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1

臉書這起涉及5000萬人的數據泄露事件,把普京的頭條都搶了

[複製鏈接]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20 10:32 | 顯示全部樓層 |閱讀模式

英美媒體17日披露,一家數據分析企業未經授權,獲取美國社交媒體「臉書」多達5000萬用戶的信息,還將之用於預測和影響選民投票。


值得注意的是,這家企業不僅曾受雇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的競選團隊,還曾服務過推動英國脫離歐洲聯盟公民投票的「脫歐」陣營。但涉事公司否認曾在2016年美國大選中使用相關數據。


19日,「要求臉書就此事坦白交代」的新聞與「多謝英國,普京大選得勝」一起,登上了《泰晤士報》等英國多家報紙的封面。





英國《泰晤士報》3月19日頭版截圖


應用軟體「釣魚」


據新華網3月19日援引英國《觀察家報》、《衛報》及美國《紐約時報》消息報道,劍橋分析公司「竊取」5000萬臉書用戶的信息,是臉書自創建以來最大的用戶數據泄露事件之一。


數據泄露的源頭,是英國劍橋大學心理學教授亞歷山大·科根2014年推出的一款應用軟體(App),名為「這是你的數字化生活」,向臉書用戶提供個性分析測試,在臉書上的推介語是「心理學家用於做研究的App」。當時,共2.7萬名臉書用戶下載這一應用。


按照上述媒體的說法,藉助這一應用,科根可獲取這2.7萬人及其所有臉書好友的居住地等信息以及他們「點贊」的內容,因而實際共獲取多達5000萬用戶的數據。


報道說,科根把數據帶到劍橋分析公司,而這家企業是英國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SCL)的美國分支。


美國總統特朗普競選期間的戰略顧問和2017年8月以前的首席戰略師斯蒂芬·班農曾經是劍橋分析公司董事,前白宮國家安全事務助理邁克爾·弗林2017年8月披露他曾是這家企業的顧問。


長期為美國共和黨捐款並支持特朗普競選總統的私募基金經理羅伯特·默瑟曾經向劍橋分析公司注資1500萬美元。


各方否認曾在大選期間使用相關數據


臉書搶在上述報道見報前,16日晚在網路平台上發布情況,宣布暫時關閉劍橋分析公司、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科根和克里斯托夫·懷利的臉書賬號。


懷利是英國《觀察家報》報道的爆料人,曾在劍橋分析公司工作,臉書指認科根曾與懷利共享「不當獲取」的用戶數據。


提及劍橋分析公司對數據的使用,懷利告訴《觀察家報》:「我們充分利用臉書用戶檔案信息,依據對他們的了解建立模型,(投放內容)迎合他們內心邪惡的一面。」


臉書的說法是,2015年,得知「科根撒謊、違反平台政策、向戰略交流實驗室公司和劍橋分析公司移交數據」,臉書從自己的網路平台上撤下科根的應用軟體;獲取劍橋分析公司的書面保證,即已刪除從臉書獲取的全部數據;然而,臉書「數天前」得知對方沒有刪除全部數據,繼而投入調查。


臉書指認劍橋分析公司「背棄誠信」,威脅在必要情況下提起訴訟。


劍橋分析公司17日發布聲明,否認「做錯事情」,聲稱得知科根違反臉書政策后刪除了全部數據;「為避免嫌疑」,沒有在2016年美國總統選舉期間使用任何科根提供的數據。


特朗普競選團隊17日否認使用來自劍橋分析公司的數據,聲稱競選所用選民數據全都來自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其他來源的選民數據幫助我們贏得2016年選舉的說法不真實」。同時,競選團隊淡化劍橋分析公司曾經發揮的作用,聲稱僅僱用過這家企業做電視廣告,與這家企業最有經驗的一些數據員有過合作。


臉書麻煩大了


據觀察者網查詢,19日,「臉書被要求就5000萬用戶數據泄漏事件坦白交代」登上了英國《衛報》、《金融時報》、《泰晤士報》等多家紙媒的頭條。當天,與這一事件有同等待遇的新聞,也就只有「普京在俄羅斯選舉中大勝,感謝英國」了。





英國《衛報》頭版頭條




《金融時報》頭版


《華盛頓郵報》消息,美、英兩國議員都要求臉書首席執行官馬克•扎克伯格對此事作出解釋。





報道截圖


報道稱,儘管英、美政府在數月前,就已對臉書與劍橋分析公司展開調查,但從上周末開始,此事與扎克伯格個人愈加相關,後者至今未在任何國家就此事發表言論。


新華網消息,美國國會一些議員和學者批評臉書在這一事件中沒有盡責保護數據,呼籲對社交媒體平台採取更多監管措施。


美國民主黨籍參議員艾米·克洛布徹在社交媒體上寫道:「顯然,這些(社媒)平台不能自我監督。他們嘴上說著:『相信我們。』馬克·扎克伯格應該到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接受質詢。」


另一名民主黨籍參議員馬克·華納把網際網路社交媒體描述為「荒蠻的(美國)西部」,認為急需新政策,用於約束網際網路廣告業。「無論是俄羅斯人花錢做政治廣告,還是非法獲取(社媒)數據後向用戶精準投放內容,顯而易見的是,如果不加監管,這個市場將繼續易受欺騙、缺乏透明。」


美國馬里蘭大學法學教授弗蘭克·帕斯奎爾認定,臉書玩文字遊戲,在回應中稱數據「遭誤用」,不承認數據失竊,模糊了焦點,即數據的實際用途與用戶給予臉書授權的用途不符。


美國一家遊說團體的總裁努阿拉·奧康納說,臉書在數據保護方面僅僅依賴正派人的「善意」,沒有防範一些人對數據的蓄意「濫用」。她質疑,臉書2015年得知科根涉嫌竊取數據時為什麼不告知用戶。


英國信息監管局和美國馬薩諸塞州司法部長17日分別說,正在調查臉書數據使用情況。同時,鑒於劍橋分析公司曾經受雇於「脫歐」派收集數據和鎖定受眾,英國議會和信息監管局正在調查這家企業在「脫歐」公投前是否不當處理信息。


英國信息監管專員伊麗莎白·德納姆說:「公眾需要完全知情,在政治活動中信息如何被利用和分享以及這對他們隱私的潛在影響。」


周日上午,一名曾處理過臉書涉嫌侵犯隱私案的官員在《華盛頓郵報》採訪中稱,如果聯邦貿易委員會(FTC)聯邦貿易委員會最終確認違規,臉書可能將因此被罰數百萬美元。


他認為,臉書與劍橋分析公司之間「分享」數據的行為將涉嫌違反相關法令。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暫未對此作出評論。





報道截圖

1509

主題

2572

帖子

1萬

積分

六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10100
 樓主| 貝貝love 發表於 2018-3-20 10:33 | 顯示全部樓層
能蓋過普大帝真是不簡單
回復 支持 反對

使用道具 舉報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00:17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