2018年3月26日     紐約時報中文網

  

  特朗普總統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於11月在北京。 DOUG MILLS/THE NEW YORK TIMES

  如果認為特朗普總統增設大量對華關稅是出於某種宏大意識形態,或是理念之戰的重大轉向,那我們可能是在跟自己開玩笑。

  就算他的顧問會拋出修昔底德(Thucydides)之類名字,特朗普也一直在使用大男子主義與零和競爭之類簡單得多的術語來詮釋國際問題,而且往往似乎對這個問題本身有所誤解。

  不管有意無意,關稅確實代表了特朗普時代的又一大步,從它簡稱的「自由主義世界秩序」(二戰後默認的自由貿易與國際合作)當中退出,回歸19世紀式的民族主義、保護主義和大國對抗的方式。

  自由主義世界秩序給美國帶來了很多益處,這一點已經得到了很好的證明,畢竟美國當初設計這種體系就是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而舊體系的回歸併沒有為美國帶來多少明顯的利益。儘管特朗普認為保護主義可以幫助美國工人,但根據一項研究,美國上一次大規模的貿易保護主義行為——喬治·W·布希(George W. Bush)在2002年短期內徵收鋼鐵關稅——令美國損失了20萬個就業機會。

  但是對於中國的全球地位來說,回到二戰前的地緣政治和經濟會更好還是更糟,就有點不太好說了。

  一個由勢力範圍和重商主義所決定的世界是否對中國有利,使它能夠更好地支配亞洲,並擺脫西方的經濟主導地位?抑或這有可能傷害中國,因為它是在美國主導的國際體系中崛起,並依靠該體系獲得繁榮?

  這是一個很難回答的問題,原因有幾個。其一,19世紀沒有像中國這樣的國家(一個龐大的計劃經濟體,但依賴對外貿易)。其二,北京本身似乎不確定要維持還是要打破美國領導的秩序。

  中國於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orld Trade Organization),但經常對其規則打擦邊球。中國依賴於美國在世界其他部分地區維持的穩定,除了它自身,但它會在亞洲挑戰這種主導地位。

  

  2002年,失業的鋼鐵工人埃迪·岡薩雷斯(Eddie Gonzalez)看著電視上的喬治·W·布希總統做國情咨文。當年布希進行了美國上一次大規模的保護主義行動——徵收了一小段時間的鋼鐵關稅。 SCOTT OLSON FOR THE NEW YORK TIMES

  中國企業需要進入龐大的美國市場,中國消費者依賴美國的產品和服務。但將一些原本由美國主導的市場封閉起來對中國也會有好處,例如智能手機軟體市場,這給了中國公司發展自己產品的空間。

  也許最難明確的是,在一個封閉的國際貿易體系內,中國的計劃經濟是否比美國的自由市場經濟更能提高國家利益。

  我們經常聽到有人將此時的情況與冷戰進行比較,一般認為,冷戰證明了美國的經濟體制勝過蘇聯式的計劃經濟體制。但是蘇聯經濟崩潰的主要原因在於它依賴大宗商品價格,這種脆弱性在俄羅斯1990年代的災難性自由市場中依然存在,而且延續至今。

  在冷戰期間,美國經濟比人們普遍記憶中的狀況要更集中。雖然美國人告訴自己,他們的地緣政治優勢是由私營企業自然而然地釋放出來的,但很多優勢其實是來自國家主導的項目,例如發展太空計劃或網際網路項目。在1950年代和1960年代期間,美國還將大量資金投入汽車和鋼鐵等戰略性行業,當時巨大的國際市場剛剛開放。

  然而,現在美國正入陷入一種奇怪的處境,它告訴自己,它在冷戰中靠著分散的、無國家指導的經濟取勝,它現在也確實擁有這種經濟,然而它現在正在關閉這種系統所需的國際貿易。

  而中國長期以來不願在開放或封閉的世界之間做出選擇,如今它正被推向後者。這個國家當然自詡為一個經濟上自給自足的國家,隨著該國中產階級發展成為一個強大的國內市場,這一點變得更加真實。它有能力將大量資源投入太陽能或人工智慧等國家主導的項目,這確實為它獲取美國一度擁有的地緣政治收益提供了保證。

  但現代中國經濟是從1990年代初才真正起步,它一直依賴於美國領導的自由貿易,尤其依賴於打入美國市場。雖然許多特朗普關稅的批評者認為,美國咎由自取的衰落自然會幫助中國崛起,但這種看法只是特朗普式零和世界觀的另一種體現。也許這是正確的。但還有一種可能的情況:中國當初雖然猶豫不決,但還是出於某種原因接受了以美國為主導的秩序,如今這種制度的衰落也可能也會傷害北京。

  然而,最安全的選擇幾乎總是依賴於現狀的力量。布希在2002年初步嘗試保護主義時,乍看上去,中國接受自由主義世界秩序的短暫時代似乎就要結束了。但事實並非如此,現在也可能不會發生這種情況。時間會給出答案。

  「解析(The Interpreter)「是一個探索國際重大事件背後的想法與背景的專欄,由Max Fisher和Amanda Taub撰寫。歡迎在Twitter上關注他們: @Max_Fisher和 @amandataub。

  翻譯:紐約時報中文網

時代小人物. 但也有自己的思想,情感. 和道德.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20 03:12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