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牛津和劍橋的年度「學霸水上之爭」又要開始了!

[複製鏈接]

17

主題

20

帖子

233

積分

貝殼網友一級

Rank: 3Rank: 3

積分
233
夏日荷 發表於 2018-3-23 12:33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導語
一說到世界名校,大家肯定能聯想到那幾個自帶「學霸光環」的名字:劍橋、牛津、哈佛、耶魯……這些聚集頂尖人才的大學,不僅承載了來自世界各地無數學子的夢想,還無時無刻不在吸引著眾人的目光。

今天要給大家介紹的,就是英國兩大世界名校牛津與劍橋的百年之爭,爭奪的形式就表現為:一年一度的划船比賽!

每年的比賽盛事,都能吸引近30萬英國民眾涌到泰晤士河畔現場觀看;英國最受歡迎的廣播電視台BBC會全程直播,近600萬觀眾通過電視「觀戰」。

而這個月的24號——也就是2018年3月24日,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的代表團又要在泰晤士河上盡情揮灑汗水,為自己母校的名譽而戰了!


在圍觀之前
還是先簡單介紹一下
這場年度賽事為何受到如此大的關注?

可以這樣說
了解過這項歷經百年的「學霸水上之爭」
你才能理解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
「相愛相殺」、「惺惺相惜」的關係哦!

我們之間的競爭,要從建校說起……

故事開始之前,想先問問大家對牛津、劍橋有第一次了解是從何時開始的呢——

是發現牛津大學的晚宴廳,竟然就是《哈利波特》中霍格沃茨魔法學校的餐廳?


牛津大學「霍格沃茨的餐廳」   周成剛 | 攝

還是徐志摩那一首《再別康橋》里的「揮一揮衣袖,不帶走一片雲彩」,喚起了你對劍橋大學的嚮往呢?


劍橋大學校園裡的徐志摩詩碑   周成剛 | 攝

不管怎麼說,這兩所大學的名字好像從我們認知開始,就如親兄弟般聯繫在一起。實際上,這兩座大學的關係也可以用兄弟來形容——

劍橋大學是由一批逃離牛津大學的師生創立,從離開的那一年起,兄弟正式分家。互相尊重又互相競爭,真可謂是「相愛相殺」呢!

牛津大學是這樣形容自己的創校的:其實我們建校太早了,甚至都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的……反正英語國家中最古老的學府就是我們啦~


牛津大學拉德克里夫圖書館   周成剛 | 攝
As the oldest university in the English-speaking world, Oxford is a unique and historic institution. There is no clear date of foundation, but teaching existed at Oxford in some form in 1096 and developed rapidly from 1167, when Henry II banned English students from attending the University of Paris.

作為英語國家中最古老的大學,牛津大學是一個獨特而具有歷史意義的學府。雖然目前還沒有查到明確的建校日期,但我們可以肯定,牛津大學早在1096年,就已經有授課了;而從1167年開始,因為亨利二世禁止英國學生參加巴黎大學,所以牛津大學得以迅速發展。

而在劍橋大學的校史中,故事開始於1209年。一批牛津的學者因為不滿於當時發生的一起案件的裁決,為表示抗議而離開牛津;途經風景優美的劍橋,便依靠教堂安頓了下來,並繼續教學。


劍橋大學泛舟   周成剛 | 攝
In 1209, scholars taking refuge from hostile townsmen in Oxford migrated to Cambridge and settled there. At first they lived in lodgings in the town, but in time houses were hired as hostels with a Master in charge of the students. By 1226 the scholars were numerous enough to have set up an organisation, represented by an official called a Chancellor, and seem to have arranged regular courses of study, taught by their own members.

在1209年,一批牛津學者帶著一些避難的市民從牛津遷移到了劍橋,並且在那裡安頓了下來。起初他們在鎮上住, 不過後來房子就變成了學生住的旅社。到1226年,陸續前來的學者們的數量,已經足以建立一個教學組織,由一位官員稱為總理和似乎已經安排常規課程的研究,教自己的成員。

實際上,兩所學校都是英語世界中擁有著悠久歷史的名校,兩校實力相當。有人曾通俗地比喻,牛津劍橋就像是我們的清華北大——

牛津大學以人文科學見長,也就是我們俗稱的文科,簡直是「國家元首的搖籃」;而劍橋大學則類似我國的清華大學,以理工科著稱,出了90多位諾貝爾獎得主!




兩個都是學術界的頂尖名校,在學術的較量中是在是難分高下。於是有兩位學生提議:乾脆來個划船比賽吧!

提出這個奇思妙想的兩位年輕人不會想到,這個看似不經意的比賽竟然持續了上百年,並且演變成專業的世界級著名賽事。

牛津劍橋的水上賽艇之爭



這兩位提出要比賽划船的同學,一個是來自劍橋大學的Charles Merrivale,一個是來自牛津大學的Charles Wordsworth(英國著名詩人William Wordsworth 的侄子)。

划船這項運動在當時兩所學校都很流行,而這一對來自不同學校的朋友,為什麼會提出這個比賽呢?這其中的「恩怨」已經無人知曉,但牛劍的百年水上「恩怨」由此開始。
『That the University of Cambridge hereby challenge the University of Oxford to row a match at or near London, each in an eight-oared boat during the ensuing Easter vacation.』

"劍橋大學在此向牛津大學挑戰,在倫敦或靠近倫敦的河上進行一次8人賽艇比賽,時間定在復活節期間。"

——劍橋大學給牛津大學的第一封挑戰書

第一次划船比賽於1829年6月10日在泰晤士河上的亨利河段舉行,牛津隊輕而易舉地贏得了這場比賽,他們當時的獲勝船還可以在亨利河的賽艇博物館里看到。

從1856年開始, 這個比賽被正式提上日程。從此以後,除了世界大戰,再也沒有其他因素阻擋這場水上對決。



在比賽中,牛津大學與劍橋大學的隊伍也非常好區分:牛津大學是深藍隊(the "Dark Blues"),劍橋則是淺藍隊(the "Light Blues"),所以岸上支持各自學校的觀眾一眼就能看出來啦!

在英國,「牛劍」獨特的「學院制」不同於我們通常所理解的國內大學按照專業劃分的學院,而是由多個專業組成的一個個兼容並包的多元社區,各學院高度自治。

自1829年起,每年3月底或4月初,劍橋大學和牛津大學都會在泰晤士河上舉辦划船比賽,因為參加比賽的選手都是學校在讀的碩士和博士,因此被稱為「最具特色的英國精英體育賽事」。

——選自《鏡頭裡的世界名校》 周成剛著

也許有人覺得,不就是划個船嘛,一條船幾支槳就搞定啦:同學,「too young too naive」!這個比賽的專業程度是非常令人震驚的。

這兩所名校分別有30餘個學院,每個學院的活躍賽艇選手最多可達200人左右;各學院都有獨立的划船機房、力量房等,並全部擁有自己的賽艇,有些還有專業教練與專業賽艇。



在強大的學業壓力下,所有選手的訓練就顯得更加辛苦。他們要保證每天6點起床,每周訓練 4 次,包括下水訓練、力量訓練以及強度極大的體適能訓練,以應對學期中頻繁的比賽。

在很難湊齊的八人艇比賽中,兩校都隨時能各拉出 100 隊男子,50 隊女子,並且都帶著自己專用的艇出來。兩校學生的專業水準則有目共睹,比如喬尼和格萊格·希爾兩人雙雙獲得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的金牌!


牛劍划船比賽的標語:最強者之爭!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3-29 13:06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