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3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北京拋出「秘密武器」 中美貿易戰背後原因或浮現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26 16:43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近日中美貿易戰成為國際熱點話題。是真「開戰」還是要價談判;會否成為全球力量格局轉變的一個關鍵節點;設若中國輸掉貿易戰,「民族復興」的勢頭會不會就此被阻擊;又設若美國輸掉,國際秩序會相應發生何種聯動……


此類種種,關於中美貿易戰未來的走向,均被輿論所關注聚焦。


另一方面,關於此番驟起的貿易戰,核心原因或者說最根本的驅動力究竟是什麼,同樣為評論界熱議。


如有觀點稱結合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炒掉多名不合心意的幕僚,掀起貿易戰,應是為迎合其選民以應對中期選舉;另有說法則表示這不過是美國的尋常手段,過去已用過多次,雖然這次大張旗鼓,實則並不真正「傷筋動骨」,不過是為逼迫北京方面做出讓步。


應當說,這些原因不可能單一存在,導致中美貿易戰開打的,一定是多種因素複合促使。當然,其中要分主次。


北京時間3月26日,中國原油期貨在上海國際能源交易中心掛牌交易。自2012年證監會表示將推出原油期貨以來,上市計劃已經籌備五年多時間。這也是中國第一個對外開放的期貨品種。


有分析認為,這可能是促使特朗普決定開打貿易戰的主要原因之一。


「中國版」原油期貨的推出,可以使中國具有東亞地區的原油定價權,減少油價對中國經濟的制約。如果能夠成功上市並順利運作,則切實反映人民幣的崛起。換句話說,意味著人民幣國際化取得重要進展。


石油和美元,這是美國維持全球領導權的基礎,中國試圖一箭雙鵰,當然是美國所不樂見的。事實上,從美國WTI原油期貨成立至今35年間,先後由日本、新加坡、印度、阿聯酋等國推出過原油期貨,希望爭奪原油定價權,但或者失敗或者式微,始終未能對石油美元形成有效衝擊。





特朗普要求中國減少對美貿易逆差.


但中國和上述國家畢竟不同,一則經濟體量已和美國不相上下,再者背靠3,000萬噸戰略原油儲備,中國具有實物交割方面的明顯優勢。面對北京拋出的這個「秘密武器」,華盛頓不可能作壁上觀,掀起貿易戰,很可能是為了拉低國際市場對中國經濟穩定性的預期,給人民幣國際化增添障礙。


除去中國旨在爭奪原油定價權的石油期貨,另一層面也為分析者多關注,認為美國打貿易戰降低貿易逆差是假,拖慢中國產業結構轉型升級是真。


日前美國公布301調查結果——美國政府根據《1974年貿易法》第301節至310節對外國不公平貿易政策發起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採取單邊貿易制裁措施的一整套制度。


但一邊是特朗普高調喊話要中國想辦法減少對美逆差,一邊是厚達184頁的調查報告中,逆差卻只出現了一次。該報告真正討論的,是以《中國製造2025》《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2006-2020年)》為代表的中國產業政策。


這才是美國真正頭疼的地方。


據報告內容,美國對中國的憂慮一是產業和技術實力趕超迅速,並且仍努力獲取高科技,保持追趕勢頭。數據顯示,在高技術製造業,美國在全球所佔份額為29%,而中國為27%,已相差無幾。這說明中國和美國的產業結構已經不完全是以前的互補關係,而是逐漸向競爭關係發展,特別是裝備製造、人工智慧等領域,中美已互有優勢,並駕齊驅。


華盛頓擔憂中國政府限制外商投資、投資審批、鼓勵對外併購高技術資產等政策,會使中國在高端數控機床、新能源、新材料、生物科技等領域迅速領跑。


另一方面,美國仍然堅持中國政府在推動國內產業轉型升級過程中發揮的巨大作用,以國家引領推動產業發展的模式對美國是不公平的。並非兩個「市場經濟國家」的公平競爭。


分析指,此次301調查就是要干擾《中國製造2025》中確定的使中國成為製造業國際領跑者的努力。美國準備加征關稅的領域也是按照這個思路確定的,航空航天、機械、信息通訊產品都是中國製造業升級要重點發展的領域,分別可以對應到《中國製造2025》支持的航空航天裝備、高檔數控機床和機器人、新一代信息技術。


顯然貿易戰是一個幌子,美國真正要做的,是要求北京改變產業政策,調整產業結構,乃至採用另外的發展模式。吵吵鬧鬧的貿易戰背後,是中美兩國都不可能輕易退讓的產業競爭。

0

主題

1663

帖子

6917

積分

四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6917
沙發
SAGFS 發表於 2018-4-27 02:24 | 只看該作者
===似是而非

似是而非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143

主題

989

帖子

2037

積分

五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037
3
飛龍之雲 發表於 2018-5-7 22:13 | 只看該作者
顯然貿易戰是一個幌子,美國真正要做的,是要求北京改變產業政策,調整產業結構,乃至採用另外的發展模式。吵吵鬧鬧的貿易戰背後,是中美兩國都不可能輕易退讓的產業競爭。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223

主題

1233

帖子

2645

積分

六星貝殼精英

Rank: 4

積分
2645
4
胡言亂語 發表於 2018-6-30 08:10 | 只看該作者
此番驟起的貿易戰,核心原因或者說最根本的驅動力究竟是什麼,同樣為評論界熱議。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2: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