倍可親

回復: 0
列印 上一主題 下一主題

遠山:資本吞噬人類,還是人類駕馭資本

[複製鏈接]

125

主題

269

帖子

2萬

積分

八級貝殼核心

Rank: 5Rank: 5

積分
22115
跳轉到指定樓層
樓主
successful 發表於 2018-3-14 15:08 | 只看該作者 回帖獎勵 |倒序瀏覽 |閱讀模式
ZT遠山:資本吞噬人類,還是人類駕馭資本
作者: 黎陽(魏.國.夢.株) [2300886:22529], 22:04:40 03/12/2018:
- 論劍談棋 豪傑盡聚 -  - http://***/



轉貼:遠山:資本吞噬人類,還是人類駕馭資本
遠山
2018.3.9.
一.資本的兩大特性
二.已經持續五百多年仍無窮無盡的資本擴張
三.資本吞噬人類
四.人類最後的希望
五.中國「40后」、「50后」、「60后」的歷史責任不容推卸,不能受年齡或任期的束縛
附錄:失去共產黨,中國會怎樣
一.資本的兩大特性
美國電影「與狼共舞」里,印地安酋長最急切的就是從白人士兵那裡弄清楚:這些白人為什麼要大老遠的跑到這裡來?究竟想幹什麼?有完沒完?是不是讓讓步就能從此安生?——當然,直到他和他的部落跟美洲其他印度安人一樣最終全部消失,也沒能得到真正的答案。 ... - "http://***"
鴉片戰爭時,中國人也有類似的困惑:這些「洋鬼子」為什麼要大老遠的跑到這裡來?究竟想幹什麼?有完沒完?是不是讓讓步就能從此安生?——中國人幾千年來都是關起門來自己過自己的日子,跟西洋人八竿子打不著,我的生存不靠你,你的生存也不靠我,為什麼突然就闖到我這裡來沒完沒了地惹事,關起門來不答理都不行? ... - "http://***"
當年的印地安人和當年的中國人其實都是同一種思維邏輯:只要我不去招惹你,就可以指望你不來招惹我。
當年赫魯曉夫的「和平共處」其實也是這個思維邏輯:我讓讓步,不搞世界革命了,美蘇從此就能井水不犯河水,各守各的地盤,就能天下太平——「蘇聯和美國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如果我們為和平而聯合起來,那麼就不會有戰爭。那時,如果有某個瘋子想挑起戰爭,我們只要用手指嚇唬他一下,就足以使他安靜下來」。 ... - "http://***"
蘇聯解體時俄羅斯人更是樂觀地充滿了這種思維邏輯:你美國國務卿臘斯克不是說過嗎,「在共產黨領導人放棄他們的世界革命目標之前,是不可能獲得有保障的持久和平的」。如今我讓了一大步,不要共產黨了,蘇聯解體了,放棄「世界革命目標」了,從此我不去招惹你,你也不會來招惹我了吧?我可以「融入西方」了吧?從此可以天下太平了吧? ... - "http://***"
今天仍有不少中國人還是這種思維邏輯:只要我不去招惹你,就可以指望你放過我——鄭必堅「頂層設計」的「中國共產黨在21世紀的走向」宣布:「中國共產黨無意於挑戰現存國際秩序,更不主張用暴烈的手段去打破它、顛覆它」、「現在中國共產黨奉行的內政外交的核心理念就是:對外謀求和平,對內謀求和諧,對台海局勢謀求和解」、「中國的和平崛起對美國不是威脅,而是機遇」、「我們做不起『美國夢』」、「我們也不會做『歐洲夢』」、「我們也不想做『蘇聯夢』」、「只要換一種思維、換一種胸襟、換一個角度,就會發現中美之間發展各方面交流與合作的內在機遇很多,中美關係的前景很光明」、「面對這樣的中國共產黨,面對中國這樣的和平崛起發展道路,美國有什麼可以擔心的呢?」——我讓步了,不輸出革命,不招惹你,不挑戰你的全球老大和「現存國際秩序」,還跟你密切合作,從此該相安無事了吧? ... - "http://***"
所有這些人——當年的印地安人、鴉片戰爭時的中國人、蘇聯的赫魯曉夫、蘇聯解體時的俄羅斯人、如今跟鄭必堅一樣的中國人——時代背景具體情勢不同,思維卻如出一轍:只要我不去招惹你,就可以指望你不來招惹我;只要我威脅不到你,就可以指望你放過我。 ... - "http://***"
然而所有這些人最終得到的結果也如出一轍:事與願違,樹欲靜而風不止,再讓步也白搭。
美洲印地安人——被滅絕;
鴉片戰爭時的中國人——不斷挨打,不斷割地賠款,從此走向衰敗;
赫魯曉夫——破產下台;
俄羅斯人——被層層緊逼壓得喘不過氣來;
今日中國——被宣布為美國戰略對手。
上述所有人都只是從打交道的具體國家、具體民族、具體個人身上找原因,以為他們才是問題的根源。這是「只見現象,不見本質;只見樹木,不見森林」,問題真正的根源不是某具體的國家、民族、個人,而是資本,是資本的本性。 ... - "http://***"
資本最核心的本性是什麼?第一,擴張性。第二,非人性,或者說,殘酷性。
第一,擴張性
資本主義的鐵規律是「時間改變幣值」(Time values money)——貨幣的價值跟時間掛鉤,隨著時間的增加而減小:一元錢今天是一元,明天就不是了,時間越長越不值錢——30年前的一元放到現在值幾文?
這條鐵規律決定錢要生存(即保值)就必須持續不斷地「生小錢」。不投資,不生息,不能「錢生小錢」,錢就抽抽走向消亡。換句話說,資本必須擴張,不擴張就滅亡。
只要持有資本,不管多還是少,不管是最底層的個人還是最高層的財團,只要不想方設法使資本擴張,持有的資本就開始萎縮直至不知不覺喪失殆盡,任何時侯都一樣。也就是說,資本的擴張性沒有止境,無窮無盡無止無休。只要上了資本這條船,就必須擴張擴張再擴張,永遠停不下來。停止就是滅亡的開始——被淘汰:誰停止誰被淘汰,什麼時候停止什麼時候開始被淘汰。 ... - "http://***"
第二,非人性,或者說,殘酷性
資本沒有人性,只認數字不認人。對資本而言,只有明確的時間內明確的擴張數字才有意義,其他的一切一概與資本的擴張無關,一概不算數,一概無意義。因此資本的擴張冷酷無情,人擋殺人,佛擋殺佛。
二.已經持續五百多年仍無窮無盡的資本擴張
從資本的角度看,哥倫布以來幾百年的世界史就是一部持續不斷的資本擴張史:資本主義從歐洲發源起就不斷擴張,歐洲盛不下了就擴張到美洲、非洲、亞洲、大洋洲,直至全球。在資本擴張路上,誰擋道就滅誰——美洲印地安人的存在妨礙了資本的擴張,於是被滅絕了。中國的閉關鎖國妨礙了資本的擴張,於是有了鴉片戰爭和一系列侵華戰爭。等世界瓜分完了,沒地方擴張了,資本主義國家的資本就互相挖牆角向對方的地盤下手,結果就是激烈碰撞大打出手,直至兩次世界大戰。戰爭的結果是歐洲資本削弱,資本主義世界美國資本一家獨大,鎮住了其它各路資本,結束了資本世界群雄並起流血衝突的資本擴張戰國時代,並以「民族獨立」的名義向老殖民主義國家的殖民地大舉擴張,建立起以美國資本為主的世界資本主義的一統天下——「全球化」。此時蘇聯就成了西方資本一統天下繼續擴張的最大障礙,於是有了冷戰。等蘇聯解體,中國又成了西方資本繼續擴張徹底統治世界的最大障礙,於是有了「以中國為戰略對手」……所有這些的根源都是「資本擴張」。 ... - "http://***"
「資本擴張」從資本主義出娘胎起就開始了,一脈相承到今天。雖然已持續了五百多年,雖然已控制了世界,但資本擴張仍未結束、也永遠也不會結束——資本要生存就必須擴張,不擴張,就滅亡。不管是過去、現在還是將來,資本有機會就必然擴張,沒機會也要創造機會擴張。不管什麼資本、不管屬於哪國,是資本就必然如此,必須如此。美國資本如此,英國資本如此,德法日意資本如此,即使是彈丸之地的小國資本也如此。比如荷蘭如今國小,但當年有機會資本擴張時胃口一點也不小——佔領紐約曼哈頓島,佔領印尼屠殺華人、佔領台灣、佔領澎湖……只不過被更大更黑的資本擴張後來居上,如今顯不出來而已。 ... - "http://***"
《共產黨宣言》說:「不斷擴大產品銷路的需要,驅使資產階級奔走於全球各地。它必須到處落戶,到處開發,到處建立聯繫」——「不斷擴大產品銷路的需要」說到底是資本擴張的需要。「驅使資產階級奔走於全球各地」、「必須到處落戶,到處開發,到處建立聯繫」的真正推手是資本擴張。資本的擴張跟歷史上的任何擴張都不一樣,不受人為因素左右,完全是資本本性驅使,沒有空間、時間、規模、深度和廣度的限制,無窮無盡無止無休。 ... - "http://***"
明白這些就可以明白,無論是當年的印地安人、鴉片戰爭時的中國人、蘇聯的赫魯曉夫、蘇聯解體時的俄羅斯人還是如今跟鄭必堅一樣的中國人都沒弄清自己在跟誰打交道,更沒弄請問題的實質:
第一,所有這些人真正面對的不是某個具體的國家和民族,而是資本的全球擴張。
第二,資本的擴張永無止境。
第三,資本的擴張冷酷無情。
這三點決定上述這些人的努力註定失敗——妥協也好,讓步也好,閉關自守也好,割地賠款也好,「和平共處」也好,「放棄世界革命」也好,「和平崛起」、「無意於挑戰現存國際秩序,更不主張用暴烈的手段去打破它、顛覆它」、「不是威脅,而是機遇」等等也好,說到底是想讓資本不擴張,至少別擴張到自己頭上,說白了就是要資本改變本性,不再擴張,不再殘酷。而這實際是不可能的——資本不可能不擴張,不可能不殘酷。你問人家擴張有完沒完、是不是讓讓步就能從此安生,其實人家自己也沒法回答這個問題,回答了也不算數——滿足了資本這次擴張需要,那還有下次、下下次;這家資本答應一時不擴張,其他資本也不會答應。即使答應了,等其他地方被擴張完了,資本還是要打上門來——資本擴張起來六親不認,即使同一資本主義世界里不同國家不同財團的資本走投無路時都要相互殘殺彼此吞噬,又豈能對獵物網開一面? ... - "http://***"
對照資本本性回顧歷史,不難明白如今美國把中國列為「戰略對手」是怎麼回事——美國主流資本已經認定中國是自己繼續擴張的最大障礙,必須掃除。中國能不能靠讓步妥協躲過去?或許尚可以不惜血本緩一緩苟安一時,但肯定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想想資本的擴張性和殘酷性,想想當年的印地安人、鴉片戰爭時的中國人、蘇聯的赫魯曉夫、蘇聯解體時的俄羅斯人……你以為征服美洲、瓜分世界、滅絕印地安人是遙遠的過去,如今不會重演了,以為冷戰結束「全球化」就意味著資本擴張已經到頭,可以和平共處相安無事了,以為靠妥協讓步、「我不招惹你、你就會放過我」就可以安生了,但對資本來說,征服美洲、滅絕印地安人、打贏冷戰不過是資本擴張長征路上的一小步。對一統天下「全球化」的今日資本來說,世界不過是又一個美洲,世界上的人不過是又一個印地安人,中國也不例外。 ... - "http://***"
三.資本吞噬人類
資本的擴張不僅對外,而且對內。對外擴張不順時更要強化對內擴張、壓榨出擴張所需要的利潤,否則就要滅亡。資本就是一種為了擴張連自體內部器官都能吞噬的怪物。
陳琳罵曹操殘酷:「群談者受顯誅,腹議者蒙隱戮」。
然而曹操的殘酷根本沒法跟資本比:「抗拒者受顯誅,順從者蒙隱戮」:
——凡抗拒資本統治、妨礙資本擴張的都難免遭到美洲印地安人的下場:消滅。
——不抗拒,順從資本統治呢?——順從資本,就得按照資本的需要改造一切:一切為資本的擴張,資本的擴張就是一切。改造的結果就是人類被資本不知不覺吞噬滅絕。
第一,消滅一切對資本擴張無用的人
《共產黨宣言》說:「現代的工人只有當他們找到工作的時候才能生存,而且只有當他們的勞動增殖資本的時候才能找到工作」、「工人僅僅為增殖資本而活著,只有在統治階級的利益需要他活著的時候才能活著」。
不光工人如此,任何人都如此:只要對資本擴張無用,那就無法生存——「抹去了一切向來受人尊崇和令人敬畏的職業的神聖光環」、「把醫生、律師、教士、詩人和學者變成了它出錢招雇的雇傭勞動者」……
只要資本擴張出現問題,代價馬上轉嫁到不利於資本擴張的人頭上——裁人、解僱、失業……
第二,符合資本擴張需要的「快餐文化」摧毀一切傳統文明,最終導致普遍的「安樂死」
資本的擴張即利潤就是一切。資本的擴張冷酷無情。資本治下,一切不符合這兩條標準的古老的傳統文明和意識形態價值觀都被符合資本擴張的價值觀吞噬取代改造,日漸衰微瀕於滅亡——如《共產黨宣言》說:「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把宗教虔誠、騎士熱忱、小市民傷感這些情感的神聖發作,淹沒在利己主義打算的冰水之中」、「把人的尊嚴變成了交換價值,用一種沒有良心的貿易自由代替了無數特許的和自力掙得的自由」、「用公開的、無恥的、直接的、露骨的剝削代替了由宗教幻想和政治幻想掩蓋著的剝削」。 ... - "http://***"
資本治下,大行其道的是符合資本擴張價值觀的實用主義、拜金主義、市儈主義、享樂主義、淫穢暴力等低俗淺薄急功近利的「快餐文化」,使人們尤其年輕一代不知不覺陷入「安樂死」——只顧自己,只顧眼前,只顧享樂,只顧感官刺激,只算小帳,只管私利,對其他一切都麻木不仁,醉生夢死、得過且過,快快樂樂渾渾噩噩地走向毀滅,不死也成了行屍走肉,跟活死人沒多大區別——用魯迅的話說,叫「七日一報,十日一談,收羅廢料,裝進讀者的腦子裡去,看過一年半載,就滿腦都是某闊人如何摸牌,某明星如何打嚏的典故。開心是自然也開心的。但是,人世卻也要完結在這些歡迎開心的開心的人們之中的罷。」 ... - "http://***"
第三,符合資本擴張需要的利己主義導致家庭瓦解,人口萎縮,國家民族走向斷子絕孫
符合資本擴張需要的利己主義走紅,結果就是普遍的家庭瓦解——既然資本「撕下了罩在家庭關係上的溫情脈脈的面紗,把這種關係變成了純粹的金錢關係」、「人和人之間除了赤裸裸的利害關係,除了冷酷無情的『現金交易』,就再也沒有任何別的聯繫了」,那把家庭視為經濟負擔、不願意犧牲自己的享樂去為家庭負責、為後代負責就自然理所當然,自然越來越普遍。這當然要導致出生率降低,社會人口危機——鐵證明證就是資本主義發達國家的人口自然出生率普遍越來越低,整個社會日益老齡化,人口不斷萎縮。 ... - "http://***"
資本如毒品,不僅讓人上癮,讓人陶醉,不知不覺「鉛中毒」——不,「錢中毒」,在安樂中昏昏入睡軟刀子割頭不覺死,而且讓人心甘情願放棄家庭、斷子絕孫。
資本擴張無止境,不僅要把整個地球收入囊中——「全球化」,而且已經謀划擴張到火星和太陽系之外去了。



1.
您需要登錄后才可以回帖 登錄 | 註冊

本版積分規則

關於本站 | 隱私權政策 | 免責條款 | 版權聲明 | 聯絡我們

Copyright © 2001-2013 海外華人中文門戶:倍可親 (http://big5.backchin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程序系統基於 Discuz! X3.1 商業版 優化 Discuz! © 2001-2013 Comsenz Inc.

本站時間採用京港台時間 GMT+8, 2024-4-19 17:49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